3D列印救肌萎 骨水泥關節輕鬆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9 03:15 聯合報 記者鄧桂芬/台北報導


image


中國工程院院士戴剋戎(左)與王緒斌主任(右)展示3D列印在醫療上的應用。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
image
3D列印技術使骨盆、脊椎重建與口腔顎面外科等治療「客製化」。 記者徐兆玄/攝影
分享65歲蔡伯伯因退化性關節炎,換了人工膝關節,術後傷口癒合不良、發炎化膿,反覆清創、用抗生素等都無法控制,須二次置換膝關節,但置換期間若用傳統石膏固定,病人雙腳活動不便,且易肌肉萎縮。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利用3D列印醫療技術,為蔡伯伯暫時換上「可動式抗生素骨水泥關節」,不僅彎曲自如,也無感染問題,結束先前噩夢。
震旦集團與中國附醫舉辦「3D列印應用骨科及復健領域課程研習會」,國際專家學者共襄盛舉。中國附醫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榮譽主任王緒斌表示,3D列印技術可「客製化」醫療護具、輔具與導引板,包括骨科關節置換、口腔顎面矯正、整形外科頭蓋骨重建等,手術方便快速。

王緒斌以蔡伯伯為例,金屬人工膝關節放進體內,部分患者會產生排斥發炎,須移除再換新關節。但當時蔡伯伯的血液感染指數很高,痛到無法走動,需徹底清除感染組織及壞死骨頭,等復原再裝新關節。

只是在等待膝蓋傷口復原的3個月內,過去直接用石膏固定,病人無法彎腿,腿部肌肉萎縮,生活處處受限。

中國附醫研發「可動式抗生素骨水泥關節」來代替石膏,當作過度性治療導引板,因客製化更適合病人使用。

中國附醫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主任陳怡文表示,該院去年初開始導入3D列印技術,目前已完成99起臨床個案,因健保未給付,患者需自費6千至8萬元不等,正顎手術導板約10萬多元。

因材質及法規緣故,3D列印的醫療模組不可長期放入人體,只能「暫時性」治療使用。陳怡文說,目前已研發鈦金屬等與人體生物性相容材質,只要通過臨床實驗,法規可望最快2年後開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