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物資客製化 家家戶戶不一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6 02:31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新北市華東關懷服務協會去年成立,關懷服務隊長呂健偉和志工李秀緞每月定期整理募來的物資。 圖/華東關懷服務協會提供
分享獨居的停車場管理員無力負擔氣切治療醫藥費;單親媽媽照顧腦癌兒,一家5口入不敷出,新北市板橋華東里長王典芳為更有效率幫助弱勢家庭,成立「新北市華東關懷服務協會」,透過訪視提供適當資源,「客制化」照顧弱勢需要。
「新北市華東關懷服務協會」去年12月成立,吸引160名里民做愛心,每月固定捐物質及生活用品,協會理事長王典芳堅持「有多少關懷對象,招募多少物資」, 協會志工呂健偉說「家家戶戶送一樣的物資,其實很浪費。」

呂健偉解釋,同樣一包米,每月送單親媽媽吃不完,送大家庭根本不夠;小套房家庭送麵可能沒爐子煮,協會透過訪視,依個案需求向捐贈者指定物資,王典芳說,剛開始有店家主動提供物資遭婉拒,聽聞要「指定物資」也難接受,磨合很久才釋懷。

王典芳說,有低收入戶資格的家庭,不見得每一戶都需要幫助,未登記弱勢的家庭也可能需要關心,協會曾幫助的24歲薛姓單親媽媽,長子惡性腦瘤,幼子3月大,一家僅靠薛女母親每月2萬多清潔工元薪水度日,有政府補助仍入不敷出,協會長期提供物資協助。

協會上周則訪視因流感氣切,3個月不能工作而無力負擔上萬元醫藥費的魏姓管理員,提供2000元醫療補助,並媒合社會局及其他慈善團體協助。其餘20戶個案也串連其他慈善團體資源,讓貧寒家庭身後事無後顧之憂、幼童寒暑有去處。

協會志工呂健偉曾是江湖少年,如今改過自新當志工,拉拔偏差少年,看見問題家庭還兼做「人生輔導」,鼓勵弱勢家庭積極面對人生,跨越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