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泰雅博物館 籐編技藝與記憶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16:42 中央社 新北市11日電


新北市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與苗栗縣賽夏民俗文物館合作,今天舉辦「籐編技藝與記憶」開幕,邀籐編泰斗章潘三妹、林福全,展出傳統與創新技法,融入藝術創作的織藝品。

新北市府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今年邀「苗栗縣南庄鄉賽夏族民俗文物館」展出14件展品,其中籐編盔甲及籐編捕蟲器,呈現出賽夏族人,過往的生活方式。

榮獲多項國家級工藝獎的章潘三妹老師,出身苗栗南庄蓬萊村,小時候,她的父親潘義明,為家中10個小孩的生計,辛勞地作竹籐編織。目前,章潘三妹由國寶級藝師張憲平親自授課後,自己組成蓬萊工作坊,是一間以賽夏族傳統竹籐編創作、教學為主的工藝之家。

章潘三妹並將所學應用在賽夏族祭典使用的臀鈴,在多項展品中,臀鈴所呈現的籐編技藝相當精美。在其餘作品中,也能找到「女媧」、「山林海洋」、「主靈眼睛」與「蛇」等賽夏族的符號。

除賽夏族籐編展品外,也邀請出身於烏來區信賢部落的林福全老師展出。林福全為國寶級泰雅籐編工藝家,自小學習籐編技藝,但因為投入農務無暇製作,直到70歲才開始製作籐編。

泰雅族傳統工藝的材料主要是就地取材的竹、木、籐、麻等,以製作家常用品為主,以實用為原則。竹與籐常混合編成籃、籩(祭祀或宴會上用來盛果實、肉乾等的竹編器具)、帽等物。

隨時代變動,林福全遵循泰雅族gaga(社會規範)的生活方式,憑藉著從小觀看長輩製作籐編的記憶,製作生活中所需要的器具,並且添加現代的媒材,呈現質樸手作的美感。這次展出大型置物籃、獵具籃等。

原住民族行政局表示,「籐編技藝與記憶」聯展,除館際間相互觀摩、文化交流,也希望透過豐富多元的作品,讓更多民眾感受到籐編織藝品散發出的美感。「籐編的技藝與記憶」展期至5月31日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