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憑記憶 泰雅國寶重現藤編技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5:21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image
81歲的泰雅爺爺林福全是國寶級泰雅藤編工藝家,70歲才開始製作藤編,能編出各項生活所需用品。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烏來目前僅存2000多名泰雅族原住民,今年81歲的「林福全」是國寶級泰雅藤編工藝家;年輕時忙於農務,70歲才真正專心藤編,林福全的好手藝全憑小時候看著部落長輩編藤的記憶,無師自通,編出一件件背簍、大型置物籃等生活中所需要的器具。
林福全身為部落耆老,是烏來目前唯一以原住民傳統習慣生活的泰雅族長者。林福全說,年輕當完兵回到山上工作,20多歲時因工作需要,憑著小時候看部落長輩做藤編的記憶,一點一滴摸索、開始藤編,直到70歲農務工作漸漸交棒,才真正專心製作藤編。

林福全用母語說,竹編、藤編都是他自已上山採竹子、挖藤,親手削、剝,看起來簡單,但其實繁重;練就他一身好體力,儘管年逾80,林福全只有微微重聽,手腳靈活,還經常自個兒開車上下山。

林福全藤編的技藝無師自通,他還會加上些創意,「讓別人一看就知道這是我做的」,像藤編背簍一般沒有縮口,林福全多花了巧思編成縮口,成為獨一無二的「標記」;還有用帶子套在額頭的後背大型置物籃,林福全在開口兩側特地留了結尾不縮編,像是兩撮花束。

目前林福全在信賢部落健康站開設泰雅傳統竹編藝課,也在新北市原住民族部落大學開班,他還會欣賞別人作品,再加以揣摸,精進藤編技藝,一件藤編大型置物籃大約2個禮拜就可完成。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即日起舉辦「藤編技藝與記憶」,展出林福全藤編作品外 ,還邀請榮獲多項國家級工藝獎的賽夏族章潘三妹老師展出其賽夏族藤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