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豬耳」手工掃把能清細小灰塵 剩老一輩會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5 04:1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民鄭林運妹堅持傳統,自製手工掃把。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市面上販售的塑膠製掃把堅固便宜,但因縫隙太大,細小灰塵難清理,仍有人堅持「天然尚好」。81歲南投縣埔里鎮民鄭林運妹就地取材,用「山豬耳」植物製作掃把,因掃把輕巧、毛刷軟,又帶有淡淡野草香,毛刷密度高,再小灰塵都能輕易清掃,獲得家庭主婦喜愛。鄭林運妹說,這是傳統農村的產物,也是老一輩的生活智慧,就地取材又環保,可惜這款掃把已少有人會製作,漸漸失傳。
「山豬耳」是台灣特有種植物,又稱蜘蛛抱蛋、粽葉,學名為「一葉蘭」,多生長在山區,因葉子外型像山豬的耳朵而得名,嘉義奮起湖、阿里山常有居民用山豬耳當粽葉包粽子,不過它還有另一個用途,就是拿來當掃帚。

埔里鎮民鄭林運妹說,住家附近長了很多山豬耳植物,每年都會採葉子做掃把,這是最天然的植物掃把,環保又方便,市面上塑膠製、竹製、高粱葉製的掃把,但是刷毛太粗,縫隙太大,灰塵很難掃,還是山豬耳做的最好用。

每年12月至隔年2月是山豬耳植物的採收期,去掉葉子取其中間的長葉柄,經過陽光曬過後,再綁成束狀,最後用鐵絲綁緊,即大功告成。

鎮民鄭金龍說,這種掃帚現在很少見,只剩農村老一輩人會做,可惜老技藝凋零,傳統手藝漸失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