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吃塑膠製品 這種細菌受歡迎
-A
+A
台灣醒報 – 2016年3月13日 下午5:25
相關內容
觀賞相片
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Ideonella sakaiensis的細菌,可以分解塑料,可望減輕地球的負擔。
【台灣醒報記者陳怡安綜合報導】日本科學家發現會吃塑料的細菌!根據美國媒體《Quartz》報導,全球每年生產3.11億噸的塑膠製品,而塑膠製品無法被自然分解,對地球而言是沉重負擔,但日本科學家發現一種名為「Ideonella sakaiensis 201-F6」的細菌,幾乎可以完全分解PET塑膠。PET塑膠常被製成寶特瓶、化妝瓶等,是世界上最常使用的塑料。
塑料汙染問題嚴重,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的報告顯示,全球有一半以上的PET塑膠都不曾回收再利用,只有7%的寶特瓶有確實做到資源回收,這個比例如果持續到2050年,全球海洋中的塑料量將比魚類多,進一步可能影響到人類的食物。
對此,日本科學家發現的「Ideonella sakaiensis 201-F6」細菌可望為地球帶來一線生機,這個細菌在30℃的環境下,經過6周後,會產生2種不同的酵素,幾乎可以完全分解PET塑膠。
PET塑膠的全名是「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由於受熱強度和穩定性高,使其成為一種理想的包裝材料,但也因此不易被分解。另外,PET常被用來製成寶特瓶,根據統計,光是寶特瓶就占了所有塑膠製品中的5分之1。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讓我們對自然生態感到驚訝,感嘆大自然對環境的應變能力。」研究人員說,發現可分解塑料的細菌是重要的第一步,在接下來的研究中,希望可以找到更環保的方式來減少廢棄的塑料,並呼籲民眾務必確實做好資源回收,邁向環保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