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哥叫八哥 全因展翅呈現八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11 07:28 聯合報 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


image
本土八哥展翼時,翅膀上的白點形成「八」字,因此稱「八哥」。現在只有金門看得到成群的本土八哥。 圖/蘇貴福提供
分享台灣菱角田常見的水雉為何被叫「凌波仙子」、八哥為何叫八哥而不叫九哥?高雄野鳥學會資深會員蘇貴福昨在鳥會生態座談中告訴鳥友有意思鳥名由來。
「水雉可在菱角葉上漫步,起飛時輕踩過葉片,輕盈如仙子,所以稱凌波仙子。」蘇貴福說,台南官田有水雉保護區,那裡可欣賞凌波仙子美姿。

蘇貴福在中鋼工作,去年退休;他從1992年開始拍鳥,走過台灣山、河、田,還不時與喜歡鳥類生態的朋友到國外拍攝,日本、泰國特有鳥類都成為他的攝影紀錄。

退休後,他有一天在野外看到羅文鴨,突然閃過一個念頭「為什麼叫羅文鴨?」開始探究鳥名、別名由來,找古書、查資料,原來「羅文鴨」的名稱來自身上的網紋。

蘇說,「八哥為什麼是『八」哥,不是『一哥』、『七哥』?」因本土八哥雙翅中央各有白點,展翅時兩個白點呈現「八」字,所以稱「八哥」;現在台灣常見的白尾八哥(黃色喙)是外來種,本土八哥幾乎不見了,只有金門還有成群的台灣本土八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