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0示警:小心匯率戰、負利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1:28 聯合報 李沃牆/淡江大學財金系教授兼兩岸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新北市)


本年度在上海舉行的G20財長及央行總裁會議甫落幕,全球經濟成長遲緩、貨幣政策依然成為焦點。

猶記得二年前,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拉加德以「新平庸」形容全球經濟成長動能不足,而低成長、低通膨、低利率將是常態。然而,歐、美、日、中等主要經濟體為挽救顏面及經濟頹勢,不惜採取非傳統的量化貨幣寬鬆政策(QE),試圖振興經濟;一時之間,QE成了熱門顯學。

QE是一種「以鄰為壑」的手段,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美國實施三次QE,並於二○一四年十月底退場;在此期間,美元指數相對處於低檔。俗話說「人有二隻腳、錢有四隻腳」,在資金快速流動下,呼之即來、揮之即去;然大量資金流入新興市場國家,造成貨幣升值、資產價格上升。QE退場後,資金又回流美國,造成美元指數急遽上升,但新興市場貨幣卻相較貶值。

二○一二年,安倍晉三回鍋擔任日本首相,誓言振興經濟,而為擺脫經濟通縮,推行大膽的寬鬆貨幣政策,「安倍經濟學」大噪一時。安倍經濟學設立通貨膨脹目標制度,並藉由貨幣寬鬆、財政刺激及調整結構的成長策略等三支箭為基本方針。徒使日圓在短時間內加速貶值,一場貨幣競貶大戰於焉展開。當時包括德、俄在內的各國央行領導人面對日本的「宣戰」,不約而同指責日本「匯率政治化」並蓄意挑起「貨幣競貶」大戰。時至今日,日本通膨目標仍遙遙無期,QE政策只好變本加厲。

中國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走向國際化之際,其匯率上下波動區間也逐漸放寬。去年底取得IMF「入籃」資格後,人行更放手讓人民幣走貶,今年初幾個交易日更是連續破底,造成全球股匯市劇烈波動。目前,市場對於人民幣是升或貶,仍是眾說紛紜。

至於歐元區國家,包括英國在內也實施QE;歐元區經濟雖稍有起色,但卻力道不足。就在QE演變成貨幣競貶戰爭、拉抬物價目標未果之際,負利率政策卻取而代之,冠冕堂皇地登上非傳統貨幣政策殿堂。據悉,全球已有二十多個國家採行負利率政策。日本一月底宣布負利率政策,成為亞洲「日本第一」。

G20已透露出,在全球經濟成長乏力下,匯率戰及負利率政策將成為新常態。台灣係小型開放經濟體,如彭總裁所言,小國一定會受到大國影響,航空母艦從旁開過去,必然引起一陣搖晃;加上近年處於悶經濟狀態,消費、投資等內需持續減緩、出口連十二黑,又面臨此一新衝擊,新政府應亟思如何因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