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化獲利 下季將走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4:00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image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塑石化董事長陳寶郎指出,首季杜拜原油每桶價格預估為33美元,國際油價在下半年將緩步走升,第4季有機會攀升至41美元,台塑化今年煉油業務庫存損失會低於去年。陳寶郎說,台塑化上半年歲修期和同業錯開,有機會從4月中起到第3季拉高煉油產品價差,這會是今年台塑化業績表現的關鍵。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在年初集團尾牙餐宴上曾預估,今年杜拜原油價格介於30至40美元間,陳寶郎最新的預測稍稍超過王文淵稍早的預期。

王文淵當時曾說,若今年杜拜原油價格在上述區間,台塑集團今年獲利表現有機會跟去年相當。

去年國際油價崩跌,台塑化雖然因此蒙受庫存跌價損失,集團總營收也下滑,但台塑集團透過維持產品價差的方式,去年仍繳出亮眼的獲利。台塑化是去年台塑四寶中的獲利王,今年煉油業務能否賺錢,陳寶郎說,關鍵仍要看價差。

陳寶郎表示,去年1月杜拜油價每桶45.57美元,到去年底為34.59美元,油價已到低點,今年跌幅將不比去年度大,台塑化煉油部門的庫存跌價損失干擾因素有望大幅下降。

台塑化今年1月外銷92無鉛汽油價差每桶為20.29美元、柴油為9.34美元,2月汽油與柴油價差分別降至11.95美元與9.05美元,預估到3月底前,外銷油品價差都不會改善,因此台塑化安排在3月歲修,與其他亞洲煉油廠多數安排在第二季歲修的策略不同。

陳寶郎說,台塑化煉油廠歲修預計在4月中結束,到時剛好趕上用油旺季,煉油價差可望改善並持續到第3季。分析師指出,台塑化的策略若成功,等於從4月中起到第3季,在煉油價量兩方面都可以維持好表現。

陳寶郎指出,亞洲煉油廠集中在第2季歲修,原油需求降低,歲修潮將加重產油國的壓力,他評估國際油價有望在下半年反彈,估計到第4季,杜拜原油價格將站上41美元。


經濟走疲 新一代產業能救南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6:33 聯合報 編譯黃智勤/綜合外電


南韓企業的獲利空間正受到來自海內外的通縮壓力擠壓,除內需與通膨率不如預期,重工業也顯露疲態。在經濟走疲之際,新一代經濟成長推手能否成器,成為迫切問題。

日經Asia 300指數中35家非金融領域南韓企業的合併營收,在去年下滑3%至3%至949.6兆韓元(7,810億美元)。南韓證交所數據也顯示,南韓上市企業2014年的合併營收較2013年下滑0.4%。

南韓零售巨擘樂天百貨認為,國內企業環境「比預期還遭」,該集團營業利益去年縮水近30%。除受中東呼吸道症候群(MERS)與限制大型百貨業者周末營業時間的新規衝擊外,南韓主要百貨業者去年獲利呈現雙位數下滑,大型超市也出現虧損。

樂天去年的營收雖然成長4%,但主要是受海外分店擴張、以及政府10月的推出的「黑色星期五」促銷活動帶動。但部分人質疑「黑色星期五」銷售壓縮了未來的需求。

南韓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去年僅上揚0.7%,遠低於央行設定的2%目標,也比前年下滑0.6個百分點。油價跌勢雖使化學與公用事業受惠,但也是導致整體企業營收下滑的原因。

其他產業面臨的是更嚴峻的企業環境。鋼鐵大廠浦項去年營收下滑11%,營業利益銳減25%。低價中國鋼鐵產品大量湧入市場,導致鋼鐵的價格走低。

做為南韓經濟有力推手的重工業近來日子不太好過。訂單衰減讓現代重工與三星重工等造船廠苦於獲利,汽車業龍頭現代汽車獲利也連三年下滑。

為力抗人口老化導致的低經濟成長率,南韓總統朴槿惠計劃投資醫藥、旅遊與軟體等新一代產業。是否能如願振興南韓企業,目前仍是未知數。

G2聯誼會 機械二代交流拚創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6:33 聯合報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機械二代聯誼會(左一到左三)邀「資誠新世代」(左四和左五)和建築業(右邊四人)組成「新世代聯誼會」一同餐敘聯誼。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
image
台中市機械業第二代辦活動像大學迎新,活動長傅彥凱(右)戴起花頭套炒熱氣氛。 記者黃寅/攝影
分享台中市機械二代聯誼會(又稱G2)原本只是機械業第二代交流組成,因定期聚會傳承及交換經驗,吸引台中市建築業的「新世代委員會」與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替企業二代成立的「資誠新世代聯誼會」也先後加入,彼此惺惺相惜、分享資源,凝聚企業第二代推動創新的力量。
「這個月的壽星站出來!」戴著花色頭套的台中市機械二代聯誼會活動長傅彥凱賣力的在台上導引活動進行,他笑語不斷,讓台下同是二代的百餘會員笑得捧腹,熱鬧氣氛彷彿是一場大學的迎新活動。

六星機械公司董事長特助黃呈豐七年前有感於機械業第二代已紛紛長大,但都面臨未來如何接班、上市櫃及如何為公司開創新局的問題,因而和另五位好友成立首屆的G2,後來逐漸增加到現在118名成員、79家公司的規模,會員裡還有台南、嘉義的同業二代慕名而來。

去年的活動長曾煥龍說,加入僅三年,但充分感受大家彼此惺惺相惜、分享資源的氛圍,大家經常請機械業的大老演講,傳承經驗,但也悄悄的分享如何讓公司的老臣接受新意見,推動公司的創新。

趕來參加活動的還有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的「新世代委員會」成員,他們因為看到G2辦得成功,加上同是會員的立穩機電二代羅培中去年擔任G2的會長,在他牽線下,連續兩年趕來取經。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替企業二代成立的「資誠新世代聯誼會」也派出林柏樺、陳玲君兩位二代成員與會,和G2成員打成一片。

G2公關賴婉茹學的是音樂,她的丈夫是現任會長慶鴻機電副總經理王陳鵬。她坦言,剛嫁進門時完全聽不同機械業的術語,但隨著丈夫參加活動後,現在對機械業的上中下游都有了認識,同業們的感情也隨著聽演講、旅遊而更凝聚。

新世代委員會副會長、宏銓建設林宏明說,他們同樣遇到接班問題,也在公會前後任理事長張麗莉、魏嘉銘鼓勵下,成員由原來的三人成長為現在的50人、40多家公司,雖然景氣好壞各家公司有不同的因應策略,但有了二代聯誼會,彷彿有了同班同學一樣,未來接班、創業之路也更不寂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