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市拚停車擴大收費 3月難上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市停五、停十五等路外停車場,已規畫納入擴大收費範圍。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市區主要道路去年9月起開始實施路邊停車收費,開辦以來,駕駛人找停車位方便許多,市公所因此規畫擴大部分收費路段,原本預計3月起納入收費範圍,不料委外收費招標卻2度流標,將無法在3月開辦。
苗栗市去年9月率先在縣內開辦路邊停車收費措施,收費路段包括中正、中山、民族、至公、為公、中華、英才、自治、府前、府東路等主要道路,每半小時10元,收費時段周一到五上午8點到晚間7點,路外停車則採24小時停車收費,實施收費以來,市區停車格不再出現「一位難求」窘況,讓許多駕駛人感覺停車很方便。

苗栗市公所針對部分停車需求大的路段,規畫納入第二波收費範圍,包括苗栗火車站西側的停五、停十五等路外停車場及正發路、新都街、民族路(國華路到至公路口)、自治路 (北安街到正發路口)等路段都納入擴大收費路段,春節前已完成畫設。

市公所工務課長郭政鑫表示,原本預估3月間可實施擴大收費,增加約400個停車位,但委外收費的招標案2次都流標,預計3月間再度辦理招標,何時能實施收費還很難講,已畫設的停車格尚未加註編號,避免民眾困擾或誤解。

郭政鑫說,市區去年實施路邊停車收費,許多駕駛人都感覺停車很方便,但另方面卻也出現「停車率不高」的問題,由於委外收費由業者「自負盈虧」,導致參與的廠商意願降低。

工務課指出,停車收費實施以來,仍有不少「違規」情況待改善,例如市民將車停在騎樓或空地等空間,造成毗鄰的停車格無人敢停,也有不少車主停車欠費未繳,已累計達數十萬元,相關問題市公所都會再檢討。

民宿旅展獻殷勤 追到星馬遊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位於拉拉山上巴陵的福緣山莊,環境優美,時常可見到來自歐美、星馬、港澳的旅客。 圖/鍾少棟提供
分享5年前,旅遊業瘋陸客,業績蒸蒸日上,如今大陸將限制來台旅遊名額,讓業者如臨大敵。不過桃園拉拉山有一家民宿業者5年前就反其道而行,深耕新加坡客源,當其他業者叫苦連天時,他們月月都旺季。
陸客限縮,桃園拉拉山的民宿業者感受深刻。業者表示,選舉前業績就掉一半了,「限縮不只三分之一,根本超過二分之一」。同樣在拉拉山的福緣山莊,路程遙遠又偏僻,如今深受新加坡旅客與香港旅客喜愛。業者鍾少棟表示,是藉著主動報名參加國外旅遊展,才慢慢打開知名度。

過去從事藝人經紀的鍾少棟,因父母日漸年邁,也捨不得近20年的家族事業後繼無人,主動接手家庭事業,5年前開始將小民宿透過網路宣傳。他發現,光是守在山上等客人也不是辦法,外縣市的同業也鼓勵他透過參展方式,行銷自我,讓他決定自費到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等地參展。雖然目前靠著大量星馬旅客填補台灣旅遊淡季的季節,但他更放遠歐洲與日本,「日本人的選擇相當具有指標性」,他期許自己如果能通過日本旅客的考驗,日後接到各國旅客都不必害怕了。

拉拉山的民宿都位在路程遙遠、山路崎嶇的山林中,接送過程中,業者搭配北橫沿線半日遊,早是基本行程。

鍾少棟說,民宿的特色在於充滿人情味、有家的感覺,還能讓旅客與業者投入更多情感結為好友,餐點用心美味、房間乾淨舒適只是最低門檻,「我們還帶客人去採水蜜桃、搭果農台車」,並運用拉拉山獨特美景,打造山林放鬆的特色,果真成功吸引外國遊客來台,甚至還有一名由澳洲返台的台灣遊客一待就半年、捨不得離開。

不想擠燈會 縮小版燈會過乾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台灣燈會桃園中路副燈區內土地公、土地婆花燈。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台灣燈會桃園中路服務區是副燈區,有不少花燈可以欣賞,區內風禾公園配合燈會越夜越美麗,也有六大燈區「縮小版」,民眾如果認為到燈會人潮太多,可以到中路過乾癮。
位於桃園區慈文路、文中一路間的中路副燈區,副燈「祥猴獻桃」高12公尺、寬8公尺,座落於風禾公園正中央,燈會期間,每晚6點到10點,整點展演3分鐘的聲光秀,搭配科技電腦燈光效果呈現。

中路服務燈區結合了在地特色文化,共有土地公演進燈區、護佑賜福進寶來、甜蜜蜜心光大道、眾星雲集鬧元宵、特色燈區展風華、擲筊壽桃福祿龜、台灣美食大車拚、時來運轉好運到等燈區,雖然「小而美」,但仍然是賞燈好去處。

中路服務燈區還有六大燈區精華版,將台灣燈會在青埔的宗教祈福、科技世界、童話夢工廠、桃園故事、多元交流、新桃花源等六大燈區,濃縮在一輛車上呈現,民眾如果沒時間或怕塞車沒表青埔主燈區,到中路服務燈區也是一個選擇。

桃園區公所表示,台灣燈會3月6日閉幕,在中路服務燈區舉辦的晚會,邀請藝人郭庭筠、蔡佳麟、許富凱以及金曲歌后秀蘭瑪雅攜妹藍舞絲演出,並安排摸彩,有機車、電視等大獎。

客家山歌對決 3歲99歲都上擂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竹東報導


image
99歲人瑞王文斌(右)與年僅3歲的王彥鈞(左)都來參加客家山歌比賽。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客家山歌魅力,99歲人瑞和3歲小童都擋不住!新竹縣竹東鎮台灣客家山歌比賽,昨天在客家戲曲公園舉辦,從最年長99歲人瑞王文斌,到年僅3歲的王彥鈞都來參賽。
「十五十六月光圓、老人身上愛有錢…」王文斌站在舞台上,熟稔地拿著麥克風,中氣十足唱起客家山歌,台下聽眾也聽得如癡如醉,宛如一場個人演唱會。他說,從小到大都在種植生薑,後來遇到歌唱老師教山歌,「這一學,就唱上癮,一定要唱到120歲」。

年僅3歲的王彥鈞,羞澀地拿起麥克風,唱著「幾十春秋在人間,莫將名利放在先」。他說,平常受兩個愛唱歌的姊姊影響,加上外公外婆平時教導客家話,讓他學會唱客家歌。

竹東鎮長徐兆璋昨天特頒「最佳精神獎」給王文斌,讚許他不僅帶給大家歡樂,也傳承客家精神,讓年輕學子學習客家語之餘,也能體會客家歌的美與價值,祝福他每一天能「健康呷百二」,繼續唱到120歲。

竹東鎮第52屆台灣客家山歌比賽,共分為長壽組、少年組及流行歌曲組等,其中長壽組高達109位報名參加,少年組也有59位孩童參與,許多參賽者唱起客家山歌,完全不輸專業歌手。

燈會澎湖之夜 七美國中擊戰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葉臻/桃園報導


image
來自澎湖七美國中的戰鼓隊,把強而有力的鼓聲帶進燈會中。 記者葉臻/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桃園台灣燈會昨晚舉行澎湖之夜,來自澎湖七美國中的戰鼓隊登場表演,強而有力的鼓聲穿透全場,替溫馨的燈會,帶來不一樣的感受。
七美國中校長吳憶如說,這次來燈會表演的戰鼓隊學生有10人,由畢業的學長領鼓,帶著還在校的學生們一起表演鼓曲「七美之戀」,不但要把戰鼓打出強而有力的聲響,還得有活潑的動作和專注的神情。

「我們的鼓隊是由九天民俗技藝團團長許振榮親自指導的。」吳憶如說,學生們除了學習音律外,肢體動作和臉譜彩繪也絲毫不馬虎。

這是他們第一次在燈會表演,每個人都很興奮,由於澎湖每天只有一班船次到馬公,學生們26日搭船到馬公後,27日一大早就搭飛機到台北,昨天才又輾轉搭車到桃園,「真的是陸、海、空都用上了」。

澎湖燈區除了燈主燈「乞龜」,還有平安橋、彩繪燈籠、雙心石滬、外垵漁火及浪潮海聲互動裝置,透過燈火與科技元素的融合,讓賞燈的旅客彷彿在澎湖小港外垵的漁火中,聽著海浪和陣陣鼓聲,讓不少民眾大讚好有澎湖的感覺。

領隊的學生葉信宏今年念高一,從國一就進入鼓團的他說,站上台打鼓就是有種爽感,「看到觀眾為你鼓掌的時候最振奮」,隊上唯一的女隊員陳亭蓁說,站上台表演是種成就感,「我們都有想被大家看見的欲望」。


他當志工還願 一做3年更懂珍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image
後龍消防分隊鳳凰志工李志鴻,認為可以助人很踏實,收獲很多,也歡迎更多人加入鳳凰志工行列。 圖/李志鴻提供
分享退伍軍人李志鴻3年前投身消防鳳凰志工行列,參與第一現場緊急救護,他認為,擔任擁有救護技能的鳳凰志工,「能親身幫助他人」,感覺踏實,更讓自己懂得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付出是值得的。
41歲的李志鴻因當兵緣故在苗栗縣後龍鎮置產定居,3年前健康檢查時,他發現身體兩側肺門腫大,「當時默默在心裡許願,若複檢過關,就要當志工做好事」,檢查結果還好是虛驚一場,他也決定當志工還願。

李志鴻當兵時受過緊急救護訓練,他說,從廣播聽到招募鳳凰志工的消息,報名加入後龍消防分隊的鳳凰志工,利用休假時到分隊待命協助出勤救護,奉獻一己之力。

「一開始的確會害怕、緊張」李志鴻說,起初懵懵懂懂,但跟著消防員出勤累積許多經驗,參與工人斷臂意外、觸電等救援,還有國道三號後龍翻車等重大事故,協助以電擊、CPR搶救生命。

他說,有一次協助安養中心的患者送院急救,當時患者已無生命跡象,但他們不放棄,緊急電擊與CPR,患者一度恢復呼吸,雖然最後仍回天乏術,「儘管遺憾,但已經努力過了」。

3年的鳳凰志工經歷,讓他收穫很多,他說,「救人的感覺很好」,懂得緊急救護對自己和家人都好,他也有感「生死無常」,出門在外更小心,更懂得珍惜所有。

李志鴻說,後龍消防分隊目前有4名鳳凰志工,歡迎有更多想助人的志工加入,可向後龍消防分隊報名,電洽037-722069。



竹北市場前公園可停車 民眾說需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莊旻靜/竹北報導


image
竹北市民買菜還要排隊等停車位,民怨不少。 記者莊旻靜/攝影
分享到底要公園還是停車場?新竹縣竹北市擁有一百餘座公園、綠地,但其中具有休憩設施的卻是少數,部分綠地未設攔阻設施時,被作為停車用途惹非議;不過在竹北市場前,卻因停車用地少,反出現希望把公園變停車空間聲音。縣府表示,將再評估設大型立體停車場可能性。
竹北市公十三公園現維持一片綠地,上周有民眾檢舉,由於綠地幾乎成為停車場,喪失休憩功能,希望能維持原有風貌,提供當地民眾休閒空間。竹北市公所公用事業課表示,該綠地作為公園用途,原先有設置阻擋設施,禁止車輛進入,但疑遭破壞,已重新設置車擋,預計將發包小型休憩設施,具備公園功能。

相反的,竹北市場因長期面臨停車位不足問題,住在高鐵特區的居民呂雙雪表示,市場附近兩座停車場,不分平日、假日,都是車滿為患,要買菜「先排隊等車位」,即使願意付費,仍需花時間等待,常有心急民眾將車停在黃線、網格上,未料卻馬上被拖吊,「買菜得不償失」,因而希望能開放附近綠地,作為停車使用。

竹北市長何淦銘則表示,去年市公所已提出計畫,希望能利用現今停車用地,興建大型立體停車場,無奈縣政府遲遲未點頭,立體停車場計畫因而延宕。

他指出,由於當地現有停車場已不敷使用,導致民眾違規停車,或因為車輛排隊進場,導致周圍交通受阻,仍將持續與縣府溝通,希望能提供足夠的停車空間。縣府表示,會再仔細評估考量。

苗栗縣銅鑼鄉環保公園 看炮仗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文/胡蓬生


苗栗縣銅鑼鄉119線道路旁的環保公園,最近炮仗花、櫻花都已盛開,綻放鮮豔的橘黃、粉紅色花朵,層次分明,吸引民眾目光,昨天不少遊客和返鄉掃墓民眾,都抽空前往一遊。

image
圖/胡蓬生

苗栗縣南庄勸化堂南天門 賞山櫻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文/翁浩然


苗栗縣南庄鄉獅頭山、八卦力、向天湖、神仙谷等山區櫻花盛開,苗124線、苗124乙線、苗21線沿路櫻花已開了七成左右,勸化堂南天門的山櫻花還有綠繡眼在花間跳躍,昨天許久不見的陽光讓粉紅花瓣更加優美吸睛,還有不少遊客趁天氣好全家出遊賞花、留影。

image
圖/翁浩然


碩士禮儀師 讓往生者圓滿謝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蔡昕穎/新竹報導


image
殯葬業第三代賴承漢(白衣者)花6年半完成大學與研究所學業,還獲邀至馬來西亞分享經驗。 記者蔡昕穎/翻攝
分享34歲賴承漢從小不愛念書,國中就跟著從事殯葬業的爺爺到喪家幫忙,協助亡者更衣,後來在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鼓勵下,27歲時重返校園,花六年半時間一路補足學歷,從二技念到碩士,成為碩士禮儀師,讓殯葬邁向專業,也讓家族事業揚眉吐氣。
剛取得玄奘大學宗教學碩士學位的賴承漢,身為殯葬業第三代,從小就在告別式場穿梭,國二就跟爺爺到處服務、為往生者更衣,高職畢業回家繼承家業,「傳統的殯葬業者只要敢摸大體就可以做,沒有系統,憑『習慣』做事,而不是『習俗』。」

民國97年,政府推動禮儀師考照,已經離開教室近10年的賴承漢,因緣際會進入二專重拾書本,結識新竹地檢署法醫楊敏昇,在楊敏昇鼓勵下插班就讀玄奘大學生命禮儀學程,開啟求學之路。

賴承漢說,透過悲傷輔導、臨終關懷心理學,對家屬更能感同身受,「懂得傾聽、適時安慰,都是傳統殯葬業所沒有的關懷。」

殯葬業需24小時待命,他經常上課到一半接到電話趕往台中喪家接大體,送至殯儀館後再衝回位在新竹的教室,「累歸累,但樂此不疲。」

賴承漢的碩士畢業論文「民間信仰下的墓園設計」,他親自走過7個公墓、歸納統整33道造墓工法,整理出一套有系統的造墓規程,在業界相當有價值,「以後再也沒有人會笑我,沒念書的人才去當殯葬業者」讓相傳三代的家族事業揚眉吐氣。



馬籍婦來台換關節 又能跳舞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9 02:51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馬來西亞籍的張姓婦人膝蓋長期疼痛不良於行,經友人介紹來台到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接受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術後狀況良好,大千醫院發表這件跨國求診的成功案例,張姓女病患過去喜歡爬山、跳舞,如今可望重拾跳舞的樂趣,讓她非常開心。

大千醫院指出,張姓婦人因膝蓋長期疼痛,導致行走困難,院方以X光及核磁共振攝影(MRI)檢查,發現她的左膝蓋因股骨內髁無菌性壞死,使得骨頭嚴重缺損,骨科主任劉少政為她進行右傾微創全人工膝關節置換術,傷口僅約8至12公分,術後疼痛明顯改善,且膝關節活動度和載重都很理想,術後第二天就能下床行走,第五天就出院。

由於左膝手術相當成功,加上她的右膝有退化性關節炎,張姓婦女再度赴台到大千醫院進行右膝蓋手術,目前雙腿復元良好,走路、運動都沒問題,她開心地表示又可再去跳舞了。

劉少政表示,一般膝關節磨損只需將骨刺清除後,就可用微創手術裝上人工膝關節,但這名患者狀況較嚴重,從骨髓內壞死擴散,像柱子被白蟻侵蝕般,所以手術難度較高,罹病原因可能與患者體質有關,但主要仍是膝蓋反覆受傷、骨頭循環受到壓迫形成缺血,才會導致關節骨壞死。

劉少政說,由於股骨內髁無菌性壞死早期不易被發現,因此提醒民眾如膝蓋出現持續性疼痛,務必及早就醫,透過縝密檢查,提早發現問題並給予適當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