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千手觀音彩燈 映照冬山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千手觀音彩燈,全長50公尺、高15公尺、有265隻手、100件法器。 羅建旺攝
分享
二二八連續假期,宜蘭縣冬山河兩岸都精采,親水公園有彩燈展,宜蘭傳藝中心有叫賣秀,都吸引人潮。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二二八連假推復古主題,祭出女生限定好康,穿旗袍、和服享免費入園;加碼「臺灣古早味叫賣秀」。

「雖然沒有人穿旗袍與和服免費入園,但親子遊很多。」傳藝中心指出,昨入園6000人次,享受懷舊風,叫賣秀,也推出時代音樂會。

對岸的冬山河親水公園也有花燈可賞。「重慶大足石刻彩燈點亮宜蘭冬山河暨牽手嘉年華」在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展出到3月13日,門票150元,展出多座精緻的花燈,也吸引人潮。

最令遊客驚奇的是千手觀音彩燈,全長50公尺、高15公尺、有265隻手、100件法器;瓷器寶塔16公尺高,週用5萬多件碗碟、瓷盤、杯子堆砌,另有臥佛、貓熊等花燈等,都可以在二二八連假旅遊欣賞。


基隆R86客運超速 不時聽到「嗶嗶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有民眾反映基隆客運R86公車常開很快,乘客還沒坐穩就開車(圖中公車非投訴車輛)。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有民眾在臉書社群網站反映基隆客運R86司機開快車,不時會聽到超速的嗶嗶聲,且有時乘客還沒坐穩就開走,年輕人也差點摔倒。基隆客運表示,會進行了解,平時司機都會依速限行駛,並依路況開車,如有持續性的嗶叫聲就明顯超速,可調行車記錄器查明,如查證屬實會懲處。

R86為台鐵捷運化接駁公車,從七堵火車站發車,經七堵區行政中心、暖暖區公所、水源地到幸福華城。有民眾在「基隆人踹共」臉書社群反映,指R86的客運司機多開很快,下雨天也是,因下雨不只地面有水,車內也濕滑。

乘客留言指出,一般年輕乘客還沒坐好車子就開走,也就算了,但如果是老人家恐容易滑倒,摔倒誰要負責呢?近日搭車時,上車後手還拿著悠遊卡,尚未坐好車就開了,趕緊用手去握手把才沒摔著,沒想到卡就因此裂開,得去換卡。

網友熱烈討論,還指其他客運公車也是如此,常最後一個人上車後馬上起步,門都還沒關好,搭R86時常會聽到「嗶嗶叫」。

但有其他民眾反駁,假日搭R86都沒有很快,司機也等民眾坐好再開車,超速可能只是少部分司機。一名司機也說,都有依速限行駛,郊區沒車才會稍快一點,但不會超速。

基隆客運副總黃治淮表示,平時都有要求司機不能超速,市區速限40公里,郊區60公里,高速公路90公里,如果超速會自動嗶叫,但還是要依路況來開。如果有持續性的嗶叫就可認定是超速行為,查到就會懲處,行車記錄器都可看得出來,乘客可具體反映搭車時間、車號等以利調查。但他指有時只是感覺超速,但其實還是在速限內。


劉鳳珠迷捏麵人 基隆社大教做Q公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劉鳳珠手捏人型公仔黏土創作多樣。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image
劉鳳珠手捏人型公仔黏土創作多樣,龍蝦、美人魚等作品栩栩如生,八仙過海每個造型可愛逗趣,有如一幅畫作。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手捏人型公仔黏土創作達人劉鳳珠,30多年來創作無數,也開班授課,她善長傳統人物的捏塑,表情維妙維肖,Q版媽祖、八仙過海、歷史人物、動物等,可愛逗趣又不失傳統,展現活靈活現的生命力。
劉鳳珠在社區大學及學校開課教人型公仔黏土創作,學生從3歲幼童到73歲阿嬤都有,她的作品有傳統捏麵人的風格,並融入日本人形雕塑、韓國捏塑的味道,經常受邀展出。

「讀書時有次去看廟會,一名捏麵人阿伯深深影響了我,他的巧手捏一下就有一個人出來,還可以吃,那時就立定志向要當美術老師!」劉鳳珠從小迷上捏麵人,愛上畫畫,尤擅動物、人物,只要想得到,她隨手就可畫出來。

劉鳳珠說,學校畢業後到鶯歌在陶磁器作畫,畫花鳥、傳統歷史人物,後來覺得何不把捏麵換成黏土來創作人形公仔?因她有畫畫底子,各種人物、造型都可信手拈來。

「表情一定要生動,讓人看得出喜怒哀樂!」她的工具很簡單,只有一把剪刀、一把刀子及一根塑膠棒。在她巧手之下,不管是何仙姑還是李鐵拐,都飄飄欲仙又逗趣。尤其Q版的媽祖紅紅的腮幫子及眼睛,很傳神。


宜蘭樂水旅遊品牌 農改場推一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大同報導


image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輔導大同鄉樂水部落族米食加工,教製炒米香成鍋巴。 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供
分享
宜蘭縣大同鄉樂水部落利用豐沛的人文與自然資源,發展有機農業與深度旅遊,花蓮區農業改良場開辦米食加工,提高農產價值,3月還要開辦數位課程,建立品牌與行銷。

大同鄉樂水部落由東壘、碼崙與智腦等3個部落組成,日據時期繁榮,但太平山森林鐵路廢除,林道小火車停駛後,榮景不再,居民自稱「被遺忘的部落」。

部落盛產西瓜、桂竹筍、水稻、紅肉李、甘藍及薑等,人文及自然資源豐沛,推廣深度旅遊及文化體驗活動,為發展有機農業,花蓮農改場輔導部落,水稻通過有機認證,開辦米食加工課程。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課程配合部落族人的需求及農業發展,教導與開發簡易米食加工產品,如俗稱「鍋巴」的炸米香、玄米茶等,增加米產品的附加價值,並提供遊客觀光旅遊體驗。

樂水社區發展協會建議農改場再增加其他農產品的加工課程,如以小型烤箱來簡易烘培,加上紅肉李製成糕點;農改場表示,將持續深入原鄉,開辦農業專業訓練。

除了加工課程,提升農產品價值,增加旅遊的體驗項目外,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自3月起,還要開辦原住民農業專業訓練,透過數位行銷,建立樂水部落品牌。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課程在3月8日開課,安排原住民特色產品開發及行銷實務、部落品牌建立與經營、數位行銷、包裝設計與銷售等,授課老師都是一時之選,有台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理事長李鴻圖、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顧問林賢等人。

宜蘭文化局長掛念藍染 卸任前仍學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文化局推動植物染,已有初步成果。縣文化局昨天開辦進階班,招募第2梯次種子。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宜蘭縣文化局推動「宜蘭天然染」已有初步成果,第1批學員的創作參加台灣設計展甚受好評,已有學員自開工坊;縣文化局昨天開辦進階班,招募第2梯次種子,將卸任的文化局長林秋芳也報名參加,一起推動藍染文創。

藍染是利用植物製作的天然染法,是清代及日據初期重要的產業之一,宜蘭生產的染劑「藍錠」曾佔外銷出口第1名,頭城山區還有台灣最大的染布遺跡「菁礜」。宜蘭縣文化局長林秋芳認為這項技術不能失傳,去年請來「天染工坊」藝術家陳景林培育宜蘭的植物染人才,學員作品去年在台灣設計展造成轟動。

昨天開辦進階班,點燃染料鍋的爐火,象徵「啟爐」推展植物染。縣文化局長林秋芳指出,植物染不只是一種傳統技藝,更是環保的志業,她希望繼續推動。

陳景林教授希望學員結合現代化技術,繼續研究色彩重疊和複雜的技法,讓自己成為色彩設計家,每件作品都是一件具有故事的美學產品。

也有學員開工坊,進行植物染事業,將工作與植物染結合。在大同鄉牛鬥開「柚園」民宿的何飛瑜,種染料植物,在民宿帶領客人做染布;宜蘭國中的美術老師陳惠菊也在美術班開染工坊,帶領學生學藍染;礁溪湯園社區的學員也成立染工坊,號召住戶創作染布。

文化局長林秋芳在卸任前夕,仍掛念著推動「天然染色與布藝」文化,致力為社區注入新能量及培育在地藝術文化人才,並報名天然染色初階班,極力催生「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讓天然染成為宜蘭縣文創造鎮的基石。


冬山河有燈展有叫賣 兩岸都精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五結報導


image
228連假首日,宜蘭傳藝中心湧入人潮,欣賞叫賣秀。 圖/宜蘭傳藝中心提供
分享
228連假,宜蘭縣冬山河兩岸都精采,親水公園有彩燈展,宜蘭傳藝中心有叫賣秀,都吸引人潮。

宜蘭傳統藝術中心228連假推復古主題,祭出女生限定好康,穿旗袍、和服享免費入園;加碼「臺灣古早味叫賣秀」,老街出現臺灣早期攤車、電影宣傳車、雜貨擔等,還有「喊玲瓏,賣雜細」叫賣。

「雖然沒有人穿旗袍與和服免費入園,但親子遊很多。」傳藝中心指出,昨天入園6千人次,享受懷舊風,叫賣秀,也推出時代音樂會,由春秋表演藝術坊重現經典老歌《桃花泣血記》、《望春風》、《青春嶺》等名曲。

對岸的冬山河親水公園也有花燈可賞。「重慶大足石刻彩燈點亮宜蘭冬山河暨牽手嘉年華」在宜蘭縣冬山河親水公園展出到3月13日,門票150元,展出多座精緻的花燈,也吸引人潮。

最令遊客驚奇的是千手觀音彩燈,全長50公尺、高15公尺、有265隻手、100件法器,瓷器寶塔16公尺高,用5萬多件碗碟、瓷盤、杯子堆砌,另有臥佛、貓熊等花燈等,都可在228連假旅遊欣賞。

留意! 太平山 部分步道仍封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6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大同報導


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迎接228連假,檜木原始林步道、鐵杉林步道、望洋山步道、台灣山毛櫸步道等開放,但部分步道局部開放或仍封閉,提醒遊客注意。

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指出,局部開放步道中,見晴懷古步道開放到600公尺處;翠峰湖環山步道東西入口各開放400公尺;全程封閉則有因吊橋整修無法通行的「鳩之澤步道」,因蹦蹦車道整修無法開放的茂興懷舊步道及三疊瀑布步道。

鳩之澤溫泉區,湯屋尚在整修,煮蛋區、露天SPA區及日式裸湯區等正常開放。

羅東林區管理處提醒,最近天氣仍不穩定,有低溫特報,進山區的遊客要注意保暖與路況,可多留意公路系統的可變資訊系統與公告。

花蓮五味屋二手物特賣 挖寶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壽豐報導


image
五味屋二手物特賣會吸引民眾挖寶。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花蓮縣壽豐鄉五味屋除陪伴和支持偏鄉孩童教育,也積極推動綠色消費,希望促成二手物流通,其中二手書只要20元,讓許多老顧客趁這機會挖寶。督導陳禮安表示,二手物特賣會會不定期舉辦,每次有民眾寄來愛心二手物,志工和孩子都會幫忙整理,希望鄉親抽空到特賣會挖寶。

陳禮安指出,透過網路宣傳,各地愛心民眾都會寄二手物品,看到每次都一大箱,很感謝,累積到一定數量後,就會舉辦二手物特賣會,每件物品都是工作人員、志工和孩子細心整理和標價後才拿出來賣,只要物品還有七、八成新,就以原價打六、七折,若物品較舊,就打三、四折。她提及,有次民眾以50元買到了名牌包,還有小家電或絕版書籍等,讓許多民眾到特賣會挖寶。

不過,也不是所有的二手物品狀況都很好,有的物品甚至已破爛不堪,志工們只好拿去資源回收,甚至有收過1箱物品,一打開就有蟑螂飛出來。陳禮安說,雖然很感謝民眾的愛心,但希望大家能當個「負責任」的捐贈者,並非所有不要的物品都能捐,應在家先查看再寄出,並留意受贈者的需求,不然沒有幫助到小朋友,反而造成困擾,等於白花了郵費。


天穿日祈福 花蓮交通宣導人氣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image

客家天穿日活動中,花蓮警分局闖關拿好禮,設攤宣導、推廣交通安全措施,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昨天在客家文化會館辦「客家大節天穿日」活動,全縣客家鄉親齊聚一堂,縣長傅崐萁一早到場祭祀,現場發甜糖讓民眾沾沾喜氣。客家委員會委員潘乾鑑表示,為凸顯客家人的勤儉精神,客委會訂為環保日,希望慶祝之餘也重視環保。

縣長傅崐萁表示,大家熟知的春節是到元宵節結束,但客家春節要到農曆正月20日,也就是「天穿日」才結束;在天穿日要感謝女媧補天的功勞,並祈福來年順利、平安。

他指出,夫人徐榛蔚是不分區立委,一定會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讓客家人能享有更多福利。立委徐榛蔚說,感謝鄉親支持,未來會繼續推動各項福利政策,也謝謝吉安鄉長黃馨長期對客家鄉親的照顧。

image
客家天穿日活動中,花蓮警分局闖關拿好禮,設攤宣導、推廣交通安全措施,吸引民眾大排長龍。 記者王思慧/攝影
分享
客委會委員潘乾鑑指出,全台客家人慶祝「天穿日」,客家人會在天穿日暫時把工作放下,讓農地休耕,剛好符合現代環保觀念,讓大地休養生息,讓環境資源永續發展。他笑說,以前還有個傳說,女人在天穿日穿耳洞不會痛,讓許多女性打扮慶祝天穿日。

會場有許多單位設立攤位政令宣導,也有客家事務處輔導的廠商設攤。花蓮縣警分局舉辦闖關拿好禮活動,只要民眾答對各項交通號誌代表的意義,就能獲得小禮物,吸引不少民眾排隊等候,人氣滿滿。

新太平洋1號店地圖玩「共創」 景點大家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豐濱報導

image
遊客可在「新太平洋1號店」共同創作地圖及分享旅遊資訊。 圖/新太平洋1號店提供
分享
新太平洋1號店在228連假舉辦「一起共創」市集,除有不同部落的特色商品,欣賞部落的樂舞表演,更首次推出「你遊哪裡」活動,在一面牆上畫著東海岸地圖,由遊客推薦景點,以共創的方式讓大家提供旅遊景點資訊,一起創造屬於大家的旅遊地圖。

新太平洋1號店是東管處奚卜蘭遊客中心的創新店,店員董修慈表示,市集不只有買賣,更邀大家共同創造;首次推出「你遊哪裡」活動,在遊客中心牆上畫了東海岸簡易地圖,讓旅人寫東海岸的故事,希望從各地而來的旅客拼湊出東海岸的觀光地圖。

市集有水璉部落的手工童玩和刺蔥茶葉蛋、磯崎部落的烤飛魚及飛魚卵香腸、比西里岸部落的月桃編及南竹湖部落具原民特色的皮雕及南瓜糕,吸引不少民眾試吃、選購。

另有世新大學廣電畢業巡迴影展,放映「荒疇」和「A-Ma」這兩部與土地、離鄉青年有關的片子。其中「A-Ma」拍攝地點在花蓮縣豐濱鄉,敘述1個聚少離多的原住民家庭中,父親得了失智症,失去尊嚴,讓子女回鄉照顧而帶來的家庭變化。

「洄瀾徒步3天2夜」 沿途撿垃圾做環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來自桃園的「徒步環台俱樂部」,展開3天徒步之旅,沿途撿垃圾,用行動展現環保理念。 記者游婉琪/攝影
分享
桃園的「徒步環台俱樂部」成軍1年,已徒步走過宜蘭、貢寮、基隆等地,沿途撿拾垃圾。昨天在228連假發起「洄瀾徒步3天2夜行」,中午在花蓮火車站誓師啟程,身體力行宣導環保議題。

徒步環台俱樂部執行長邱創基說,這幾年台灣受全球暖化影響,氣候變遷劇烈,原本只是讀書會的成員去年成軍,當時只有22人,如今已成長到250人,眾人立志利用假日,在3年內以50天走完台灣1圈。

徒步環台俱樂部已走過宜蘭、貢寮、基隆、南港、松山、台北、鶯歌、桃園、大溪、中壢、楊梅、竹北、新竹、竹南、苗栗、彰化、台中,已走了18天(約350公里)。徒步環台撿拾到的鐵釘累計重13.5kg。

徒步環島俱樂部總幹事林憲維前年與小兒子環島騎車,認識花蓮的朋友,花蓮的天然美景與濃郁人情味讓他嚮往不已,也促成「洄瀾徒步3天2夜行」。

林憲維表示,徒步環台過程,常有民眾因認同理念加入,跟著撿拾垃圾,孩子們看到爸媽以身教代替言教,更易養成隨手撿垃圾、不亂丟垃圾的好習慣。他們期許以身體力行的方式宣導環保議題,希望更多人正視環境汙染的嚴重性。

植樹 花蓮社區種出綠色小迷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9:07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有成,3月起補助花蓮縣內16個社區發展協會辦理,處長吳坤銘指出,綠美化除可淨化空氣,也可凝聚在地居民向心力,提供休閒場域。

自民國91年至104年,花蓮林區管理處積極推動社區植樹綠美化,已有數十個社區、團體響應參與,綠美化面積達142.7公頃,成效豐碩。

其中,瑞穗鄉瑞美社區發展協會自101年起參與綠美化計畫,因綠美化成果良好,獲得社區居民熱烈回響,紛紛自願提供私有閒置土地供社區辦理綠美化作業,去年也將荒廢數十年的檳榔園約0.3公頃打造成小型綠色迷宮,並規劃一隅為社區農園,提供居民種植有機蔬菜,使整個社區充滿朝氣與活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