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黎明課輔班擴建 寶島義工團開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12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超過百位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成員,一同為黎明課輔班蓋新教室。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屏東縣黎明課輔班從莫拉克風災後開辦,由於成效不錯,鄰近學校轉介而來的學生愈來愈多,致課輔教室容納不下,因此聯繫寶島行善義工團前來協助,並由鄰近的民眾林明和捐贈1分地興建新的課輔教室。
經義工團設計師畫圖後,昨天有超過百位義工團的成員在工地忙進忙出,希望能在6天內完工,儘早提供給弱勢家庭的兒童上課。

黎明課輔班老師陳秀慧說,因為學生品德、成績成效頗佳,讓每年由學校轉介而來的學生愈來愈多,但只有一間教室,容納有困難,感謝義工團的協助。

課輔班的小朋友一聽到有人幫他們蓋新教室,都露出笑容,直呼好興奮、期待新教室的落成。

寶島行善義工團林其茂表示,義工團的成員來自全台各地,都是自費在每個周末做公益,冀望發揮自己的力量讓社會更溫暖,期待能藉由新教室讓這群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環境,「因為幫助一個孩子,就是幫助一整個家庭」。

「自己只有出地而已」,捐出300坪土地黎明宴席廳老闆林明和謙虛地說,有能力時就是要回饋社會,希望能夠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重視教育資源分布不均的問題。
大樹美食香 40首台語詩告訴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12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作家梁明輝以台語詩書寫地方美食誌「大樹的辦桌」。 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文史工作者梁明輝擅長書寫台語詩文,他以故鄉大樹知名農特產作為詩的食材,收錄40首詩,推出台語詩集「大樹的辦桌」,也是一本地方美食誌。
梁獲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書寫高雄文學創作及出版獎助計畫雙料補助,今天起在高雄、屏東舉辦多場新書發表會。

作家梁明輝是高雄大樹區久堂里人,文中詩句都摻滿台語的酸甜苦辣,每一道詩文菜餚都香味四溢,讓讀者閱讀時一邊咀嚼作家精心調配的手路菜,也跟著作家料理的香味走訪大樹人情地理。

作家莊金國為「大樹的辦桌」寫序指出,大樹荔枝花開香氣撲鼻,花蜜招蜂引蝶,果實纍纍滿樹紅,形成滿滿的山紅景象。詩中比喻「荔枝,是平埔人的心」,多元貼切溯及平埔先民,也有台灣諺語「食果子拜樹頭」的寓意,提醒後人飲水思源。

春暉出版社將舉辦多場新書發表會,今天下午2點半在鳥松區竹安街67號馨窩良行鳥松店。3月5日上午9點在高雄市立圖書館大樹三館;12日上午10點在鳳山社區大學;13日下午3點在新興區三餘書店;20日上午10點在高雄市文學館。






可愛公仔互動 學童攻陷高雄菠蘿觀光工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12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


image
來到黃金菠蘿城堡,1樓的地面投影互動遊戲是小朋友的最愛,踩遍13顆鑽石,旺來國王、蛋黃酥皇后和公仔大軍就會現身迎賓。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可玩又可吃的各式觀光工廠,已成為熱門的旅遊新選擇。高雄最近開始營運的黃金菠蘿城堡,是鳳梨酥觀光工廠,有可愛的糕餅公仔大軍駐守城堡,8層樓各有風情。
黃金菠蘿城堡的大門口站,有可愛的旺來國王和蛋黃酥皇后公仔迎賓。因為6歲或110公分以下孩童免費入場,城堡平常日已被各幼兒園攻陷,每天都充滿娃娃兵的笑聲。假日也有許多親子、遊客造訪,在城堡裡玩上大半天。

image
來到黃金菠蘿城堡,1樓的地面投影互動遊戲是小朋友的最愛,踩遍13顆鑽石,旺來國王、蛋黃酥皇后和公仔大軍就會現身迎賓。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黃金菠蘿城堡副館長羅瑩霞表示,整座城堡以森林概念設計,一樓牆面有座童話咕咕鐘,地面投影互動遊戲是小朋友的最愛,踩遍13顆鑽石可愛公仔就會現身。「步步高升梯」兩側有小衛兵公仔站哨,搭趟手扶梯有閱兵的尊崇感!
3樓有美味森林打怪區,還有360度立體球型環繞區,投影著空拍的高雄美景及鳳梨田。4樓是鳳梨酥DIY教室,花200元材料費可以試做鳳梨酥帶回家。

5樓是文創賣場,7樓有浪漫美景空中花園,8樓的夢想餐廳,可以透過落地窗欣賞無敵美景。羅瑩霞表示,觀光工廠雖以伴手禮為導向,但黃金菠蘿城堡也提供親子休閒、餐飲消費等多元服務。

黃金菠蘿城堡

高雄市三民區同協路199號

(07)3216666

上午9點到晚上9點

全年無休

導覽收費50元

可抵用消費

鳳梨酥DIY

材料費200元

馬祖泡菜賽 「三寶」分組PK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12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馬祖報導


image
連江縣政府舉辦「馬祖地區冬季三寶泡菜比賽」,選手展現好手藝。 圖/傳動公司提供
分享馬祖因緯度較高,島產蔬菜特別鮮脆、清甜,尤其是大白菜、高麗菜與白蘿蔔,更有著「馬祖冬季三寶」美名。連江縣府昨天舉辦「三寶泡菜比賽」, 縣內醃漬高手雲集展現絕活,將地方特色食材入菜的「紅糟高麗菜」博得評審青睞,抱回高麗菜組冠軍。
連江縣府為發展馬祖地區蔬菜加工技術、延長農特產品銷售保存期限,舉辦的「冬季三寶泡菜比賽」是地方盛事,昨天比賽登場,吸引縣內20多名料理好手一較高下,比賽分大白菜組、高麗菜組、白蘿蔔組,由農產品、食品專家學者擔任評審,針對成品色、香、味條件評分,參賽者料理特色與動機也是評選標準。

高麗菜組選手曹秀雲選用馬祖著名的老酒副產品「紅糟」作為醃漬原料,與高麗菜融合後更凸顯高麗菜鮮甜,還具備保健功能、發揚馬祖在地特色,獲評審一致青睞,拿下高麗菜組冠軍。

也有參賽者發揮創意,巧妙加入檸檬、金桔、金銀花等不常見的醃漬食材,打造出匠心獨具的風味泡菜,擔任評審的連江縣建設局農林課課長林亞聲說,昨天許多參賽作品,都是他從未嚐過的好味道,「試過難忘」。

林亞聲說,藉著泡菜比賽不僅激盪出馬祖農產潛力,更挖掘出馬祖三寶泡菜推廣性,得獎作品未來有機會打造成馬祖特色伴手禮,為地方帶來產業經濟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