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天穿…88米游大龍踩街 孫悟空鬧新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image

長達88公尺的游大龍巨燈由新埔鎮19個社區串連舞動,成為新埔花燈迎天穿焦點。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竹縣「新埔花燈迎天穿」昨晚在新埔登場,板車拖著巨型花燈繞街,由19個社區合作彩繪的福建連城游大龍現身,以人力串連遊行,讓新埔燈火通明,城開不夜。

早年新埔鬧花燈聞名全省,今年踩街遊行以板車載著天穿女媧、四大金剛、千手觀音、火雨神、風雷神等四座大燈外,主題燈孫悟空大戰牛魔王、孫悟空與如來佛2座巨燈更搶眼。

「好多花燈,好美喔!」遊客驚呼連連,桃園李姓市民全家來觀賞花燈,他是客家人,有親友在新埔,新埔鬧花燈和天穿日保留著「客家年味」,因而帶著家人來新埔逗熱鬧。

昨晚新埔市區湧入大批賞燈人潮,看到一盞盞亮麗的花燈,和遊街的巨燈,相當興奮,苗栗許姓婦人說,很喜歡竹縣客家花燈,透過夜晚花燈的點亮,讓新埔客家小鎮特別有味道。

縣府指出,昨天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今年長達88公尺的游大龍花燈,因去年福建連城「姑田游大龍」,跨海來台參加竹縣國際客家嘉年華,兩地客家交流,游大龍昨晚以人力串連,閃耀登場,吸引觀賞。

新埔鎮早年鬧元宵,街頭、街尾競花燈、比詩文,全台聞名,昨晚沿續盛事,巨燈都由花燈藝術協會與新埔的社區居民製作,與游大龍在夜晚呈現豐富光影。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新埔鎮19個社區都動員,做出代表性花燈,昨晚花燈踩街同步透過網路直播,新埔鎮人潮爆滿。

image


新埔花燈迎天穿昨晚創意踩街進入高潮,吸引上萬民眾觀賞。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image
竹東客家山歌藝術節登場,鎮民做出超大甜粄蛋糕分送鄉親。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客家人的年節 到中壢嘗天穿粄跳陣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呂筱蟬/桃園報導


image
慶祝客家天穿日,學童活潑演出。 記者呂筱蟬/攝影
分享
每年農曆正月20日是客家人年節「天穿日」,源於女媧補天傳說,昨天平鎮、中壢及楊梅各區舉辦慶祝活動。市長鄭文燦表示,天穿日讓土地休養和大自然和平相處,他也會與民顧生活、拚經濟,將桃園發展成為宜居、宜業城市。

舊時相傳水神與火神相爭,將天撞出一個大洞,女媧為了免去人間疾苦,所以煉石補天,於是有「天穿日」習俗。客家人相信在農曆正月20日「天穿日」這天,努力工作賺的錢會漏光,所以要放下工作,也讓大地有修補恢復時間,生生不息、環境永續發展。

中壢區慶祝天穿日在仁海宮舉辦「花漾天穿、樂活客庄」活動,民眾免費品嘗天穿粄、領取象徵女媧補天並由媽祖庇佑加持過香的五色線;楊梅區則是結合宮廟遶境與陣頭表演,還為百年老樹結紅綵並祭天,展現對大自然的尊敬。

鄭文燦說,天穿日與客家族群和土地休養息息相關,代表感謝、敬天、與自然相處,中壢地區不僅有客家人還有多元族群齊聚,已編列3千萬元經費,將在中壢打造客家文創基金會與客家文創園區,要保存客家語言、文化、工藝、音樂與美食。






桃市環局新家牆裂了 將租屋辦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游文寶/桃園報導


image
原桃園憲兵隊大樓牆壁出現明顯的裂痕。 記者游文寶/攝影
分享
桃園市府辦公環境狹窄,影響服務品質,市府環保局原要搬到桃園區復興路憲兵隊舊址,但經鑑定這棟大樓結構不穩,疑似海沙屋,決定拆除重建,環保局將先租屋辦公,解決廳舍不敷使用的窘境。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桃園升格直轄市以後,成立環境稽查大隊,人員逐步增加,現有市府十、十一樓廳舍空間已經不敷使用,決定搬遷府外,原本要搬到有償撥用的桃園憲兵隊大樓舊址,並加以修繕後遷入。

憲兵隊大樓建築興建已30年以上,已閒置多年,牆壁出現裂痕,還有水泥剝落,鋼筋外露,磁磚也不斷掉落,目前已將整棟大樓罩上安全圍籬避免砸傷行人。

經專家鑑定結果,這棟舊憲兵隊氯離子偏高,懷疑是海沙屋,結構不安全,形同是危樓,顧及安全,決定拆除重建。

因拆除重建需時一、兩年以上時間,環保局將先行在外租屋辦公,等到新大樓完工之後再行搬遷。

沈志修說,舊憲兵隊拆除後,計畫興建智慧及綠建築,提供寬敞辦公及民眾洽公空間,最好能同時容納市政府兩個局處單位。

百輛骨董車 齊聚新埔台開園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新埔報導


image
台灣經典老車協會號召全台百輛老車聚集,合擎公司美式經典肌肉車成焦點。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台灣經典老車協會昨天號召全台百輛老車,聚集新埔鎮台開智能生態園區,舉辦露天音樂會,讓民眾邊賞車邊聽音樂。

縣長邱鏡淳說,骨董車大集合活動,已帶動骨董車文化產業,部分骨董車因引擎老舊,改以電動車方式展現,也代表台灣汽車工業創新研發成果。

新埔鎮長林保祿說,配合新埔鎮天穿日活動,骨董車加入踩街遊行,讓民眾一睹難得一見的骨董車丰采,也讓今年新埔花燈迎天穿內容更豐富。

活動由台灣經典老車協會與台灣土地開發公司共同主辦,以1969年美國紐約「胡士托音樂節」的概念,傳達愛與和平,在新埔生態園區舉行「吧哩國老車音樂節」活動,並邀樂團演唱。

園區昨天也舉辦一日農夫體驗,提供空心菜、大白菜和大陸妹等蔬菜苗,供民眾體驗種植,吸引親子同遊,賞車、聽音樂、體驗農村生態。


竹東1200人山歌賽 竹北踏尋城市「源」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羅緗綸/竹縣報導


image
竹北市慶天穿,邀親子巡水路。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昨天是民俗天穿日、全國客家日,新竹縣是客家大縣,鄉鎮市紛舉辦活動慶天穿;竹東鎮在天穿日舉辦客家山歌比賽,今年邁入第52屆,吸引1200名好手參賽,連4天競歌喉,3月1日結束後頒獎。

竹北市「巡水路」特殊,因竹北從農村轉型都市,昔日農田現今高樓林立,因開發過程保留了舊有灌溉水圳,昨天「巡水路」、看林家祠古蹟,讓親子了解竹北市早期農村樣貌和發展過程。

竹東鎮天穿日競山歌,「客家山歌藝術節」獲客委會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報名最年長是竹東鎮民99歲高齡的王文斌,年紀最小的是桃園市新屋區3歲的王彥均小弟,王彥均一家3姊弟都報名。

昨天開幕,準備8百份客家甜粄蛋糕,分享來賓。鎮長徐兆璋說,除了客家山歌,今年也結合動漫,推出「光之鎮。竹東3D光雕秀」,到3月1日,每晚7點半、8點半各一場,將3D投影、音樂、燈光效果,以竹東鎮公所建築做投影布幕,表現竹東特色。

竹北市安排新瓦屋客家花鼓隊表演,邀市民走訪早期墾拓的竹北林家祠古蹟,了解農村舊聚落,並巡水路,認識城市發展故事。

新豐鄉在永寧宮、湖口鄉在老街三元宮前廣場,都舉辦客家歌謠比賽。新豐鄉籌辦慶天穿,由瑞興村婦女和志工做菜包等客家點心,前天下田拔蘿蔔,昨天做了3千多份的菜包供民眾聽山歌、品嘗客家點心,快樂過天穿。


南庄鬍鬚梅園 白梅結了果紅梅才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4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南庄報導


image
受到寒流等影響,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紅梅遲了一個月才盛開。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受氣候異常影響,櫻花、梅花等花期皆受影響,苗栗縣南庄鄉鬍鬚梅園的紅梅因此遲了一個月才盛開,而白梅如今已結實纍纍,青葉青果搭配紅梅花海,漫步賞花別有一番風情,預計花期可到3月10日。

走進鬍鬚梅園,白梅茂密新葉及逐漸飽滿的梅果展現另一種自然生命力,而早該開花的紅梅直到近日才陸續綻放,靜謐的步道與淡淡的梅花香氣,彷彿置身世外桃源。

園主李錦昌表示,紅梅原先應在1月25日前後開花,但逢超級寒流等因素遲未開花,近日總算盛開,綠萼梅花苞也將陸續綻放。雖然陰雨綿綿,但仍有不少遊客洽詢預約賞花。

李錦昌每年用粗鹽搓洗梅果,一邊讓梅果出水,一邊磨去果皮絨毛,泡入煮過的糖水醃製甜梅蜜餞,或以細鹽層層排列醃製鹹梅,加入紫蘇、茶葉調味讓梅果有獨特香氣,也成為招牌點心。

鬍鬚梅園每逢花期都有許多遊客慕名而來,梅花步道與前庭都能讓遊客盡情賞梅、觀景、留影,還能觀賞文物館收藏,走累了可到涼亭小憩、觀賞水池中五彩鯉魚嬉戲,李錦昌指出,賞花方式因人而異,能盡興就好,電洽037-821288。

古禮祭天、粢粑食福 苗栗鬧熱過天穿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昨天是天穿日,苗栗各地歡慶,縣府昨起一連兩天在客家圓樓舉辦活動,其中利用寶特瓶DIY花器,吸引親子體驗。 記者翁浩然、胡蓬生/攝影
分享
昨天全國客家日,苗栗縣不少鄉鎮舉辦「天穿日」活動祭天,也安排多項節目及表演與鄉親同歡,雖然天氣溼冷,但都湧入大批人潮「鬧熱過天穿」。

農曆正月二十「天穿日」也是全國客家日,由女媧煉石補天傳說而來,客家鄉親為了感念女媧娘娘解救蒼生,這一天除了以甜粄、五色線祭祀,象徵補天意義,各地也舉辦粢粑食福等活動慶祝。

苗栗縣政府昨天在後龍高鐵特定區客家圓樓舉辦「環保樂活過天穿」活動,以古禮祭天,並舉辦客家山歌、舞蹈展演、潤餅製作教學、環保DIY體驗等,展現客家文化特色;縣長徐耀昌主持祭天儀式,並呼籲大家學習女媧補天的精神,一起減碳作環保、愛地球。

頭份市的天穿日慶祝活動,信德國小學童以客語劇場「戲說天穿日」,生動的肢體語言及精心準備的道具十分吸睛;「客語大聲說」攤位前更是大排長龍,許多父母帶子女學習客家師傅話闖關,包括「孔明借箭─全部會還」、「火燒豬頭─熟面」等,都讓人會心一笑。

家長徐瑞雯認為,讓孩子從小傳承客家母語很有意義,不少師傅話她自己也沒聽過,能藉此機會學習,通關的小禮物也很吸引人。

西湖鄉天穿日活動在德龍宮舉辦,鄉長古木賢主持的祭天儀式以古禮進行,場面隆重,會場也湧入大批鄉親,其中許多都是銀髮族,欣賞社區歌舞表演,廣場還安排闖關遊戲及宣導攤位,由於民間習俗認為天穿日這一天最適合「穿耳洞」,鄉公所也邀專人在場提供免費穿耳洞服務,吸引不少婦女參加。

image


頭份市公所的推廣客家師傅話攤位大排長龍,許多父母帶子女學習。 記者翁浩然、胡蓬生/攝影
分享
image
民間習俗這一天最適合穿耳洞,西湖鄉公所特地邀請專人到會場提供免費服務。 記者翁浩然、胡蓬生/攝影
分享




傳承客語…西湖鄉民劉泰祥編書 妻接棒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西湖報導


image
苗栗縣西湖鄉民劉泰祥生前醉心傳承客家語言文化,將多年精心蒐集、整理的客家諺語、師傅話編著成多本「撬冬」系列專書,他過世近3年,妻子林建英(圖右)繼承遺志四處擺攤賣書,期盼完成丈夫的心願,讓更多客家子弟體會先民語言的精髓和奧妙,永久流傳。 胡蓬生攝
分享
苗栗縣西湖鄉民劉泰祥生前醉心傳承客家語言文化,將多年精心蒐集、整理的客家諺語、師傅話編著成多本「撬冬」系列專書,他過世近3年,妻子林建英繼承遺志四處擺攤賣書,期盼完成丈夫的心願,讓更多客家子弟體會先民語言的精髓和奧妙,永久流傳。

劉泰祥生前殺豬、賣豬,但從小對客家語言有興趣,工作之餘蒐集許多客家傳統諺語、俚語,參加客語認證並取得客語薪傳師資格,先後在縣內5所國小傳授客家語,熱中推廣客家語言文化,也獲客委會贊助編印5冊「撬冬」客家7字諺語及1冊「撬冬」客家師傅話,為客語傳承付出心血。

劉泰祥夫婦常年在縣內各地活動設攤賣書,許多場合都看得到兩人身影,3年前劉泰祥病故,林建英仍不斷到各地擺攤賣書,也透過唱歌、演奏、朗讀等方式與讀者互動,增加對客語興趣。

林建英回憶說,卅多年前她姑丈拉鐵牛車到西湖收稻草,車子卡住因此結識過來幫忙的劉泰祥,當年就想幫她作媒,但家裡聽說對方是殺豬賣豬的不太滿意,就此作罷,沒想到後來舅媽在西湖認識一名賣豬肉的年輕人,覺得對方篤實,又幫她作媒,才發現竟是同一人,似乎命中注定。

林建英說,客家話「撬冬」的意思是二期稻結束後,農家人翻土日曬殺菌,有期待明年好收成寓意,她希望能完成丈夫遺願,讓年輕一代也能精準、巧妙運用客家語言,傳承文化特色。

撬冬每冊收錄200則客家諺語、師傅話蒐集達866則,有興趣購買者可洽0919-921168或037-921168林建英。







獅潭永興鄰舍節 鄰近鄉親3月27日來共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獅潭報導


苗栗縣獅潭鄉永興社區雖然僅約600人,居民凝聚力強,去年社區發展協會首度仿法國推出在地風格的「鄰舍節」,募集在地食材辦桌,獲鄉親支持與好評,3月27日再度推出,還要擴大邀請鄰近社區逗熱鬧,鄰舍節儼然成為永興社區一大特色。

永興社區發展協會去年的鄰舍節安排社區表演、客家文物展等節目,中午的「四炆四炒」餐會席開20桌,各種食材都由居民提供,包括魷魚、豬肉、土雞、白菜、筍干、酸菜、芹菜、蘿蔔和柑橘等,當令蔬果一應俱全,居民共餐聯誼,吃得很盡興,反應很好。

社區總幹事徐雪梅表示,今年鄰舍節活動3月配合社區關懷據點揭牌舉辦,去年用「恁久好嘸、有閒來聊!」為主題,這次也會想個響亮的口號,廣邀居民參加,還要請鄰近社區協會的幹部來同樂,分享喜悅。

永興社區將法國式鄰舍節「一人一菜」改為由鄉親供應食材、統一由家政班員製作美食料理,整個活動花費不多,但是充分凸顯客家文化傳統,洋溢濃濃人情味。

徐雪梅說,永興社區關懷據點即將揭牌成立,已試辦一、二個月,社區65歲以上銀髮族有近70人參加,雖然人口外移居民不多,但大家感情濃厚,社區內盛產柑橘,還有親水公園、貓頭鷹之家、養蠶生態農場,自然生態資源豐富,歡迎大家有機會到永興社區走走、逛逛,感受好風情。

老人文康中心周六休館 苗市民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8:2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2月15日起周六停止開館,引起部分市民關切,擔心老人家周末將「無處可去」,市公所強調今年因縣府不再補助經費,加上人力不足等情況,整體考量後決定老人文康中心周六不開放。

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原本周一到周六開放,周日休館,但近來民眾發現市公所貼出公告,說明因縣府財政困難,今年起不補助文康中心活動經費,因此從15日起每逢周六休館。

但有市民抱怨,擔心有不少老人屆時可能無處可運動、唱歌,只好到公園閒坐發呆或賭博喝酒了。

市公所社會課表示,縣府去年底就來函表明今年不補助研習經費,市公所估計少了100萬元,一些原有的課程將無法開設,基於經費考量,而且評估周六使用率比較低,加上排不到課程,如果仍然開館,整幢水電支出也增加不少開支,因此決定取消周六開館。

社會課長楊欽安表示,人力考量也是一大因素,因替代役服勤僅周一到周五,周六開館也有人力調度困擾,加上附近功維敘隧道遊客多,常有遊客將車輛駛入老人文康中心周邊停車,直到晚間才離去,開館也衍生困擾。

楊欽安表示,市公所今年仍會設法籌措經費開課,但學員自付額將由400元左右提高到1000元,至於部分市民擔心老人無處可去,建議可到鄰近社區或關懷據點參與活動,依目前情況不致造成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