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創編織裝飾 興雅國小「燈」第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興雅國小所製作的「悠遊台北綠家園」花燈,首次挑戰台北燈節比賽,就獲北市國小組第一名。 記者劉宛琳/攝影
分享
北市興雅國小今年首次參加台北燈節比賽,就榮獲得國小組第一名,原來幕後功臣是製作花燈超過10年的老師錢劍秋指導,錢多次參加台北燈節社會大專組比賽,獲獎無數。此外,興雅國小更請來60年老經驗的編織老師傅郭寶桂裝飾花燈,更為燈節首創。

62歲錢劍秋16年前首次接觸花燈,她說,當時還在南部教書,那年台南主辦台灣燈節,有開設大型花燈教學教師研習課程,她受到林健兒、林玉珠、張秀琴、莊雅婷等多位老師影響,開啟她與花燈間的緣分。

此後,錢劍秋幾乎每年都參加花燈研習,轉調台北教書後,她開始參加台北燈節社會大專組比賽,得過第一、第二名和佳作,但指導學生做大型花燈,這還是第一次;錢劍秋說,她過去只有在課堂上教學生彩繪花燈,或帶領學生做簡單的花燈去參加松山慈祐宮舉辦的花燈比賽。

錢劍秋表示,這次的花燈由12個孩子組成團隊,費時8個月完成,設計則是五年級學生方恩的創意,花燈主題為「悠遊台北綠家園」,希望做出台北特色,並加入環保元素,讓所有人、動物及植物都可以在這裡自在呼吸,悠遊在綠色環保的大都市裡。

興雅國小花燈最特別的地方,在於獨創的編織裝飾,錢劍秋當時向郭寶桂提出合作要求,郭也認為新奇有趣,決定一起做花燈,沒想到編織創意意外受到評審歡迎,讓她非常開心。

76歲郭寶貴,16歲就開始教授編織,曾在婦女會、救國團教課,現已退休,前年受興雅國中校長宮文卿所邀,開編織課程,不少學生和家長都很喜歡這堂課。

廣角鏡/信義商圈賞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文/屠惠剛


民眾上山追櫻,但北市信義商圈也有盛開的櫻花,在鬧區一樣吐露風華,讓不少逛街民眾停下腳步,欣賞。

image
圖/屠惠剛
分享

捷運頭前庄 新北YouBike設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新北市YouBike在新莊副都心、棒球場及中華路的租借站,因鄰近捷運新莊站,平均每日使用可達750人次, 是新北市3大熱門租借站,新北市交通局昨天再啟用新莊區捷運頭前庄站1號出口的YouBike租借站,捷運新莊站2號出口的租借站也在建置中,可望紓解3大站使用量。

另外,三峽恩主公醫院、蘆洲鷺江廣場及市立圖書館五股成功分館等3站, 昨天也同步啟用 ,全市合計達257站、6525輛公共自行車,是全國YouBike租借站數最多的縣市。

新北市交通局引進YouBike系統上線營運以來,積極擴站,去年加速設置,租借站突破200站,超越台北市,交通局預計今年中完成全市300站、8000輛公共自行車建置。

交通局表示,目前新莊副都心、棒球場及中華路沿線等區域的YouBike租借站都靠捷運新莊站轉乘,使用率高,平均每日使用可達750人次,是新北市最熱門的前3大租借站,捷運頭前庄站1號出口租借站昨天啟用,後將可分擔使用量。

交通局表示,新北市YouBike仍享有前30分鐘騎乘免費,且YouBike系統已投保產品責任險及場站內公共意外險,民眾可視自身需求再加保個人意外險,多一分保障。

投訴/對街有停車場 新北車廠客戶就要違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新北市曹姓市民投訴,指板橋縣民大道與漢生東路口的汽車銷售中心與維修廠,附近明明有停車場,卻常有客戶違規停車,占用門口的社區人行道,她春節期間抱著女兒經過,差點遭車輛撞傷,車廠業者表示,已向員工宣導,勸導客戶別停在人行道,避免再引爭議。

新北市交通大隊統計,去年警方取締違停43萬餘件,其中板橋分局取締違停案件數就有6萬1505件、違規臨停95件,是新北市違停最多地區。

當地新民里長陳志煌說,鄰近路段常有車主貪圖方便違規停車,其實對街就有公辦民營的戶外停車場,里民常抱怨人車爭道,險象環生。曹女表示,不僅里長曾向業者溝通,她也多次向車商反映,但車商消極處理、態度差。

記者實地勘查,車廠前的人行道並未鋪磚,而是在柏油路面上畫設的標線型人行道。板橋區公所工務課長李政達說,該路段是既成道路,土地屬私有,但警方表示,只要畫設了人行道,有違規事實,臨時停車可罰300到600元,違停可罰600元到1200元。

車商得知居民抱怨,表示「我們會改善」,汽車維修廠人員則私下喊冤,說「那都是客人的車」,廠內人員說,近日廠長已多次向他們宣導,勸導客戶不要停在人行道,避免再引發爭議。

民眾也反應,漢生東路上婦產科醫院也是紅線違停熱點,不少患者接送、看診違停,常遭大樓住戶檢舉、警方取締,盼加強宣導,請駕駛不要貪圖一時方便,增加用路人的不便。

新北農夫市集 醜蔬果變身美味餐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板橋報導


新北市農業局昨天在新北市綠色生活館舉辦「綠活農夫市集」,展售安心農產品及推廣自然農法,農友利用「格外品」現場製作蔬菜濃湯與義式麵疙瘩,延續不浪費食物的分享精神。

昨天活動也與臉書「格外有意思」粉絲團合作,粉絲團創辦人陳其農與王馨妤,前者台大社會系畢業、後者雙主修法律與社會,2人因台大社會系教授陳東升「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影響,深刻感受台灣食物浪費問題嚴重,透過臉書開辦食農教育工作坊。

「農產品外型NG的格外品,品質也是OK的,只是形狀不討喜。」陳其農說,成立粉絲團就是要讓大家知道,醜蔬果也可以變美味餐點。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浪費食物的情形不僅在台灣發生,西方先進國家及世界各國也普遍存在這樣的問題,他說,透過市集活動,盼讓大眾認識「格外品」也有同樣營養及食用價值,翻轉民眾對食物外貌的單一想像。

坪林三和茶場負責人余三和以野放耕作方式種植有機茶,他說,是讓茶樹和其他植物自然競爭,透過安心農業達到自然平衡。

「天穿日」謝女媧 新北客家五色粄補天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8 07:57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三峽報導


image
新北市舉辦全國客家日活動與德霖技術學院一起舉辦千人DIY「五色粄」,香氣十足,現場熱鬧非凡。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有做無做,寮到天穿過!」新北市客家局昨為慶祝客家傳統習俗「天穿日」,在三峽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全國客家日」,現場結合藝術展演、粄食、童謠與文創等主題,吸引近千民眾到場,與市長朱立倫一同感受「補天趣」。

客家人感念女媧煉石補天,每年「天穿日」會放下工作,用粄食祭祀女神。客家諺語「有做無做,寮到天穿過!」就是指不管有沒有賺錢,都要從過年休息到天穿日後再回到工作崗位。

新北市客家局舉辦全國客家日,邀藝術家林聰明舉辦油畫個展,畫作重現蘭陽平原恬淡鄉村景象,並結合大專院校學生展出客家文創品。現場還有「千人五色粄DIY」,吸引近千民眾到場同樂,伴隨客家金曲樂團現場不插電演出,音樂搖曳再現客家農村悠逸風情。

市長朱立倫昨也到場同樂,與來自全台14縣市、200名幼兒園學童樂唱客家童謠。朱立倫說,客家族群過去靠天吃飯、與自然共生,尊重環境、感恩惜福的精神符合當今環保、綠能觀念,盼透過全國客家日,讓客家族群更多傳統風俗與精神擴散、永續傳承。

活動重頭戲「千人五色粄DIY」,由德霖技術學院、培德高級工業家事職校學子帶領,近千民眾一同製作「客家五色粄」。苗栗縣彭姓家族特地來參與、全家搓粄食。彭爸爸說,年輕人已少有機會了解客家文化、體驗客家習俗,藉全國客家日讓孩子們在遊戲中「不忘本」,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