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蕊娜避孕器 抑制子宮肌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1 04:14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對每個女孩與女人來說,生理期伴隨人生中許多時光,而子宮肌瘤是許多女性朋友常見的婦女疾病。子宮肌瘤跟經期有什麼關聯?衛福部桃園醫院婦產科主任呂理政,提供女孩們觀察自己的身體異狀的方法。

對於經期穩定的女性,呂理政建議可以透過經期的流量多寡來了解自己的身體是否有異狀,如果突然流量變多,可能要有警覺,趕快去就醫了解。子宮肌瘤是在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也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經期穩定的女性,如果發現自己罹患子宮肌瘤,醫生通常建議定期複檢才是上策。

呂理政說,依現在的醫學技術,子宮肌瘤除了透過藥物治療、開刀外,還有一種名為蜜蕊娜(Mirena)的裝置,可放置體內抑制經血,減緩肌瘤增生。

呂理政說明,蜜蕊娜是一種T型裝置,中間附有一個小圓柱筒,內有荷爾蒙,用能夠控制藥品釋放速度的膜包覆,放入子宮內,每天可穩定釋出微量黃體素。它最初為避孕而設計,後來醫生發現亦能抑制子宮內膜生長及增加子宮粘膜的濃稠度,對經血過多也有幫助,成效可達80%以上,對貧血及經痛也有明顯改善,對子宮肌腺瘤也有不錯的效果,目前健保給付,約5年需更換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