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老是像「冰山」? 這些原因作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09 世界日報 編譯宋凌蘭/綜合18日電



手指老是覺得像冰山,可能是血液循環等問題作祟。 (Getty Images)
分享天氣寒冷時走到戶外,很可能會覺得手指最冷,這是正常現象。但如果你的手指老是覺得像冰山,即使氣溫回暖都如此,那可能是以下幾個原因作祟:
循環問題:心臟可能因抽送能力變差(心臟衰竭)或血流有阻礙(膽固醇在血管),而使血流減少。當血液無法送到全身,手腳就會覺得又冷又麻,因為它們離心臟最遠。

貧血:貧血會導致身體所需的氧氣供應減少,造成手冷。貧血的原因很多,例如飲食攝取鐵不足、失血、一些癌症和消化系統疾病。

缺乏維他命B12:存在於肉類、蛋、乳製品的維他命B12,對紅血球的形成很重要。缺乏此一維他命,紅血球生產會降低。素食者、50歲以上的人、消化疾病患者,較容易缺乏維他命B12。

低血壓:脫水、失血、某些藥物和分泌系統失調,都會造成低血壓,以致於血管把應送到四肢的血液,改送到重要器官,使你的手指發冷。

雷諾氏症候群(Raynaud`s Syndrome):這是手指或腳趾、耳鼻的血管變窄。發作時,手指變白,接著變藍,因為缺血。一旦血管張開,血流恢復就變回紅色。所幸這種病主要是不舒服,不會有嚴重傷害。改變生活方式,例如穿衣注意保暖、戴手套、避免情緒壓力,就可管理此病。

自體免疫疾病: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會造成雷諾氏症候群,例如狼瘡、硬皮病、類風溼性關節炎等,但是兩者為何有關連並不清楚。

甲狀腺機能衰退:甲狀腺有如身體的溫度調節器,如果機能過低,多數身體功能會放慢,以致老是感覺冷,包括手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