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起床前注意保暖 別讓「心冷」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20 02:09 聯合報 袁明琦/台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


最近連續幾波寒流來襲,讓人真的「凍」不了。其實,真正對身體危險時刻,還是在每晚深夜或清晨起床之際。試想,從暖暖的被窩出來,瞬間接觸房間冷空氣,再摸黑進入廁所,刺骨冷風從窗縫灌進來,確實對老人家健康是一大威脅。

一般人起床後,心臟快速調整心跳頻率,配合血管收縮,使血液能順利運送到大腦及全身。但年長者或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動過心臟手術或正服用藥物控制病情的人,突然的溫差變化,心臟血管往往來不及反應,就會出現一連串讓人不樂見的反應。

1.心臟跳動速率跟不上去,血管沒有收縮調適,一站起來,血液打不到腦部,瞬間眼前發黑暈眩,輕則引發姿勢性低血壓,腦部短暫缺氧,嚴重時就會造成缺氧性腦中風。

2.若上述病況因心臟血管反應過當所致,血壓可能嚴重飆升,嚴重者造成腦血管破裂而出血,也有主動脈剝離的危險。

3.瞬間冷空氣刺激,心臟冠狀動脈痙攣,血液不流通,若引發心肌梗塞,也有致命危險。

4.心臟在睡眠中突然被喚醒,又馬上要反應冷空氣的刺激,可能出現心律不整,嚴重時心臟亂跳,血液根本打不出去,導致心臟痲痺、心臟衰竭猝死等。

為了要防範未然,提醒中老年及心血管病患注意以下事項:

1.按時服用心血管用藥,適度運動,保持室內空氣流暢,避免熬夜,過勞。

2.離開被窩前,先床上緩衝暖身,把夾克或外套放在椅子或置物櫃上,也蓋上毯子,使穿著時不至於冰冷。

3.使用暖器設備,使房間,廁所與被窩間溫差不至於太大。

4.下床前先坐床緣, 活動筋骨,喝一口溫水,再緩慢站起。

5.若有頻尿或夜尿過多情形,有建議大家試用夜晚集尿器,只要坐在床邊,罩住,好拿,好用,不怕打翻,房間內毫無異味,可大幅降低夜晚起床如廁的危險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