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柑仔店一甲子 時光靜止在當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00:00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邱阿嬤最推薦店內的古早味糖漬酸梅(手上抱著那桶)。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桃園市八德區建國路與仁德路口,有一間日本昭和年間就存在的柑仔店,不但是在地人「柴米油鹽醬醋茶」的匯集處,也守護了當地許多人的童年回憶。

這家柑仔店女主人邱謝草妹今年八十歲,她用一甲子的人生歲月守護這家店,現在年紀大了,開店與關店都變成「不定時」,也成為在地人的趣談。

邱謝草妹十九歲那年嫁到邱家,就跟著夫家一起經營柑仔店「福興商店」;邱阿嬤說,開店一甲子,早期曾經挑著擔子出去賣豬肉、賣青菜,店外也有一攤豬肉攤,每天客人絡繹不絕,熱鬧情景,至今歷歷在目。

image
陪伴邱阿嬤40多年的糖果櫃。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邱謝草妹說,這家柑仔店最難得的是,店裡還保留五、六○年代的舊式收音機、電風扇、木馬、糖果櫃等,還有一個她用了多年的老算盤,「我也有用過計算機,但我就是記不起來怎麼操作,還是打算盤比較快」。

邱謝草妹的柑仔店曾多次遭到竊賊覬覦,邱阿嬤還曾被歹徒拿著刀子架著脖子要求交出錢財,「我嫁過來後就拿菜刀切豬肉,一點都不怕刀子」,阿嬤勇敢與歹徒搏鬥,竟然毫髮無傷全身而退,現在想起來,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image
戒嚴時代,聽收音機也要證明才能被允許。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日本昭和年間設立的「福興商店」,在台灣光復後由邱謝草妹的丈夫邱家火登記為負責人,兒子邱振芳在父親遺物中,發現家裡擁有保存完整的照片與文件,才知道當時開一家店有多麻煩,不管是買賣、屠宰、賣冰塊、賣豬肉、雜貨都有不同證照。

邱振芳說,柑仔店是時代的記憶,他兒時喜歡在店裡聽叔叔、阿姨、阿公、阿嬤講古,不管是餐桌上茶餘飯後、街坊鄰居糗事,或是當地歷史故事,都是柑仔店內的話題,現在他也計畫將保存已久的文件結合家族柑仔店,成為八德在地歷史懷舊的新景點。

image



古早味的糖果在門外就能看見。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image
五○年代的舊式收音機。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image
邱阿嬤的柑仔店一隅,飲料、餅乾未漲幅太多,仍是兩個銅板的親民價。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與龍共舞半世紀 羅平嚴傳承糊龍技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09:50 中央社 苗栗縣13日電


「苗栗(火旁)龍」名列台灣客庄12大節慶,更和北天燈、南蜂炮齊名,幕後的重要功臣之一,就是造就神龍、專精於「糊龍」技藝的羅平嚴,他以精湛技藝傳承客家的龍文化。

苗栗(火旁)龍是客家族群特有傳統活動,相傳春節到元宵節期間,神明會下凡塵,附身於神龍,因此居民必須組織龍隊,經過「糊龍」、「祥龍點睛」、「迎龍」、「跈龍」、「(火旁)龍」、「化龍返天」等儀式,為家家戶戶祈福。

現年67歲的羅平嚴,在父親羅振光帶領下,從小就參與舞龍,當時看到苗栗市嘉盛社區附近有糊龍,和其他小朋友邊看邊學,漸漸培養出興趣,而這一糊就超過半世紀。

從18歲開始,扣除服兵役期間,羅平嚴每年都要糊上1至2條龍,截至目前為止已製作上百條龍,最長的有15節,最小只有1節,要參加(火旁)龍活動的龍隊,平均一條龍要花上1個月時間「糊龍」。

在整個過程當中,「糊龍」可說是最辛苦、卻也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需要經過長期經驗累積,在使用刀具把竹子剖成需要編織的大小時,最細的部分要將竹子剖成64片,更是必須細心和耐心,否則容易被割傷或刺傷。

塑膠製品出現後,取代了竹子,加上近年來(火旁)龍隊伍使用鞭炮轟炸的場面越來越激烈,為了避免神龍毀壞,龍的尾鰭已改用鐵絲,龍身還會加裝LED燈泡,增加龍隊的變化和可看性 。

羅平嚴雖然年年參與糊龍,但每年做出的龍頭都呈現不同樣貌,可說都是獨一無二的神龍,為了讓整條龍的結構堅韌,舞動起來不會脫節,通常會從龍頭到龍尾加綁一條繩子,羅平嚴指出,他的作品只有一次因為竹子品質不佳,造成龍頭斷裂,其他都不曾出現損壞的情況。

以往糊龍是客家庄的大事,開始編織就會吸引許多人圍觀,但只靠糊龍不能養家活口,加上(火旁)龍的聲光效果和刺激感也遠遠大於糊龍過程,羅平嚴感慨「糊龍」這一項技藝已經面臨「失傳」。

有鑑於此,苗栗市公所和嘉盛社區連續多年趁著(火旁)龍活動前夕,邀請羅平嚴擔任老師,舉辦竹編龍研習,從最早只有2、3人參加,到現在每個梯次約有10幾人,希望延續羅平嚴的技術、傳承客家庄的文化。

桃機旅客14日創歷史新高的14萬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21:16 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嘉寧╱即時報導

桃園機場單日旅客人數14日將達到14萬6000餘人,航班總數也將達到800班左右,其中包括143班加班機,這3項數字都將創下桃園機場啟用以來歷史性的新紀錄。

桃園機場旅客數量今年已經3度刷新紀錄,第1次是在小年夜2月6日達到13萬5135人,刷新去年的最高人數紀錄,其次是13日的13萬8700餘人,14日的旅客預報人數達到14萬6300餘人,將成為桃園機場啟用37年以來歷史性的新高人數。

旅客需要飛機運送,桃園機場14日的加班機有143班,比13日的123班、6日的108班都多,航班總數約800班左右,總航班數及加班機數都可望刷新紀錄。

根據桃園機場旅客預報人數資料顯示,14日入境旅客有7萬7000餘人,從上午11時起每個小時入境旅客人數就會超過4000人,持續到深夜,尖峰時段是晚間9時至10時之間有7000多人會入境。

為了紓解龐大的旅客量,桃園機場CIQS各單位將堅守崗位全力動員,機動調派或支援人力,盡量縮短旅客通關時間。
image
記者陳嘉寧/攝影

下周二、三 竹苗彰化體感溫度低到4度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21:52 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寒流明起南下,中央氣象局預估,15日入夜至16日清晨將是寒流發威,最冷的時間點,中央氣象局稍早也已經針對台南以北到宜蘭等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資料顯示,15、16日新竹、苗栗、彰化體感溫度最低只有4、5度,最高也僅14度。

至於其他地區,體感溫度也很低,台北為9到12度、新北8到12度、桃園6至10度、台中7至16度、嘉義6至15度、台南7至14度,各地會冷到17日,溫度才會逐漸回升。

此外,氣象局也針對18縣市發布陸上強風特報,氣象局表示,明天下午起,台南以北、東半部、恆春半島及蘭嶼、綠島及金、馬、澎湖空曠地區及鄰近海域,易有9至10級強陣風,沿海地區易有較強風浪出現,請民眾注意。

image
中央氣象局今天針對17縣市發布低溫特報。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

桃園鬧區火警 燒烤店手機行陷火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20:37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即時報導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鬧區下午5時許,一間燒烤店廚房突然起火,火勢猛烈直竄3樓高,延燒至隔壁一間手機配件行,波及路旁汽、機車,一名燒烤店女員工衝出火場後,感覺身體不適,送醫檢查。

由於事發地距離桃園區中正路觀光夜市不遠,附近商家林立、逛街人潮眾多,警方拉起封鎖線交管,避免民眾靠近,消防局獲報後,動員28輛消防車與救護車、62名消防隊員前往搶救,在半小時後控制火勢。

警消初步研判,疑因用火不慎才會釀禍,財物損失、詳細起火原因,仍待火調科人員調查釐清。

image


分享
image
消防人員獲報趕抵現場,在半小時內控制火勢。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image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發生火警,燒烤店、手機行陷入火海。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消防人員獲報趕抵現場,在半小時內控制火勢。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image

消防人員獲報趕抵現場,在半小時內控制火勢。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image
桃園市桃園區中正路發生火警,燒烤店、手機行陷入火海。圖桃園市消防局/提供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