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治仁/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3 01:55 聯合報 盛治仁(雲品國際董事長)


過年連假,回顧過去一年的種種,並思考未來的努力方向。腦中突然浮現的是,前一陣子拜讀郭強生教授「何不認真來悲傷」書中的一段話:「在這個大眾傳媒幾乎已到了無孔不入的年代,很多人都怕錯過了外面在發生的事,到頭來他們其實錯過的是自己,錯過與自己的對話,疏於觀察感悟自己內在所經歷的種種變化。」這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沒有郭教授的勇氣,能夠在眾人面前解剖自己,但是至少要能夠學習做到誠實、勇敢地面對自己。我們經常眼睛往外看,手指向外指,對於外界的局勢掌握得很清楚,卻忘了多端詳鏡中的自己,面對自己不同階段的變化和心境。更可怕的狀況,則是在面對外面的世界時,或本能、或被迫,戴上各式面具,面具戴久了,忘記了面具下的臉孔長相,和最原始的初心。

能夠誠實面對自己,才能真正找到問題和內在的力量,幫助自己在新的一年裡面,做得更好。內心價值的檢討和自我探索部分,就留在作者心裡,以下分享的,是一些具體可實踐的事,作為對自己的公開期許與提醒。

在家庭部分,雖然口頭上一直說要多花時間陪伴家人,陪伴的時間確實也比以前多了,但是相處的品質卻不一定有相對應的提升。大多的時間只是花在一起看電視,真正深入關心彼此生活的狀況及生命的分享還遠遠不足。如何協助孩子們形成正確的價值觀、探索發掘自己的興趣、在信仰上能夠堅定、性格上能夠成熟、思考上能夠深遠、胸襟能夠放大、格局能夠提高,真的需要更扮演好為人家長的角色,花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成長。

在工作部分,最近研讀了「激發員工潛力的薩提爾教練模式」(陳茂雄、林文琇著),深有啟發。檢討自己在做為主管必須扮演的三種角色:主管、老師、教練,沒有落實做好教練的工作。簡單地說,戴上主管的帽子時,本質是權力,做的是定規矩、下決定、聘用開除等工作。戴上老師的帽子時,本質是能力,教導同仁面對一個問題,具體該如何做。戴上教練的帽子時,本質在激勵,要讓同仁們的潛力發揮到最大,適時問對的問題,讓同仁自己能夠找到最佳的解決方法,既能學習成長,又能有成就感。

一樣做完一件事情,用前兩頂帽子短期內能比較有效率完成,但長期來說,能夠讓每一位同仁發揮潛力和創造力,才是能夠永續發展的企業文化。

除了擔任主管扮演的角色之外,另外一個重要的面向,則是對自己工作態度的省視。自己平常嘴上說的價值,有沒有身體力行?現在的工作熱誠,跟第一天工作時,還是不是一樣?做各種決定的動機,是否正大光明,公正沒有私心?這都是自己時時刻刻必須反省的重點。

去年年底台灣選出來的年度代表字是「換」,代表著一個轉變的關鍵時刻。今年不管大到國際政經局勢、兩岸關係、國內政局,或是我們自己將面對的產業環境變遷與企業內部經營的挑戰,都會是嚴峻的一年。不管外在環境如何變化,抓住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則,將眼光放遠,總是能夠走過各種挑戰。

在此祝福所有的讀者朋友們,在新的一年裡,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優先順序,享受收穫滿滿的一年。

(作者為雲品國際董事長)



聯合新聞網粉絲團 隨時上線都有新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