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百年特產阿嬤級工藝師 傳承藺草編織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2 00:00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苗栗縣報導


image
苗栗縣苑裡鎮農會藺草文化館,安排「藺草達人」阮樹桃(右)等資深工藝師,採一對一方式,傳承年輕世代藺草編織技藝。 記者張弘昌/攝影
分享
苗栗縣苑裡鎮藺草文化館定期收購資深工藝師作品陳列販售,讓工藝師的手藝不致荒廢,並邀請資深工藝師採一對一方式教學傳藝,讓百年歷史藺草編織傳下去。

六十七歲藺草達人阮樹桃年前收了一名顏姓女學徒,從台北跑到苑裡排課程,向資深藺草工藝師學習藺草編織手工藝。

學服裝設計、留學法國的顏姓女學員說,跟「阿姨」一對一教學,經過數天課程,深深覺得藺草編織學問很大,要學到熟稔技法,有一段漫長學習之路。

苑裡鎮以傳統草帽與草蓆編織「藺草之鄉」聞名,這個百年傳統工藝也成為當地許多家庭的副業。

苑裡鎮農會利用山腳里舊倉庫設立藺草文化館,凝聚失散許久的三角藺草編織文化,同時訪談記錄高洪鴦、陳紅柿、劉幼等十位阿嬤級藺草工藝師,傳述當年藺草蓆收入遠比耕田豐厚、家家戶戶編織藺草榮景,這段逐漸被遺忘的歲月與故事。

以「遊子吟」書法、「台灣縣市地圖」編織巧藝,獲得無數工藝及編織獎的阮樹桃,邊編整藺草邊說,小時候還沒拿筆學寫字,就在家裡幫媽媽做藺草編織加工副業,七歲就能編出草蓆。

阮樹桃手上捻著細長三角藺草,巧手來回交織,迅速噴霧水柔化藺草纖維,精緻圖案漸漸成形,忙碌雙手上的皺紋,寫出一甲子投注的心血。

顏姓學員說,苑裡帽蓆質感柔韌、透氣吸汗,且會不斷飄著淡淡藺草香,阮老師告訴她,早年苑裡當地精巧的手藝產業,台灣大量銷往日本,獲得「草帽王國」稱號。

她表示,看到阮樹桃阿姨靈巧快手,一整個下午也才編出一點成品,她初學手拙,要花更多時間才能悟出個中技法訣竅;如果還想像老師一樣,腦中浮出圖案,就能信手拈來編出,「恐怕要花幾倍的時間與經驗累積」。

藺草文化館長陳惠芬表示,苑裡鎮內約有二百名婦女閒暇在家編織藺草帽蓆等飾物,由文物館收購販售給遊客,有手提包、零錢包、拖鞋、鞋墊等,靈巧的編織手藝相當受歡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