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連假遊山觀海 苗栗0元走春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53 中央社 苗栗縣11日電


image
苗栗熱門景點客家圓樓入夜光影倒映水色,相當美麗。 記者黃瑞典/攝影
分享苗栗縣7大展館改採收費機制,遊客春節想到苗栗縣走春又想省荷包,可選擇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後龍鎮好望角、通霄精鹽廠,不必花錢還能享受海洋溫泉泡腳消除疲勞。
苗栗縣的客家大院、客家圓樓以及泰雅文化園區去年初免費入場,成為熱門新興景點,遊客絡繹不絕,但苗栗縣政府為了改善財政狀況,去年7月起實施收費新制,以客家圓樓為例,停車費要新台幣50元,展館票價1人30元,儘管金額不高,卻也降低民眾參觀意願。

苗栗縣7大展館收費後,意外造就其他免費景點爆紅,距離客家圓樓約15分鐘車程的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就是其中之一。

功維敘隧道完工於明治36年(西元1903年),全長460餘公尺,北口有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所題的「功維敘」3個大字,紅磚砌拱的外觀仿若城堡,早期為台鐵台中線單線隧道。

民國72年台鐵於苗栗至南勢段,建置雙軌化工程,功維敘隧道便停止使用,82年苗栗市公所加以整理,重新開放成為貓裏山公園的一部分,原本只是在地民眾休閒散步祕境,直到去年市公所在隧道內加裝五顏六色的LED燈,百年古蹟幻化成為夢幻隧道,走過隧道宛如「穿梭時空」,隧道兩旁分別有古色古香的木棧道以及櫻花綻放,頗有「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經口耳及網路相傳,吸引不少外地遊客造訪。

除了山林之美,苗栗沿海景緻也令人驚嘆,位於後龍鎮的好望角,地勢雖然不高,開車甚至騎腳踏車即可直接抵達;遊客緩緩爬上山丘,目光總是先被高達106公尺的大風車(風力發電機組)給吸引,風車轉動時,發出「咻咻咻」的聲響,震撼人心。

山丘頂端目前仍留有早期的軍事堡壘,可以瞭望後龍溪和西湖溪以南,綿延數公里台地,視野遼闊,一旁還有台鐵海線鐵道經過,搭配密集的大型風車、一望無際的海洋,美景盡收眼底。

如果走累了,還可以沿著台61線接台1線,前往全年無休、免費入園的臺鹽通霄觀光園區,包含有日式庭園步道、鹽雕文化創意園區、鹽來館與海洋溫泉設施等,其中最熱門的是一條長約50公尺的海洋溫泉溪。

精鹽廠指出,近年來結合觀光工廠,從海中央抽取潔淨海水製鹽,淨化過程中產生平均溫度為46至49度的淡海水,引導入園區小溪流中,最深處到成人小腿肚,可供民眾泡腳,消除疲勞。

精鹽廠指出,海洋溫泉溪含有「少許鹽份」,浸泡後能加速血液循環;家住通霄鎮的邱姓婦人表示,每年春節期間親友來訪,都會特地帶他們前往泡腳,成為在地的特色景點。

桃園大溪古早味 晝夜皆風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42 中央社 桃園11日電


桃園市大溪遠近馳名,除了古味盎然的大溪老街外,道地美食大溪豆乾、創意美食也都吸引不少遊客在春節時走春;入夜後的大溪橋燈光璀燦,浪漫又溫馨。

擁有巴洛克建築風情的大溪老街,平常每逢假日總是人潮滿滿,遊客可以倘佯在充滿古味的小城鎮中,享受思古之幽情的氛圍。

知名導遊達人林龍就曾經說,桃園沒有大山大水,也沒有國家公園,但卻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他推薦第1次到桃園遊玩的民眾,可以從兩蔣文化園區、大溪老街、後慈湖等開始走起,相信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大溪老街主要是和平老街為主,兩旁保留巴洛克的老建築,並以木雕業者居多;遊客大多集中在和平老街上,品嚐美食或觀賞風韻猶存的古蹟。

老街涵蓋和平路到中山路,只是中山路商家較少,遊客不若和平路聚集。目前和平路有70多戶住家,有平房、2到4層樓的建築,也是大溪鎮保存最完整的「巴洛克式建築」,牌樓立面大多近百年歷史,可看出昔日風華。

和平老街在百年前因緊臨大漢溪河港碼頭,相當繁榮,有船隻載物往來,也使得附近成為旅客下榻棲身地點,福仁宮附近成為許多客棧、商家更聚集地。如今風貌不在,但仍可看到階梯式的步道,從河岸到市集,只有老一輩的人才能細數家珍。

位於大溪具有百年的歷史「源古本舖」老宅,目前主人古正君看到自己的家中古宅面臨歲月摧殘下的毀壞,幾年前在極力爭取中,獲得各級補助,讓老宅終於能夠維持下來。

古正君說,許多人來到大溪,看到百年歷史的建築、巴洛克的牌樓,還有一些道地的大溪美食。對於新的大溪人而言,許多道地美食早已被遺忘,但是對曾經在大溪長大,如今卻飄遊在世界各地的遊子而言,都是封存的飲食記憶。

大溪老街上的品香食塾意料理達人黃瑞貞就利用巧思,將豆干結合更為美味的創意料理,以健康、無防腐添加物,良心地行銷給來到大溪的國際旅人。

除了白天的大溪老街外,入夜後的大溪也有特一種特色,包括深具巴洛克風味的大溪橋,也在入夜後,在燈飾的點綴下,更添浪漫風情,吸引不少情侶、親子前往。

春節期間,如果天氣不錯,想要來一趟不要太累的輕旅行,大溪老街的確是不錯的選擇,只是往往每年春節期間,遊客眾多,往往塞車就動彈不得。

竹市家戶大型家具 春節過後免費清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31 中央社 新竹市11日電


新竹市政府於春節年後開工時,民眾只要一通電話向環保局預約後,將廢家具擺放家門口,環保局就會派員到場免費清運。

新竹市環保局長江盛任表示,春節過後,新竹市家戶大型家具均免費清運,民眾只要一通電話,將廢家具放在家門口,不限量、不限次,服務到家,讓市民省下荷包錢。

環保局表示,依大型家具清運統計分析,103年全年大型家具清運(不含春節前免費收運)為347.2公噸,但104年春節前免費清運即達1440.5公噸。問題的徵結,就在大型家具清運集中點的設置,讓不肖市民及業者趁機偷倒各種廢棄物。

環保局說明,以往作法造成集中點於清運日前即堆滿家具、住家垃圾及大量非法營建廢棄物往集中點丟棄;集中點設置路邊佔用車道,影響交通、私設集中點等亂象,不但影響市容觀瞻,難以管制,更增加清運機具及人力負擔。

為了徹底解決問題,環保局將作業方式改變,除1月到春節前最後一次由里為單位辦理春節前大型家具免費清運,並採不設集中點方式執行外,也於春節年後開工時,辦理一通電話免費到府收廢家具服務。

此外,自106年起將取消辦理「年終大型家具免費清運」,而由平日免費清運服務來取代,改善亂象。江盛任說,未來將持續努力,提出精益求精的作為據以實施,讓市民擁有良好的生活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