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人的回憶 大新百貨失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08:59 聯合報 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image
高雄大新百貨昨天發生火警,警消出動數十輛消防車滅火,火勢延燒將近三個多小時才慢慢撲滅。 記者劉學聖/攝影
分享大統百貨集團旗下大新百貨(已歇業), 昨天下午四點許發生火警,火勢燃燒猛烈,消防人員在晚間九點多才控制住火勢,十時許頂樓仍在悶燒,昨天是「鹽埕埔春節趕集活動」最後一天,現場人潮聚集,火場濃煙一度竄進臨近的捷運鹽埕站,這是繼一九九五年大統百貨火燒後,大統集團旗下另一百貨公司被燒毀。
大新百貨是已故百貨業南霸天、大統集團創辦人吳耀庭在一九五三年九月設立,是高雄第一間台灣人開設的百貨公司,火災現場臨近高雄捷運鹽埕埔捷運站三號出口,又遇春節趕集活動,周遭馬路都是人潮與攤位,雲梯車及消防車無法進入,只能拉水線灌救,現場濃煙密佈,濃煙一度竄進捷運站,高雄捷運緊急將鹽埕埔捷運站,改為過站不停,晚間六點半後,又封閉鹽埕埔捷運站二、三、四號出口,只留一號出口通行。

轄區鹽埕警分局除在現場疏散人潮,並在五福四路、大勇路口;五福四路、七賢三路口;新樂街、大智街口管制交通。

大新百貨因已歇業,大樓外圍被鐵皮封住,消防人員在四周不斷灌水,火勢不斷滅了又現,終於在晚間九點許才控制住火勢,十時許頂樓仍在悶燒。

鹽埕區光明里長葛吉雄說,鹽埕埔春節趕集已有五十年歷史,每逢除夕到初三有攤販到大勇路擺攤,十多年前由社區發展協會主導;今年約有四百多攤商,但協會只招募一百多個,並租用發電機供電,其他兩百多個攤商,由大勇路附近的店面自行招募與協會無關。

在大新百貨前面的攤商賣爆米花的王小姐說,昨下午突然跳電,冒出濃濃白煙,趕緊報警。葛吉雄強調,過去五十年頂多發生跳電,連小火警都沒有,這次卻一發不可收拾。

起火原因初步研判疑似電線走火,大統百貨集團人員指出,該處雖歇業六年,都會定期派人巡查,今年有三、四家攤商向他們申請用電,但詳細起火原因仍有待警消人員調查,大新百貨後來轉型大統超市大新店,在二○一○年六月歇業。

熱氣球教母陳淑慧 讓世界看見台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2:36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image
台東「熱氣球之母」陳淑慧。 圖/陳淑慧提供
分享提起世界十大熱氣球節,台東鹿野高台,占有一席之地。短短4年將熱氣球在台灣從無到有,是人稱「熱氣球教母」的陳淑慧。
前台東縣觀光旅遊處長、現任台鐵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的陳淑慧,27年公務員生涯,104年獲得公務人員最高殊榮「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肯定。

從民國100年到104年,她讓台灣熱氣球從無到有,把台東熱氣球嘉年華辦成全台最夯的觀光活動,甚至還被英國網站票選為世界十大熱氣球節。

她說,4年前,台東已舉辦10年以上的「想飛的季節」飛行傘活動,吸引力下降,亟需加入創新的元素增加新鮮感;陳淑慧曾在紐西蘭和澳洲感受過熱氣球的魅力,剛好台東也有適合的氣候與地形優勢,她決定加入熱氣球這個浪漫又美妙的元素,推動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只是,「一踏進去,才發現沒那麼簡單」,陳淑慧說,熱氣球必須要有合格的載具、合格的操作飛行員。然而,當時台灣沒有一個合法的飛行員及熱氣球,且相關的法規都不完備。

台灣沒有熱氣球,一開始只能向美國等地「借球」,她向過去在外館的同事求援,終於促成首屆台東熱氣球嘉年華。

陳淑慧說,這許許多多的「沒有」,以及「第一次」的建立,仰賴數百場與民航局的會議協調籌備、數百人分工合作,以及國外專業人員的協助;短短3年修訂9個法令,讓台灣的熱氣球真正從無到有,成為台灣與國際接軌的空域休閒活動。

這期間,她推動建置全國唯一熱氣球飛行學校;以國際標準發展熱氣球產業,培訓本國籍飛行員擁有美、台雙執照;購買符合美國及歐洲審驗標準的熱氣球。

現在,台灣已擁有12顆自己的、合格的熱氣球以及8名飛行員。

陳淑慧說,具美國及臺灣雙執照的台灣飛行團隊可以帶著熱氣球、掛著國旗走遍4大洲12國。

民國103年,台灣首間以熱氣球空域飛行遊覽為主題的民間航空公司「天際航空」正式掛牌成立後,只要天候許可,每天都接受熱氣球自由飛預約。

陳淑慧說,現在大家已經不必買機票出國才能搭熱氣球,在台灣就可以了,一年365天,只要天候許可,國人就可在台東體驗熱氣球飛行的樂趣,從天空看見台灣之美。

「熱氣球是台東的觀光火車頭」,她說,靠著熱氣球,讓國人重新認識台東,大家放假會想來台東;這4年間,台東遊客人數成長200萬、創造新台幣57億元觀光產值,帶動台東相關產業及營業額266億元。

現在的陳淑慧,已經轉戰到台鐵貨運服務總所總經理,她說,接下來要打造台鐵自有品牌「鐵道旅館」。


找創意添靈感 駁二特區超吸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5:59 中央社 高雄11日電


高雄市臨高雄港第三船渠的24座港區舊倉庫有新生命,斑駁的紅磚建築外觀裡蘊藏無止境的創意,不管是櫥窗、商品、擺設還是餐飲都充滿特色與創意,1年來有超過450萬人次遊客。

與高雄港三號船渠只有約30公尺的距離,駁二藝術特區臨港親水,加上文化創意,早已成了年輕朋友時尚高雄遊的首選。

區內24座倉庫區在高市府逐年推進利用下,原本斑駁老舊的建築成了最富時代感的展場,有劇場、樂團表演場、藝術家創作展、還有藝術家駐村等,重要的是遊客走累了,老樹下有座椅、鞦韆,還有一地的綠意;餓了也有特色餐飲,咖啡茶品、貝果三明治,還有高檔排餐等,迎合各年齡層的需求。

24座舊建築是昔日的大義、蓬萊和大勇倉庫,這些都是昔日高雄港貨物儲放處,一座座水泥磚造建築因為風蝕早已裸露的紅磚,經過建築補強結構已無安全之虞;倉庫成了展場,有人以舊窗櫺飾成幾何圖騰的天花板、也有人以玻璃屋頂通透成天窗,各種展場設計為駁二注入活力,而商品的創意更是讓人驚喜連連。

尤其沿著廢棄的臨港西線鐵道東行,當夕陽西下,灑落一地金黃,不管是在港畔散步還是乘風單騎,都能感受到駁二新舊交織的時代感、獨特的人文氣息與瘋狂羈的創意,走一趟駁二有無限的驚喜。

致命吸引力 紅藜讓鳥兒拉肚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1:06 中央社 台東縣11日電


image
原住民傳統作物紅藜。 報系資料照。
分享原住民喜歡在小米田種幾棵七彩紅藜,它的繽紛果實除當釀酒的酒母外,還藏有致命的吸引力,小鳥吃了會拉肚子。
小米是原住民不可或缺的糧食,除了可以做成好吃的「阿拜」(原住民粽子)外,重要節慶、祭祀釀酒使用,因此原住民都會種小米。

種小米時,會在整片的小米田裡藏幾顆「紅藜」,紅藜小棵時和小米長的一樣,差不多長到1公尺時,小米停止成長,紅藜會繼續長,長到「出類拔萃」,開始開花,結出7彩果實,在小米田裡相當美麗、顯眼。

紅藜不會種很多,主要是它採收後僅當釀酒用的酒母,因此量不需要太多;但是,還有一種特殊的功能,就是保護小米。

紅藜的果實有7彩顏色,會吸引小鳥覓食,小鳥吃了後會拉肚子,因此有紅藜的小米田,小鳥不敢搗亂。

雖然有致命的吸引力,但美麗的外表最終還是藏不住,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發現紅藜除原住民拿來當作酵母和改善體質功用外,紅藜蛋白質含量高達14%,與小麥相當,是稻米的2倍;膳食纖維高達14%,為燕麥的3倍,地瓜的6倍。

另外,含有的甜菜色素可治療腸胃和肝障礙、糖尿病、肝炎和腸抽筋等。

去年改良場開始推廣,當作原住民的經濟作物,過去紅藜只是小米田中的點綴,現在可以看到大面積的栽種,從「配角」變成「主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