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奉天宮國運籤 下半年會更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1:05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即時報導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媽祖廟,今天上午舉行迎神 祈求國運籤儀式,由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抽出籤詩並擲三次聖筊, 確認今年國運籤詩為第三十三首"己巳”,欲去長江水闊茫,行舟把定未遭風,戶內用心再作福,看看魚水得相逢。

何達煌表示,此國運籖還不錯,只要藍綠不要惡鬥、不要草螟仔弄雞公,大家同舟共濟一定越來越好。

現場解籤的廟公也說,此為中上籖,但行舟操舵能否把定方向盤是重點,下半年會比上半年更好。

image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天迎神儀式後,祈求國運籤。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天迎神儀式後,祈求國運籤。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天祈求國運籤。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image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今天祈求國運籤。記者卜敏正/攝影
分享

嘉市多寺廟 新春祈福求平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17 中央社 嘉義市11日電


台灣人過年喜歡到寺廟拜拜走春,希望祈求來年平安,嘉義市建城超過300年,市區寺廟極多,各具特色,有些寺廟甚至充滿濃濃的文化氣息,可供民眾春遊祈福。

嘉義市寺廟、古廟多的原因,據說是在明鄭時期,先民從閩粵兩地來台開墾時,有些人因水土不服,或因瘴癘流行而客死異鄉。先民為求平安,於是自大陸祖籍迎奉神佛渡海來台,開庵建廟。

由於閩粵移民多信奉道釋兩教,因此嘉義地區的宮廟、寺院極多,有些金碧輝煌,有些古樸精緻,多融合宗教與藝術之美,尤其嘉義是台灣交趾陶的原鄉,寺廟中保留早期交趾陶藝師的作品,頗能發人思古幽情,值得玩味再三。

其中,座落於嘉義市東市場內的雙忠廟,興建於清康熙28年(西元1689年),是嘉義有史可考最早建成的廟宇,因此被稱為「嘉義第一古廟」,這座古廟外表雖然不起眼,卻集民間藝術精粹於一身,相當精巧。

雙忠廟俗稱「元帥廟」,祀奉唐朝安史之亂時,死守睢陽的忠臣張巡、許遠2人。

建廟歷史僅次於雙忠廟的仁武宮,規模也不大,廟齡卻超過300年,而且整棟廟宇以樟木建成,頗具特色,尤其精緻的雕刻,雖歷經多次重修,並未破壞建築原貌。

佛教信仰在台灣十分普及,可謂「家家阿彌陀,戶戶觀世音」,嘉義市佛教寺院及分道場不少,寺院建築各有特色,值得新春來趟心靈之旅,好好遊賞。

春節連假 阿里山遠離塵囂好去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31 中央社 嘉義縣11日電


春節期間,嘉義縣中埔鄉吳鳳紀念公園、阿里山達娜伊谷生態園區、福美吊橋等,是民眾闔家遠離塵囂的好去處。

位於阿里山公路旁的吳鳳紀公園,採閩南式建築,地舖馬齒石,迴廊紅柱八角亭,依山坡地高低起伏而走,牆上有圓形、八角形、多角形的開口,每一個開口依造型採用不同材質裝飾,任你穿越一道道紅牆。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是由民間推動而成的生態公園,由山美社區發展協會管理,開放遊賞,只收取清潔費。近幾年來,達娜伊谷已成為阿里山新興景點,在公園入口處還有傳統歌舞表演。

達娜伊谷的魚類也很豐富,像(魚固)魚,俗稱苦花,數量很多。為生態平衡,每逢雨季和魚類繁殖期,達娜伊谷還會開放曾文溪供釣客垂釣,也提供魚苗給養殖業者。

阿里山具有最優美弧線的福美吊橋,吊橋上還有在地學子原味十足的彩繪,全長約175公尺,橋身以鄒族紅、藍、黑原色為主,橋頭涼亭建築有神話傳說的馬賽克裝飾,遠眺山美大橋、達娜伊谷吊橋及達娜伊谷生態園區明媚風光。

阿里山茶山部落最大特色,就是涼亭文化。村落到處都可以看到各式各樣涼亭,每一個涼亭門口都會豎立簡單木雕,觀察上面雕刻,是外地人認識原住民文化內涵好方法。

茶山部落是一個性喜分享族群,常讓遊客印象深刻。遊客不妨請當地人當嚮導,對當地豐富原始山林與溪谷景觀,以及部落文化有更多的體驗。

台南市安南區一處白肉雞場 確定H5禽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23:15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即時報導


台南市動物防疫保護處在春節前接獲獸醫師通報安南區一處白肉雞場 出現異常死亡情形,立即至現場進行移動管制並採樣送驗,昨天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畜衛所)確診為H5禽流感核酸病毒陽性,今天撲殺全場5847隻白肉雞。

動保處副處長吳名彬說,台南市於二月六日經歷強震摧殘,建物損毀導致住戶傷亡嚴重,在歸仁、關廟等地區的畜舍因地震波及造成多戶損毀,畜產損失更達一億元以上。

動保處昨天接獲檢驗報告,確診該白肉雞場為禽流感陽性案例,雖於過年期間,動保處人員防疫無假期,今天進行防疫撲殺處置,該場周邊1公里內有1場白肉雞場,1至3公里內有7場養禽場,現內禽場已完成疫情調查,皆無異常,動保處將持續進行採樣監測、疫情訪視及調查工作。

動保處李朝全處長表示,防疫人員完成全場撲殺作業、禽場內墊料及飼料確實包裝後,在防疫人員監控下由密閉式清運車送至城西焚化廠銷毀,並進行全場消毒。

文化部擬搶救台南受災文化資產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1 16:05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即時報導


文化部長洪孟啟今天偕同立委陳亭妃、台南市政府文化局長葉澤山勘察因台南震災受損的文化資產,指示中央與地方應通力合作,將「安全第一」及「全力協助古蹟修復工作」列為首要目標,以協助古蹟回復原有風貌。

文化部一連安排勘查本次震災受損的國定古蹟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子廟、原台南州廳;直轄市定古蹟風神廟、興濟宮之地震受損情形。

初步會勘結果祀典武廟、大天后宮、孔子廟與興濟宮的牆面壁體裂縫,需要立即處理緊急支撐,至於因地震損壞部分則納入後續規畫設計一併辦理,並列為優先補助案件。

風神廟後續則視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審議復建方案後,再予輔導與協助,同時將協助原台南州廳管理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進行結構檢測與修繕,以保護文化資產。

洪孟啟表示,文化部將加速三大工作重點,第一立刻檢查古蹟的整體結構安全;第二立即啟動必要的保護及支撐工作,以防止雨水滲入及既有損壞加劇,第三則是再加強整體的維修檢查。

立委陳亭妃也說,此次地震使台南古蹟受損相當嚴重,且影響古蹟的整體安全結構,包含樑柱崩塌及大面積裂痕,期望文化部能全力支援,協助檢測及修繕古蹟的安全結構。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表示,已排定自2月13日起視察其他古蹟的受損情況,包含高雄美濃竹仔門電廠、嘉義新港水仙宮及原台南水道等,有關重大災損個案除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辦理緊急搶修及後續修復工程外,文化資產局也將率同「文化資產緊急應變處理小組」提供必要的專業服務諮詢,若有經費補助的需求,都會儘速予以核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