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伯朗大道驛站 派出所護美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4:54 中央社 苗栗縣10日電


image
苗栗縣通霄警分局高湖派出所,近來苗33線宛若苗栗「伯朗大道」爆紅,成為遊客休憩驛站。 圖擷自苗栗縣政府網站
分享苗栗縣通霄警分局高湖派出所轄內沒有鐵公路車站、紅綠燈、超商和加油站,被戲稱為「四大皆空」,只有鄉間純樸美景,近來苗33線宛若苗栗「伯朗大道」爆紅,成為遊客休憩驛站。
苗栗縣西湖鄉曾獲內政部表揚,為全國環境最優美鄉鎮之一,高湖派出所轄區下埔村與四湖村交界處的苗33線道路一段長約200公尺的鄉間小道,蜿蜒於田野中,路旁佇立1棵苦楝樹,在金黃稻浪襯托下,更被譽為西湖鄉的「伯朗大道」。

近來西湖鄉「伯朗大道」爆紅,吸引許多遊客前往造訪,在地民眾發起命名活動,透過網路票選和神明擲筊結果,選出「黃金一路」和「環鄉小徑」2個路名,經鄉代會審議後,決定2個路名共同並用。

高湖派出所指出,每逢假日總會碰到路跑民眾和單車客上門詢問「伯朗大道怎麼走?」加上派出所前定期修剪草皮植栽,還種有波蘿蜜、水蜜桃等綠美化環境可供觀賞,自然而然成為遊客諮詢服務的「驛站」。

高湖派出所所長邱華國表示,轄區真的「很單純」,沒有鐵公路車站、紅綠燈,也沒有超商、加油站,被戲稱為另類的「四大皆空」,在這裏上班,真的沒有壓力,這樣的氣氛也能感染到遊客,洗滌心靈、放鬆心情。

高湖派所編制員額只有5人,屬於晚間10時以後可閉門待勤的「值宿所」,但值班員警都會起個大早整理所內外環境,清晨6時準時開門「營業」,做好為民服務準備,指引遊客暢遊西湖鄉的好山好水。邱華國說,高胡所置身純樸鄉間,「保護美景」也是重點勤務,巡查轄內有無危害環境情事。

通霄警分局分局長陳國文指出,西湖鄉著名景點還有世界第一高26.26公尺,由花崗石組成的媽祖雕像,百年打鐵店和老街以及建於清朝年間的劉恩寬古宅、雲梯書院、青錢第古宅等,歡迎民眾利用假期暢遊西湖鄉好山好水好風情。

鐵馬遊銅鑼 山線鐵路風情收眼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02 中央社 苗栗縣10日電


苗栗縣銅鑼鄉山線鐵路自行車道,比鄰台鐵山線鐵路,沿線可欣賞茶園風光、百年舊隧道、金龍窯等特色景點,成為許多鐵馬族體驗山林美景的秘境。

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是沿山線鐵路興闢,從國立聯合大學聯外道路至銅鑼鄉竹森橋附近,全長5.8公里、寬4公尺,全線以舊銅鑼隧道為界,以北為專用自行車道,可銜接苗栗市功維敘隧道,以南連接台13線,與全台自行車道路網串聯,民國100年底完工啟用以來,吸引不少單車族造訪體驗。

苗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指出,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擁有豐富的「鐵道歷史人文資源」,例如南勢車站舊月台、百年舊隧道以及金龍窯等,每一段道路都具有不同風貌和視野,兼具景觀、休憩等多項功能。

其中舊銅鑼隧道興建於西元1903年,長約240公尺,與苗栗市功維敘隧道同期興建,都是百年磚造隧道,民國66年鐵路電氣化後,因台鐵另闢新隧道,一度以磚牆封閉,埋沒於荒煙蔓草間,後因地方推動觀光產業,經結構補強活化,才又重現舊山線百年隧道生命力。

日治時期南勢站為苗栗、銅鑼、西湖等地區的「香茅、甘蔗和木炭集散地」,挑伕和牛車往來頻繁,當時光是站務人員就有20餘人,如今變成無人車站,少了過往喧囂、多了一份寧靜,反倒成為鐵道迷和單車客,尋幽訪勝之處。

張姓單車客表示,沿著銅鑼山線鐵路自行車道,除了鐵道風光外,下坡路段還可輕鬆地欣賞山林和茶園美景,上坡路段「坡度很緩」,慢慢踩踏、身體出汗「運動量剛剛好」,非常適合全家出遊。

尤其在舊銅鑼隧道中,頂部裝設有藍色和紅色燈光,地面兩側也有黃燈,相互輝映,不但和目前「火紅」的功維敘隧道有異曲同工之妙,隧道內還裝設喇叭,播放四季交響樂,更是令人驚艷。

苗栗縣政府城鄉發展處表示,目前自行車旁至少有50種植栽,隨著季節變換,呈現出多元樣貌,民眾只要從台13線往南勢車站即可到達,交通方便,也成為單車客休憩健身的「小秘境」。

竹縣茶金歲月 到橫山品嚐沙坑紅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2-10 15:02 中央社 新竹縣10日電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出產的茗茶,因沖泡後有果香與蜜香,且呈現琥珀茶色,有著「沙坑紅寶」之美名,愛品茶的民眾,不仿趁著春節假期,到沙坑村一窺「沙坑紅寶」的全貌。

橫山鄉一直都是新竹縣的著名旅遊景點,最耳熟能詳的不外乎就是擁有懷舊風情與可口美食野薑花粽的內灣老街。但,其實橫山境內還有一處充滿樸實溫潤、濃濃客庄味道的「沙坑村」。

新竹縣出產的茶品種甚多,除享譽國際的東方美人茶外,還有風味獨到的紅茶、綠茶與仙草茶。其中,來自橫山鄉沙坑村,以自然農法手工摘採的台茶12號品種,受到不少愛茶人士喜愛。

橫山鄉公所表示,橫山地區昔日是以茶葉及橫山梨著名,但在進口茶益增、茶園面積減少,且生長環境不合適的情況下,茶園轉而至外地發展,但目前仍有一處茶園,經歷歲月沈澱出濃濃客庄茶香韻味。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目前沙坑村內僅有一處約2公頃的茶園,採自然農法,並堅持以手工摘採方式,由於不施灑農藥,茶葉在沖泡時,第一泡就可直接飲用,不會有農藥疑慮,不僅安全,價格也不貴,不少品嚐過的人都愛上這一味。

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就在縱貫公路台三線旁,屬丘陵地形,近年經農村再生計畫的改造,社區以重新結合在地文化與自然環境,附近包括三元宮、茶路平台、百年古井、鷺鷥樂活園地、百年樟樹景觀、檀香柏園、二禮堂等景點可供遊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