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捨老農不會賣 她當產銷秘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8:0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花壇鄉民葉尚雯幫助在地農民行銷水果。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花壇鄉出產多元水果,花壇鄉民葉尚雯原本在自家皮革工廠工作,她發現部分果農年長不懂推廣自家產品,3年多前開始擔任果樹產銷班秘書,安排農民參加課程也到其他縣市考察,希望鄉內沒有弱勢農民。

花壇鄉依傍八卦山脈,農產水果豐富,尤其柚類、柑橘水果種類多,37歲的葉尚雯原本對農業不熟悉,直到近年看到二代農民接手,努力推廣自家水果,她開始關心在地農民,發現鄉內果樹產銷班成員平均60歲以上,會種卻不會賣,交給盤商銷售時常血本無歸。

葉尚雯帶著農民到外地考察,學習新技術,在台南麻豆看到別人種出單價高、品質佳的文旦,為當地農民帶來新視界、新希望。

每年到了西施柚產季,老農民採果,葉尚雯則在一旁幫忙收,花壇有開放民眾體驗採收茂谷柑的果園,她便在園內蒐集被丟棄在地的水果,避免浪費。

「果農辛苦,希望他們的心血被看見。」葉尚雯除與鄉公所每年到立法院推銷水果,也和台北書店合作多年「買書送西施柚」活動。她說,書店老闆回饋家鄉,買水果支持果農。最近她還進一步與咖啡農接觸,在活動上泡咖啡供民眾品嘗,幫花壇咖啡打開知名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