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內溪將變身 迷你版十分寮瀑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宇內溪正進行固床工程,將透過河床高低差,展現宛如迷你版的十分寮瀑布。 圖/桃園風管處提供
分享
小烏來風景特定區的宇內溪,溪水終年清澈冰涼,宇內橋下游因溪床平坦,歷經多次颱風災害後,造成攔河堰部分損壞、淘刷,日前正在進行固床工程,桃園風管處計畫透過河床落差,打造為迷你版的十分寮瀑布。

桃園市府風景區管理處長葉宗賦指出,小烏來風景區的野溪整治工程,將修復既有固床及攔河堰,讓遊客能安全地享受戲水的樂趣,兼具休閒及汛期防護設施功能,預計3月底完工,屆時將能展現新風貌。

風管處表示,這次的工程規畫中,除了改善宇內溪河岸花園區休憩設施與水域開放區設置,也利用現地溪流河床落差的地形,營造簾幕式瀑布意象,以塊石疊砌意象改善護岸,並融入整體自然景觀中。

預計這次工程完成後,宇內溪將呈現如迷你版十分寮瀑布一般的美麗景致,營造河岸景觀的自然美感。

名家快手書畫 3分鐘1幅春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書法家葉蘭香、許瑞月昨天在衛福部桃園醫院現場揮毫寫春聯義賣,許瑞月不到3分鐘完成一幅扇形春聯,販售所得作為院內急難救助社福基金款項。

桃園市大地藝文學會理事長許瑞月連續8年響應義賣,作畫時聚精會神,快手畫好一幅花鳥、吉祥話春聯,另外還有應景的可愛猴子款式,扇形春聯小巧好收藏,全作為公益義賣,「100不嫌少、1000不嫌多」。

桃園醫院院長鄭舜平說,全數將作為院內社福基金,昨天結算募款超過萬元。

醫院瀰漫濃濃年味,為讓桃園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爺爺、奶奶,提前感受農曆年節氣氛,社區小朋友跳舞,致上賀年卡向長輩拜早年,護理人員送上「一元復始」賀年紅包,祝福猴年行大運。

護理人員、長輩齊聚吃圍爐年夜飯,護理之家護理長廖宜邡說,營養師配合長輩飲食需求,選擇好入口、軟嫩食材的年節菜單,全員一同吃圍爐大餐,相當溫馨。

竹縣4文史書 講清朝初年到日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文化局昨天發表三本竹塹社專書,和六家林氏古文書,內容記錄了清朝初年到日治時期,新竹地區平埔族和客家互動、通婚、變遷過程,提供愛好地方文史及研究者參考。

四本新書,包括吳學明教授主編的「六家林氏古文書」、廖志軒撰寫的「當熟番遇到客家」、邱美玲撰寫的「當代平埔族竹塹社的族群認同」、楊毓雯撰寫的「平埔客」。

他們有的是教授、博士生、教師、退休老師,秉持個人興趣及熱中研究新竹歷史、開墾經過和家族的遷徙及平埔、客家融和過程,透過資料研究、田野調查、訪問耆老,有的在走訪過程發現,自己是平埔七姓公的後人,或找到平埔竹塹社擁有廣大土地,漢家女願「嫁做番仔婆」,最後打破竹塹社族內婚制度。

六家林氏家族後人,前省府主席、前縣長林光華到場,說明六家林氏從廣東到竹北開墾,為地方望族,先祖林先坤為義民廟創建人之一,林氏在新竹地區拓墾史及義民廟史中都占有重要地位。林氏家族保存的古文書大都由林保民提供。

吳學明說,林保民的祖父林疇在日治時期擔任保正,許多土地抄件、登記文書,都是最基層也最接近庶民,正可看出當時的社會生活情況,也是研究地方變遷、發展的佐證。

縣文化局長蔡榮光說,近年各界重視地方、族群文化,愛好地方文史者紛紛投入,竹縣也指定采田福地為縣定古蹟、協助祭祀公業取得核發族裔證明,爭取經費完成采田福地整修,及縣內古蹟、歷史建築修建,並協助文史整理和出版,藉由新書發表,盼喚起各界對地方的認同和重視。

青年建築師回鄉 改造家的樣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林麒瑋/關西報導


image
羅傑(左)與建築設計的友人組成團隊,在關西鎮開設設計工作室。 記者林麒瑋/攝影
分享
新竹縣民羅傑,從小在橫山鄉長大,自幼喜歡畫圖,建築研究所畢業後,至英國與荷蘭工作,回國後發現家鄉沒改變,去年7月他號召一群建築設計朋友,開設「竹冶文化創意設計工作室」,將與關西鎮公所、社團合作,要用設計打造文創藝術小鎮。

羅傑現年32歲,高中在關西讀食品加工科,畢業後,進入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求學過程與繪畫興趣相違。大二那年,他決定轉學,考取室內設計系。

他的父母都是工人,從小跟著進出工地,別人童年在公園、遊樂場,「我從小就在工地走跳」,磚塊、水泥都成了他的玩具。

去年初,他從英國返台,在台中參加競圖獲得首獎,更堅定往建築設計走。回到熟悉的新竹家鄉後,他在關西鎮東安古橋旁,租下一棟二十多年的透天厝,改建後開設計工作室。

他說,會秉持對建築設計的興趣,不會大興土木、不做破壞土地的事,要把家鄉當成自己家一般,堅持原本樣貌;團隊也都受過建築設計科系教育,都是7年級生,想法新穎,將以建築改造、社區營造和景觀設計為主,幫地方找回屬於自己的歷史記憶。

家事管理員 到府幫你大掃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家事管理員職訓的蔡小姐,有專業清潔技能。 圖/市府提供
分享
年關近,房舍大掃除讓不少人傷透腦筋,新竹市府勞工處建議包給訓練有素的家事管理員,一解心頭大患,還能幫助弱勢族群。

勞工處黃錦源說,多數人有居家打掃需求,勞工處委託中華職訓發展協會舉辦坐月子家事管理員班,學員練就打掃技巧,可提供個別化家事服務。

他說,竹市不少雙薪家庭,家事服務需求大,去年辦失業者職訓招標,委託中華職訓協會辦坐月子家事管理員班,學員在300小時訓練中,能做各種家事,除了打掃、清潔,還會煮月子調理餐,30人完訓,學員大都是45歲以上的中高齡朋友。

蔡姓結訓學員獨力撫養二個小孩,因年紀大又照顧孩子,求職不易,參加職訓後,現在每周工作4、5天,到社區居家清潔服務,經濟穩定,也能照顧孩子,她說:我很滿足。

中華職訓協會理事長周淑絹說,完整的家事服務培訓,可為中高齡失業者創造機會,也提供市民多元選擇;需打掃房間可電話預約:(03)6577260張小姐。

另,新竹市心理衛生協會附設「竹夢園-希望工坊」,也有身心障礙者組成清潔隊,同樣有年終清潔方案,消費滿5千元送專業清潔劑,電話0921-541722。

農特產年貨大街 頭份登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苗栗縣農特產年貨大街昨起連續三天在頭份市尚順廣場舉辦,縣長徐耀昌等人歡迎大家來採買在地優質的農特產品。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
苗栗縣農特產行銷推廣年貨大街昨天起連續三天在頭份市尚順廣場舉辦,共32個展售攤位,縣長徐耀昌、農糧署北區分署長蔡麗琴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採買縣內優質農特產品,年貨或送禮都非常好,同時也提醒農民,這波寒害的災害損失,務必於2月4日前申報。

縣府邀集縣內各農漁會、休閒農業區等展出花生糖、薑黃、香菇、黑木耳、小番茄、葡萄、魚丸、茶葉、苦茶油、蜂蜜等優質農特產品,也提供熱騰騰的茶湯、試吃品。

徐耀昌等人大力推薦展售的都是優質的在地農特產,好吃、新鮮、價格便宜,可以一次購足年貨,活動期間整點都會有攤位舉辦特價商品限時搶購、競標等促銷活動,歡迎大家踴躍購買。

蔡麗琴指出,苗栗縣農業轉型成果豐碩,期盼年貨大街讓更多人認識在地農特產,另外,她也提醒,日前寒流低溫超乎預期,讓各地農作嚴重受害,不論是否為遲發性災損,農友務必在2月4日前向所在地的公所申報災損,年節前後訪查,陸續發放補助。

獅潭鄉長、豐富里長 3月將辦補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30 07:51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苗栗報導


苗栗縣獅潭鄉長賴癸章、後龍鎮豐富里長張漢堂都因涉及幽靈人口案遭解職,縣選舉委員會規畫3月5日投票補選,獅潭鄉長補選有賴癸章的妻子謝春梅與永興村長謝添華登記參選,豐富里長補選則是張漢堂的妻子朱美卿與前里長余萬盛競選,都是捉對廝殺的局面。

縣選委會指出,兩項補選將在2月16日至18日進行選舉人名冊公告閱覽,18日候選人號次抽籤,24日至3月4日候選人競選活動,3月5日上午8點到下午4點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