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哪家餐廳安全?快查台中食安App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0 聯合報 記者洪敬浤/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法制局推出食安App,可顯示周邊餐廳的食安、消防與建築稽查結果。 記者洪敬浤/攝影
分享
食安問題頻傳,上餐廳吃飯覺得不安心嗎?台中市法制局推出「樂活台中食安篇」App,有即時定位功能,能顯示周邊餐廳的食安、消防與建築稽查結果,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台中食安」App 1月中旬開放下載,Android或iOS系統都已上架,內容有特定食品稽查結果、消費糾紛退費公告等,還可線上申訴;「食在安心」項目中會根據手機持有人的所在位置,詳列周邊餐廳與稽查結果。

記者以台中市政府為例,打開「台中食安」App後,顯示方圓5公里46家餐廳資訊,有地址、距離與各項稽查燈號,讓人一目了然。

台中市法制局消保官許乃丹說,稽查結果分成食品、消防與建築3類,以紅綠燈3種號誌顯示,綠燈為合格,黃燈是待改善,紅燈則為違規,至於違規項目也有細部說明,消費前可供使用者參考。

市府去年9月起結合衛生局、消防局與都發局稽查,首波針對3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大型餐廳,全市共288家,目前完成稽查、登錄上線有87家,未來完成大型餐廳稽查後,將增加親子餐廳等。

但餐飲業者表示,官方App更新速度慢,公布的稽查燈號是否有說服力讓人存疑;也有業者說,希望市府把具體項目告知業者,可達到改善效果。

消費者則強調,看到餐廳的食安稽查亮黃、紅燈,消費前會猶豫一下,但全台中餐廳很多,App只有部分大型餐廳資訊,台中很多知名美食都是小型餐廳或小吃攤,如果餐廳家數不夠多,恐怕不會很實用。

二林監獄懇親 收容人秀才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1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芳苑報導


「再等我幾個月,也許我就可以假釋出去了。」彰化縣二林監獄昨天舉辦春節懇親會,黃姓收容人緊緊拉著妻子的手說,年輕時不會想才會碰毒品,幸好妻子願意等他,出去後一定要好好做人。

二林監獄昨天的懇親會充滿溫馨氣氛,有老父老母來看兒子,有妻子帶著兒女來看丈夫,獄方還安排收容人表演打擊樂、布袋戲及短劇給探視的家人看看他們多才多藝的一面。

40歲的范姓收容人看著老媽媽帶兒子來看他,顯得很高興,當初因吸毒等案件被判刑11年,現在已執行6年。范母說:「往事不堪回首!」那時孫子還小,看著兒子吸毒後總是翻臉不認人,有一次她氣得捶了毒癮發作的兒子一拳,兒子才不再「發狂」。

范男愧咎地說:「幸好進來把毒品戒了,還在獄中學會彈月琴。」范母拉著一旁的孫子說,孫子學電子琴,很愛音樂,也學水電有一技之長。她要兒子以後出獄趕快去學電腦,可以父子一起工作。

二林監獄秘書曾文欽聽到范男的兒子愛音樂,馬上要人拿了把月琴給范男,彈給老母和兒子聽,范母欣慰的說從不知兒子也會彈琴,等待他出去後,能和兒子合奏。

死亡車禍多 警局3法寶「解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0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


image
大甲警分局免費發送LED臂帶燈給民眾,希望降低車禍肇事率。 記者宋柏誼/翻攝
分享
台中偏鄉的甲安埔地區,去年共發生12起A1死亡車禍,經分析很多是行人穿暗色系衣服,加上當地路燈間隔大、夜晚昏暗不清造成;大甲警員花點巧思,設計了行人反光手圈、騎車臂帶燈等,花點小錢,希望讓車禍肇事率盡量降低。

警分局發現當地車流不多,但肇事率卻很高,經了解大甲普遍燈光不足,老人多穿深色衣服,當地晚上9點後店家招牌熄燈,自行車騎士也不愛掛車燈,一片「昏暗」下更易釀災。

大甲警分局設計出3大法寶,包括400條「行人反光手圈」、200條「騎車LED臂帶燈」,和20個路口的「安全警示燈」,前兩項發給民眾,最後1項安裝易肇事路口,希望讓肇事率降低,保護民眾安全。

大甲警分局長沈炳信說,除了積極提報路權機關改善,特定路口設太陽能LED紅藍暴閃燈,再結合巡邏路檢、加強宣導,要改善此區交通安全。

自行車族王先生說,每天騎腳踏車到外埔鐵山路上班,冬天很早就天黑,的確容易發生事故,現在有警方的臂帶燈「加持」,掛在手臂上提高警覺性,覺得安全很多。

監理服務App 滑手機查罰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0 聯合報 記者王慧瑛/南投報導

順應滑世代的需求,公路總局整合全國汽、機車及駕照資料,推出「監理服務App」,繳納汽燃費、查詢交通違規、預約考照、查詢中古車里程數等監理業務,都可透過免費下載App得知,手機變成行動監理站,服務更聰明。

南投監理站站長游明傳表示,監理服務APP提供民眾監理業務最新消息、查詢及繳納汽機車汽燃費、交通違規,線上辦理老舊機車切結報廢等多樣的便利服務,民眾隨時都能查知。

也可針對個人需求,訂閱監理通知(汽燃費、違規、定檢、道安講習及審驗等)設定提醒功能,讓車主及駕駛人訊息不漏接,下載後透過簡易安裝即可享用便利的監理服務。

游明傳說,民眾常工作一忙,忘記帶愛車定期檢驗,特別是新車滿5年初次驗車的車主,加入「監理服務App」,設定提醒功能,就能提醒驗車時間,避免逾檢受罰。

民眾可至監理服務網https://www.mvdis.gov.tw/下載使用。

營收破億 魚池將建紅茶文化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魚池農會去年紅茶與香菇營業額達1億2千萬元。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農會行銷紅茶與香菇的營收去年達破記錄的1億2000萬元,不但達標還超標。」南投縣魚池鄉農會3月將斥資9000萬元興建紅茶文化館,希望明年就能完工啟用,揭開魚池農會業務的新篇章。

總幹事王威文指出,配合近年紅透半邊天的日月潭紅茶與年年供不應求的香菇等業務,農會規劃興建地上五樓、地下一樓的紅茶文化館,新館除了賣場,主打紅茶等DIY體驗區。

王威文表示:「我們6年前年銷售紅茶與香菇約1千餘萬元,邊行銷邊做品牌,這二項供銷可說年年達標且以倍數成長,統計至去年底營業額達1億2000萬元,如果加上超市與共同運銷,去年可說是業務大爆發。」

他指出,去年10月農會斥資全數收購在日月潭紅茶評鑑得獎的台茶18號茶葉,經由台新金控協助透過大陸天貓網物網行銷,深受歡迎。

魚池鄉農會計畫今年擴展日本與東南亞市場,為了讓更多遊客了解日月潭紅茶與香菇的特色,未來的紅茶文化館體驗區業務所占比率會更重。

聯合審查中心 改善行政效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5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南投報導


南投縣政府常接獲民眾或業者抱怨申請案件拖太久,為了解決行政流程繁冗,縣府昨成立「人民申請案件聯合審查中心」,由單一窗口受理案件,縮短時程,提升行政效率。

政府行政效率差、公文流程慢讓洽公民眾很頭痛,多次退件再補件、委外辦理的計畫審查期程拖太久,都惹來抱怨聲浪,如今有了聯合審查中心,將能縮短流程。縣長林明溱說,不僅便民,也讓審查過程透明公開化,協助業者加快興辦事業的進度,也有助投資意願的提升。

縣府計畫處指出,聯合審查中心是由各主辦單位擔任單一窗口,先檢視申請案所需資料是否齊全,若有涉及其他單位權責,則在案件受理後,由主辦單位通知各會辦單位及申請人聯合會勘時間,並預訂辦理聯合審查日期,期間若要補正事項,則會在聯合審查時一併告知,防止分次通知、退件狀況發生。

目前縣府聯合審查中心運作的項目,包括供公眾使用建造執照、使照申請、容許農作產銷設施申請(非山坡地)、旅館業登記、民宿登記、非都市土地變更為遊憩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初審、非都市土地變更編定及非都市土地編更作為宗教使用宗教事業計畫初審共8項案件,將可有效縮短各案辦理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