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鐵前後站地下道完工 提前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3 聯合報 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區連接台鐵前後站的延平地下道整修完工,市長鄭文燦昨天履勘後宣布提前啟用。 記者鄭國樑/攝影
分享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前往台鐵桃園站,了解連接前後站的人行地下道改善工程進度,在確定已完工並經過履勘後,要求立即全面開放民眾使用,也兌現改善前後站交通問題承諾之一。

鄭文燦去年在台鐵桃園新站啟用前,承諾改善車站周邊交通環境,完成「車流更順暢」、「行人更安全」、「前後站打通」3大目標,並妥善規畫站前交通管理,讓市民行走動線更順暢。

市府按3大目標提出8項計畫改善,包括去年7月責成桃園區公所,將連接前後站使用50年的延平地下道,改善漏水、明亮度不足等問題。鄭文燦昨天在副秘書長盧維屏、工務局長拱祥生、桃園區長張世威等人陪同下,前往履勘地下道改善工程、隨即宣布即日起提前啟用。

張世威表示,延平地下道的主要改善工程包括前、後站出入口原RC構造物拆除,改建為整潔明亮的鋼構及玻璃構造,既有地下道地坪及階梯磨石地磚打除後重鋪崗石磚,牆面及天花板更新為鋁複合板,地下道照明系統更新,出入口鋪面美化工程等。

鄭文燦說,台鐵桃園前站進出的旅客占80%、後站占20%,要穿越前後站除了利用跨站月台,連接前後站的延平路地下道也非常重要。這座地下道過去較陰暗髒亂,市府以美觀的原則改善空間,並於春節前完工,提供市民更安全的行走環境。

賣菸沒問年紀 賣場全不合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4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衛生局邀賣場、超商業者簽署「宣誓聲明書」,拒絕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者。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桃園市衛生局派員喬裝測試轄內賣場、便利商店,抽測業者是否販售菸品給未成年,賣場人員見外型「幼齒」年輕人購買菸品,皆未檢核年紀,全數不合格;檳榔攤、雜貨店不合格率超過9成。

衛生局去年派員喬裝測試,看起來「幼齒」青少年買菸,賣場不合格率達百分百,雜貨店、檳榔攤、超市、便利商店不合格率皆超過7成,雖然僅勸導,衛生局盼業者自治提高警覺,違者將予以開罰。

未成年林姓高中生不諱言「菸很好買」,到雜貨店買菸,店員根本不問年紀,輕而易舉就能買到菸,「要幾包都沒問題」。衛生局與警方聯手稽查,去年取締74件供應菸品給青少年違規案件中,以雜貨店、檳榔攤和超市分居前三名違規地點。

健康促進科代理科長彭惠臻說,稽查時發現,一名外型稚嫩、身材瘦小,一眼就能看出是未成年的少年到檳榔攤買菸,老闆娘根本沒問年紀就賣菸,把關十分鬆散。

衛生局長蔡紫君說,菸害防制法規定,任何人不得供應菸品給青少年,違者可處1至5萬元罰款;未成年在禁菸處吸菸,除可處2000至1萬罰鍰外,還需接受3小時戒菸教育。

過年舉家外出 市警局幫你顧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3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張念慈/新竹報導


image
分享
新竹市「2016新竹過好年」計畫,昨天推出「好安心」內容,市警局2月1日至15日提供「舉家外出安全維護服務」,新竹市政府也公布各醫療院所春節門診及急診,盼民眾安心過好年。

新竹市府整合各局處人物力,春節期間規畫便民措施,昨天匯整了消防、警察、衛生及社會處的服務資源,供市民參考。消防局提供全年無休119服務,也加強春節人員留守,也做了百貨商場消防安全設備檢查及自衛消防演練,確認廟宇安全,禁堆置大量香燭及金紙等易燃物品。

警局長陳耀南說,市警局提供「舉家外出安全維護服務」,民眾需外出,可向轄區派出所申請安全維護,警方會在住宅周邊設臨時巡邏箱,2至4小時巡簽一次;春節期間需大額提存現金,撥打110警局會派員護鈔。

春節期間食安問題,衛局已從1月28日至2月22日做年節食安稽查,確保民眾食的安全;春節醫療服務,各急救責任醫院春節門診及急診時間表,已公布在市衛生局及醫院網站,1999市民專線也能查詢,衛局並協調各醫院春節加強急重症醫護人力調配。

針對弱勢家庭,社會處結合民間團體辦慰問活動,處長曾煥鵬說,春節若有弱勢家庭發生急難變故,會由社工關懷訪視,及時紓困,低溫攝氏15度以下也會啟動獨居老人及遊民低溫送暖服務,此外,獨居長輩或失能的身心障礙者,仍提供送餐、物資及照顧服務。

溫差20度 龍潭三級古蹟掉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3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桃園報導


氣溫變化大,桃園市龍潭區三級古蹟聖蹟亭爐體旁的磚造護欄疑似黏著劑因此失去黏性,導致磚塊坍塌、凸出。市府文化局前天獲報,已請文資委員近日到場會勘,將儘速修復古蹟。

龍潭聖蹟亭建於西元1875年,並於西元1925年時重修,是全台灣最大、規畫最完整的惜字亭,文化局表示,該聖蹟亭有亭身、中門、頭門等建築,結構相當完整。前天傳出聖蹟亭受損,當地居民擔心聖蹟亭護欄是被人為破壞。

龍潭區導覽協會理事長徐鳳園說,26日還和友人到聖蹟亭拍照,整座古蹟都沒有異常,沒想到隔一天就接獲消息,指聖蹟亭磚牆倒塌、凸出,他連忙去了解狀況。並未在磚塊上發現腳印或破壞痕跡,也發現爐體有裂痕。

他研判,日前龍潭地區下雪,隔天氣溫卻急速回溫,溫差將近攝氏20度,才會導致磚塊間的黏著劑失去黏性,才會導致護欄倒塌。

文化局則表示,已經請文資委員近日前往會勘,並採用其建議方式修復,盡快讓聖蹟亭回到原貌。

竹縣環局義賣 泰迪熊覓新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4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新竹縣本月31日學辦二手物義賣,有泰迪熊布偶、玩具等供選購。 圖/竹縣府提供
分享
新竹縣環保局本月31日舉辦二手物義賣,為布偶泰迪熊、玩具摩托車等找新主人,歡迎民眾選購,所得將全數捐給縣內弱勢團體。

二手物尋寶31日上午10點半在關西鎮光復路第一公有停車場舉行,目前已收到大泰迪熊布偶、豆漿機、陶瓷電暖器、茶具組、望遠鏡、檯燈、陶瓷燉鍋等上百種物品,除都可使用,也整理乾淨;環保局員工也捐出可供兒童騎乘的玩具摩托車。

各鄉鎮市公所清潔隊也將平日回收,但仍可用的家具整理、修復,到時將提供實木桌椅、櫃子及沙發等數十件二手家具參與義賣。

縣環保局表示,二手物尋寶義賣,主要是讓民眾了解資源可回收、再利用,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可達到節約、不浪費,且從源頭減量,減輕垃圾處理負擔。

蔡英文勝利手勢燈 竹南業者開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34 聯合報 記者張裕珍/竹南報導


image
勝利手勢燈由竹南廣告業者蔡宏麟設計,意外獲得蔡英文青睞,讓他相當驚喜。 記者張裕珍/攝影
分享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選前3天全台催票時,獲支持者贈送一只紅色勝利V手勢燈,讓她愛不釋手,跟著躍上媒體版面,這只勝利V手勢燈擁有專利,創意來自苗栗縣竹南鎮的廣告業者葉宏麟,日前蔡英文到苗栗謝票,特別感謝竹南鎮長康世明送上這只勝利V手勢燈,「變成全國最重要的指標」。

蔡英文的加持讓勝利V手勢燈受矚目,葉宏麟笑說,「選前看見報紙才知道」,蔡英文拿著他開發的商品拜票,剛好蔡英文在總統大選的號次是2號,讓勝利手勢燈也跟著登上全國版面。

葉宏麟從事廣告業廿多年,開發許多實用、創意商品,他說,多年來觀察選舉文化,到了晚上一片黑漆漆,靈機一動發想了夜間可以按鈕發亮的LED手勢燈,配合號次設計按讚手勢與2號勝利手勢,擁有專利。

「大小選舉或是元宵節等節慶都可以拿!」葉宏麟特別要求紅色手勢燈的材質與外型,仔細一看,還有指甲輪廓相當細緻,前年因應九合一選舉推出,透過目錄發送行銷,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再派上用場,還獲得蔡英文的青睞。

葉宏麟笑說,蔡英文選前拿著紅色勝利手勢燈沿街拜票,最後如願勝選,讓他也跟著「沾光」,選後也有不少小英死忠粉絲來訂購,「大家看了也很想要」,送禮自用兩相宜,儼然成為蔡英文的「勝選紀念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