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盼了12年 汐止催生跨基隆河景觀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8:2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樟樹國中旁增設跨越基隆河橋樑,直通對岸的福德一二路,方便學生上、下課的案子,地方爭取了十二年之久,盼美夢能成真。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真的盼了好久,汐止樟樹國中旁增設跨越基隆河橋樑,直通對岸的福德一二路,方便學生上、下課的案子,從民國92年地方就開始爭取,只是遲遲沒有下文,今(29)日市府水利局就在樟樹國中召開了一場樟中跨河景觀橋地方說明會,會議結論也請市府在半年內完成規劃設計,別再拖。
針對汐止樟樹國中旁增設吊橋一事,已經開會也會勘好幾次,主要是因為,福德一、二路這裡的社區大樓林立,只是孩子要到樟樹國中就讀卻很不方便,所以,民眾一直希望能夠設一座橫跨基隆河的橋樑。厚德里長陳有諒就說,這個案子談了十二年,還是沒下文,所以,地方說明會上,也希望這次能夠真的把橋蓋起來。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現在樟樹往返福德一、二路,都得繞一大圈,對學生來說尤其不方便,如果透過新建橋樑,往後附近居民、學生在往返基隆河兩岸時,就會省時又方便。

市議員廖正良服務處助理廖先翔表示,也會極力催生樟中景觀橋,並且希望在規劃時,能夠將附近防汛道路動線,一併考量進去,提高橋樑的使用效率。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設置人行陸橋做初步評估,評估到後來都沒有結果,面對地方熱切期盼,也希望這次跨河休憩景觀橋能夠真的成形,所以,當天也給了期限,要求在半年內完成規劃設計,至於經費,他也會極力爭取。

市議員白珮茹表示,蓋一座行人及自行車通行的景觀橋,交通方便,除了增加學生就讀樟樹國中的意願,也讓樟樹這一帶要往返福德、中興路能夠省時又方便。

瑞芳大掃除 動員上百志工響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8:29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瑞芳區清潔隊發動上百位環保志工大掃除,這個觀光小鎮市容風貌煥然一新。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配合105年國家清潔週,瑞芳區清潔隊今(29)日一早就發動上百位環保志工,在市區重要街道大掃除,使得這個觀光小鎮的市容風貌為之煥然一新,準備送走舊的一年,迎接充滿希望的新年。
一大早八點不到,上百位環保志工集結在清潔隊辦公室前,準備出發進行今日的大掃除活動,包括東和,爪峰,龍潭的志工們幾乎全員出動,估計有上百人參加。

瑞芳區清潔隊長高櫻芬說,國家清潔週期間家家戶戶將住家及週遭環境打掃乾淨,讓返鄉探親的親友及外地遊客,一到瑞芳地區就有一個乾淨、清爽、舒適的環境,留下美好的印象。

東和里長周樹木說,配合國家清潔週,動手清理居家環境,屋外門前4公尺道路範圍、騎樓、公園、綠地、空地等公共空間,也要一併打掃。外出旅遊不製造髒亂不亂丟垃圾,共享整潔美麗的休憩空間,過個環保又健康的新年。

瑞芳火把節將登場 體驗元宵夜遊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8:29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瑞芳報導


image
第二屆瑞芳火把節將於2月21日登場,想要體驗在元宵前晚拿著火把夜遊的民眾歡迎來報名。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第二屆火把節將於2月21日登場,想要體驗在晚間拿著火把夜遊的民眾,即日起可上網或是到瑞芳老街的各里辦公處報名第二屆火把節將於2月21日登場,想要體驗在晚間拿著火把夜遊的民眾,即日起可上網或是到瑞芳老街的各里辦公處報名,今年也將邀請瑞工的同學到老街表演,為火把節增添色彩,千萬不能錯過。
去年的228瑞芳老街舉行第一屆的火把節,盛況空前,今年也即將在2月21日登場,而火把節活動發起則是源自於傳說地方人人士李建興家族,朋友及員工因遭誣陷而被逮捕。

地方耆老轉述口述歷史中,提及李建興先生在事件發生後,連夜持照明設備,沿著現今北36鄉道找尋躲藏之處,躲藏期間,親友僅能在夜間接應,並以火把燈火提示藏身所在。

光復之後,李建興先生在某次舊地重遊時有感而發,故於現今秀崎山山門前約五百公尺下方之石壁上,刻上潛龍在淵等字以記錄當時的狀況與心境,加上地方有一傳統為元宵節夜遊之活動,因而使此地成為日後可見之歷史景觀。

瑞芳老街文化觀光推展協會理事長蔡政建說,即日起到2月18日止,可上瑞芳老街官網,或到老街的各里辦公處報名,名額有限,想要體驗先人夜遊之趣,可千萬別錯過。

募集2千公斤米 江北里貧困家庭受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8:28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江北里連續六年過年前募集白米,大約2200公斤的白米,讓貧困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過年前的汐止,真的是到處都是滿滿的愛心,汐止江北里也已經連續六年,在過年前募集白米,分送給里內的低收入戶貧困家庭,這次募集了大約2200公斤的白米,今(29)日當天進行發放,里長謝祚敏說,雖然景氣比較不好,白米比去年少一點,但還是感謝善心人士,這幾年來發揮愛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貧困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
天氣好冷,又下雨,一進門,里長夫人就先送上一杯熱熱的薑母茶,暖暖身子,今(29)日上午的江北里活動中心,真的是溫暖滿分,因為正在進行著一場寒冬送暖的活動,接近過年,江北里長謝祚敏開始募集愛心,而這張貼在牆上的,就是二十幾位善心人士的名單,加一加,今年總共捐贈了幾百包的白米,算一算有大約2200公斤。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集合大家的愛心,趕在過年前發放,對象包括低收入戶、中度殘障及家境貧困的家庭等等,每戶可以領到十公斤左右的白米,雖然,東西不算多,不過,卻也讓大家很感動,因為至少可以省下一個多月的米錢,而當天汐止區長徐開宇也前往關心,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過好年。

江北里長謝祚敏表示,名單上,幾乎都是連續六年跟著里長一起做愛心,其中江萬壽老先生,儘管過世了,依舊請家人繼續捐錢送米,江北里的寒冬送暖,讓人感受到滿滿的愛心與關懷。

柯P嘆古蹟保存不如日 網友:他忘了自己做過什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2:04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預定於去年11月開始拆除的台北市議會舊大樓外觀。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北市長柯文哲目前正在日本進行市政考察之旅,他於24日出發,在參訪過東京車站後,昨日(27)抵達橫濱。旅途中,柯文哲也在自己的臉書上分享參訪心得,昨日他在參觀原鐵道模型博物館的「台灣鐵路展」之後,感嘆台灣對於古蹟的保存不如日本。對此,就有網友批評柯文哲自己就是個都更魔人,諷刺道:「他是連自己做過的事都忘了嗎?」

柯文哲在訪問東京車站之時,就曾談到「台北缺城市美學」,而在橫濱參觀「台灣鐵路展」之後,則是對外向媒體表示,應參考日本與韓國的作法,再研究台北市的文化場域該如何經營。他還在臉書上表示自己最有興趣的是館內播放「台灣鐵道史珍貴紀錄片」,有報導指出,當柯文哲在回覆記者對於在日本看台灣鐵道展有何感想時,答道:「我們對古蹟的保存還沒有日本那麼精細。」

而柯文哲的說法,也引來網友批評。有網友要他別忘了自己做過的事,而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則是在臉書貼文要提醒他「不要只看外國的月亮就覺得比較圓,忘記自己手上有的寶」,也期許市長「快快把都更魔手拿開」。

柯市府在上任之後,就曾發生過多項具有爭議的「都更」與「拆遷」事件。已遭拆除的包括臺北市舊市議會、汀州路都更案不同意戶的「龍腦」住宅,其他還有現正進行中的南機場都更案、古蹟文萌樓徵收爭議,以及社子島都更計畫,而預計將要遷移台北西站、歷史建物三井倉庫,並拆除忠孝橋引道的西區門戶計畫也即將展開,其中,柯文哲更曾想要用炸的將忠孝橋引道拆除。

在上述事件中,不乏以粗糙手法拆除民眾住宅,對於勢在必行的南機場都更案,就有當地的里長問道「柯市府能否多點人的關懷?」而針對柯市府其他尚進行中的都市計畫與公辦都更,也一直都有批評與反對的聲音。有網友就說,柯文哲不僅欠缺人文素養,簡直就是「歷史文化殺手」,還有人說,柯文哲的日本考察之旅的心得其實「非常空洞」,而這恰恰反應了他的人文素養,「只會坐在金礦上喊窮」真的很糟糕。

「福祿猴」變黑白恐怖片 網友KUSO惡搞台北燈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10:20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image
圖擷取自:貝克大叔臉書
分享
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前天曝光後便引發熱議,許多網友批評這隻猴子實在是太醜了,認為藝術的層次實在高到讓人難以理解,也有許多人在柯文哲的臉書留言質疑他的「城市美學」為何如此嚇人。此外,還有網友開始「惡搞」這隻猴子,導演貝克大叔就將福祿猴的影片畫面調為黑白色調,還加上了類似恐怖片的音效分享在臉書上,讓看到的網友都說:「太驚悚了!」

這部黑白的「福祿猴」影片,不僅配了緊張的音效,影像還會不停閃爍,就像是畫面隨時會消失,影片的最後,黑白福祿猴的臉孔幾乎接近雜訊,感覺相當驚悚。製作這部短片的貝克大叔說,這是「台北燈節恐怖片」,很恐怖,提醒大家要小心觀看。

許多網友留言表示這時在太驚嚇了,真的是「無法理解的藝術」,實在「恐怖到不行」,也有人開玩笑說,看了這部短片要睡不著覺了。不僅如此,也有網友分享了這個影片,還加上提醒,要大家小心「慎入」,還有人以圖片留言回應,表示這隻猴子應該要加以封印。

▼影片/黑白福祿猴(若無法觀看,請點選連結)

屋頂變農園 成功種出水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食安問題頻傳,讓自然農法蔚為潮流,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推動「農家就是你家」計畫,在撫台街洋樓頂樓實驗,成功讓屋頂成為都市農園,除收割水稻外,還開課推廣如何將陽台頂樓打造為居家農田。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提供
分享
食安問題頻傳,讓自然農法蔚為潮流,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推動「農家就是你家」計畫,在撫台街洋樓頂樓實驗,成功讓屋頂成為都市農園,除收割水稻外,還開課推廣如何將陽台頂樓打造為居家農田。

image
食安問題頻傳,讓自然農法蔚為潮流,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推動「農家就是你家」計畫,在撫台街洋樓頂樓實驗,成功讓屋頂成為都市農園,除收割水稻外,還開課推廣如何將陽台頂樓打造為居家農田。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提供
分享
想體驗農家樂,不用到鄉下租地,自家屋頂就是個好空間。自然農法達人何俊賢推廣「城市糧倉」的概念,認為土地資源有限,但是都市中的頂樓、陽台日照空間充足,其實是相當適合種植作物的地點。

但都市空間大多是水泥鋪面,何俊賢說,水泥不透水,但植物卻是需要很多水才能熬過夏季酷熱天氣,因此都市農業的重點在於如何「滴水不漏」,善用回收的水資源,例如一般居家洗手用水或是洗菜水都可拿來澆水灌溉。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和何俊賢等人一起推動「農家就是你家」計畫,在撫台街洋樓頂樓,用改良後的保麗龍箱、菜箱種植作物,並利用少量雨水在頂樓種出水稻、辣椒、地瓜葉等,最近則以香草作物為主,沒有農藥也無需施肥。

何俊賢說,一般小家庭善用陽台空間,其實也可以玩得很有成就感,不過考量居家空間不足,建議民眾可在頂樓種植季節蔬菜,夏天適合大片葉菜與瓜果類,冬天適合種馬鈴薯或是香菜、芹菜等葉片較小蔬果。若是一般社區大樓的陽台空間,可種植九層塔、香菜或是香草等調味食材,因用量不多,反而可種植多樣,入菜或泡茶都很適合。

福祿猴「猴子被絲襪套頭」 網友嫌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6台北燈節主燈「葫蘆福祿猴」前天曝光後引發熱議,許多網友反映看不懂藝術表現,還有網友直呼「根本嚇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更被灌爆,許多網友質疑這難道就是「城市美學」,還有民眾批評不是在搞「世界設計之都」,主燈也太醜了吧。

對此,北市府民政局回應,目前大家看到的都只是平面影像,相信大家燈節時到現場觀賞到實體時,就會有不一樣感受。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造型推出不規則的光雕主燈「福祿猴」,外觀為「葫蘆」造型,由國際知名多媒體藝術大師林書民操刀製作,希望能跳脫國內慣用的平面光雕模式,大膽嘗試在不規則的弧形面上,以光雕投影打造此次主燈。今年燈節經費約5千萬元,主燈經費為900萬元,包括設計、現場施工、維護及燈光控制。

不過主燈造型亮相後,網路上一片負評,有網友直言是「猴子被絲襪套頭」,也有人看不出是葫蘆形狀,覺得看起來像「花生」。此外,有網友認為猴子跟葫蘆的結合,最後根本變成一隻雞,或質疑設計師在黃色小鴨上塗了猴子臉。

民政局長藍世聰回應,今年主燈是透過公開招標評選而來,取用葫蘆外型,是取「福祿」諧音。他說,往年主燈多是依據當年的生肖動物做成具體造型,今年投標的設計師提案,用現代光雕科技,讓主體有許多變化,就像孫悟空有72變的本事,局內及評選委員都覺得很有意思。

藍世聰說,過去民眾習慣具象的主燈造型,但今年配合舉辦設計之都,希望能突破過去,多一些改變,民政局對設計師有信心,也尊重他的創作。若民眾看完燈節的實景,還是不喜歡,明年會將大家的意見納入考量。

福祿猴亮麗 設計者:來現場看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台北燈節主燈以光雕營造葫蘆灌滿了水、湧入金魚的畫面;設計者林書民說,「福祿猴」是取其「福祿」的吉祥寓意。 北市民政局提供
分享
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前天曝光後批評不斷,設計者林書民表示,對網友批評並不生氣,肯定大眾對於公共藝術的討論與建議。不過他強調,相關投標及遴選都經過正常程序,希望民眾不要惡意影射相關局處人員有問題,也希望民眾實際到燈節現場參觀,感受實際作品。

林書民表示,一開始構思概念時,先找了一些與猴子相關的成語俗諺,但大多較負面。後來想到,古人喜愛將玉石雕成葫蘆玉佩,上面趴隻猴子,象徵「百子千孫、子孫萬代」,現代社會有高齡化問題,新生兒太少,這個寓意很符合現代社會,且葫蘆也有福祿的意思,才決定用葫蘆當造型。

過去3年也是台北燈節策展人的林書民說,過去燈體因發光裝置在內部,白天不顯眼,這次設計以鮮豔的顏色做造型,希望白天是個吉祥物,讓大家可拍照。晚間除燈光外,加上投影變化,可讓主燈更出色、精采。

image
台北燈節主燈以光雕營造葫蘆灌滿了水、湧入金魚的畫面;設計者林書民(圖)說,「福祿猴」是取其「福祿」的吉祥寓意。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
對網友評論,林書民說,大家過去高度關心的多是政治,現在對公共藝術和設計,也很踴躍發表意見,是好的開端;對不同角度及觀點都表示尊重,因每個人的美學訓練都不一樣,而公共藝術就是要讓大家充分感受跟發表意見,或許未來可以更早一點蒐集民眾的意見,做為設計參考。

林書民說,燈節未來還要做下去,但生肖每12年就輪完一次,所以每一次都應有新的內容加入。大家對今年的改變可能一下子不習慣,因為原本期待看到實體的猴子,但這是一個轉換過程,很感謝民政局沒有干預創作。

對民眾質疑經費高昂,林書民解釋,這是浩大工程,因主燈位於緩斜坡,要搭很大的檯座,光寬度就有十幾公尺,高度也有14公尺、近5層樓高。加上花博公園位於航道下,常有強風,對公共安全要求很高,且旁邊還有很多造景燈座,會將預算做到最大極限。


柑園大橋下橋處 夜半爆管 39戶淹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連珮宇/樹林報導

image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大橋前天深夜,一條自來水主幹管突然爆裂,造成附近住戶淹水達60公分以上,多輛停放車輛泡水,在水公司關閉水閥後,發現橋面坍塌一個大洞,而橋梁也受損位移;水公司趕工搶修。 民眾提供
分享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大橋山佳端下橋處,前天深夜地下自來水管突然破裂,大量水流不斷從路面塌陷的直徑5公尺坑洞中湧出,淹入周邊39戶低窪民宅,也波及16輛自小客車,水位最高一度達160公分。目前柑園大橋往山佳方向雙向持續封閉搶修。

image
分享
附近民眾表示,水管破裂當時大量自來水沿著較高的橋面流入附近低處社區,現場自來水混著泥水,遍地泥濘,空氣中瀰漫濃濃潮濕氣味。新北市府與樹林區公所第一時間趕至拉起封鎖線,成立前進指揮所應變,調度20台抽水機到場,協助民眾清理及災損登記。

image
新北市樹林區柑園大橋前天深夜,一條自來水主幹管突然爆裂,造成附近住戶淹水達60公分以上,多輛停放車輛泡水,在水公司關閉水閥後,發現橋面坍塌一個大洞,而橋梁也受損位移;水公司趕工搶修。 記者連珮宇攝影
分享
台灣自來水公司維修人員隨後關閉水閥、進場搶修,並調度管線讓供水不受影響。水公司第12區處副理白榮裕表示,破裂管線直徑135公分,管齡約30年。破裂原因不排除是因管線老舊,加上長年重車輾壓導致。

但新北市府養工處認為,柑園大橋重車雖多,但破裂的水管埋設在地下3公尺,重壓影響應有限。

白姓受災戶說,事發時他與妻子早已就寢,睡夢中隱約聽見越來越大的水聲,還以為是下雨,被吵醒後開窗未見雨勢,卻見大水朝家裡淹來。衝下樓發現水已淹入家中,60公分深的積水,讓家具電器全泡湯。因大水仍不斷流入家中,只能開門盡量讓水排出,直到凌晨積水退去,才開始動手清理,昨天也得請假清理家園。

昨清晨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侯友宜陸續到場協助指揮坐鎮並慰問受災民眾。侯友宜表示,目前柑園大橋往山佳火車站方向雙向封閉,車輛仍可由環河路引道或柑園二橋通行;柑園地區車輛,可由八德街引道下橋。破裂水管管線更新工程今晨可完成,明天完成路面填平,就可開放通車。

居民抱怨,事發在深夜因此無人員傷亡,若在白天後果不堪設想,市內自來水管線應全面檢測。

遷出塔位改環保葬 獎勵金1~2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為推廣多元環保葬法,北市殯葬管理處今年再出新招,只要是自富德靈骨樓或陽明山靈骨塔遷出骨灰者參加環保葬,就可申請1萬元鼓勵金;遷出骨骸者參加環保葬,可申請2萬元鼓勵金;由陽明山臻愛樓遷出骨灰者參加環保葬,也可申請2萬元鼓勵金。

殯葬處表示,北市自2003年起推廣環保葬,近幾年參加人數快速增加,2014年選擇多元環保葬法的民眾已占死亡人數的11%,去年成長至12.7%,可見民眾對於環保葬的接受度明顯提升。

殯葬處去年9月起,更依據殯葬管理條例第61條,推出「預立環保葬意願書」的服務,鼓勵民眾提前規劃人生最後一塊拼圖,目前已有67名民眾響應。去年8月推出的「聯合奠祭一條龍服務」,免費接送至北市環保葬區措施,至今也有19人參加。

民政局表示,台灣土地資源有限,為了鼓勵環保葬,因此訂定「台北市多元環保葬鼓勵金發放作業要點」,藉由發放鼓勵金的方式,鼓勵民眾將骨灰(骸)從北市公立骨灰(骸)存放設施遷出,實施環保自然葬,也可減緩北市目前納骨塔位及墓地空間需求壓力。

鼓勵金自即日起受理申請,詳情可至北市殯葬管理處(www.mso.taipei.gov.tw)查詢或電洽87929721。

嘉惠不便傷患 設22格博愛車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29 07:28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為了方便因病,或是意外,導致身體臨時行動不便的民眾找車位,北市停管處首創友善臨時行動不便民眾的「博愛車位」,全市共有22格,無論是孕婦、身障者,或是臨時行動不便的民眾都能停。

不過若是一般民眾將車輛停放在「博愛車位」,是否會被開罰?北市停管處長謝銘鴻表示,目前博愛車位沒有法源規範,只能勸導,無法開罰。

北市針對孕婦、身障者,都有劃設優先停車格,但若是民眾因生病或是遭逢意外,導致身體臨時行動不便,開車到醫院就醫,卻還要花時間找車位,相當不便。謝銘鴻說,博愛車位概念是提供受傷臨時行動不便的民眾,不管是本人開車,或被親友載送,都可優先停放。

停管處表示,目前博愛車位仍在試辦階段,包括振興公園、永盛公園、台北市災害應變中心、興隆公園等4座地下停車場,一共設有8格博愛車位;台大、馬偕、長庚、國泰、新光、榮總、三總、萬芳等8家醫院的路邊停車格,也設有14格博愛車位。

但不少開車族就擔心,北市車位一位難求,就算畫了博愛車位,也可能被沒有博愛車位需求的車主停放,讓博愛車位形同虛設。對此,謝銘鴻表示,若有博愛車位需求的使用者,需在車內擋風玻璃明顯處,放置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孕婦則出示孕婦優先車位停車證,身障者出示身障者專用停車證,就可優先使用博愛車位。

不過有開車族認為,博愛車位立意良善,但若擺放診斷證明在擋風玻璃,恐怕會讓有心人士有機會竊取個資,直言寧可找一般車位。停管處表示,若民眾擔心有洩露個資疑慮,可在身分證號碼、住家地址等重要個人資料,做適度遮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