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空氣誘發?青少年氣胸暴增4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2:43 聯合報 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


空品差也會誘發青少年氣胸嗎?中國醫大兒童醫院胸腔科醫師林建亨發現,近4個月就診量暴增18例,與平時相較多出4倍。醫師強調,已證實的氣胸危險因子是抽菸,是否與空氣差有關?仍待相關驗證。

林建亨說,氣胸是指肋膜腔出現不正常氣體,導致肺葉塌陷,好發於14-18歲青少年,以瘦高男性較多,病患發病前沒有明顯肺部疾病,大多為不明原因,又稱原發性自發性氣胸,每年9到12月是好發期。

林建亨指出,過去院內青少年因氣胸就診1個月不到1例,去年9月-12月,鄰近明星高中就有20多人氣胸發作,因氣胸就醫病患暴增18例,平均1個月超過4例,有15歲國中女學生小菁因胸悶、胸痛求診,後在去年底二度胸痛住院,還併發血胸。

小菁在二年前因胸痛被診斷出右側氣胸,在休息4日後仍未改善,今年12月又發作,入院前2天感到胸悶胸痛,住院後第2天,因引流管流出鮮血,照了胸部超音波發現併發血胸,緊急安排胸腔內視鏡手術,手術後四天返家。

林建亨說明,氣胸就診不一定會開刀,以去年9到12月收治的18例,其中12例經插管給氧治療仍無法恢復,只好做胸腔鏡微創手術,修補破裂的肺泡。

林建亨建議家長,兒童、青少年出現胸痛不能輕忽,通常氣胸的胸痛會間接性發作,但如休息後疼痛未減,或出現呼吸不順、喘急、胸悶、發燒、呼吸有「咻!咻!咻!」聲、咳嗽、盜汗、站不住或走不動,是警訊徵兆,請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