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女性罹乳癌率增 30年多3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9 02:43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亞洲年輕女性罹患乳癌的比率逐年提高,可能與長期攝取高油脂食物,以及環境荷爾蒙的高暴露量有關。

台大腫瘤內科主治醫師林璟宏說,研究團隊回顧相關研究,發現台灣女性飲食習慣改變,環境荷爾蒙暴露量高。

包括乳癌在內的相關婦癌罹患率是歐美的5倍。建議女性飲食應少油、多運動、減少接觸塑膠製品,「早生、多生」也能降低乳癌發生率。

林璟宏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舉辦的「國際卓越暨癌症高峰經營管理論壇」上,發表亞洲女性乳癌年輕化致病因子的回顧。

亞洲女性罹患乳癌人數30年來暴增3倍,近年來35歲以下患者更超越美國。

林璟宏說,過去乳癌相關研究顯示,亞洲女性罹癌率增加,是飲食西化所致,但乳癌在美國屬老年疾病,到了亞洲卻成為許多40歲以下青壯年女性的夢魘,年輕化趨勢遠較歐美明顯。美國研究機構NCI預測,照此現象,15年後台灣50歲以上的女性乳癌人數將超越美國。

但亞洲女性罹患早期乳癌預後較佳,死亡率遠低於美國白人和黑人,除飲食外,荷爾蒙也是主要致病因子。

統計發現,台灣有37%民眾的環境荷爾蒙(DEHP)暴露量超過美國標準、30%學齡女童尿液中可測得塑化劑。

過去一項長達20年的長期追蹤研究也顯示,經常接觸環境荷爾蒙者,罹癌率是未暴露者的1.8倍。

林璟宏表示,都會區女性罹癌率比鄉鎮高,都會年輕女性飲食偏高油,身體總膽固醇難代謝,因常熬夜影響內分泌系統,間接提高罹癌率,提醒女生少吃油膩食物,多運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