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兒農家樂 百萬薪換不到
2015-06-13 03:11:24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卅三歲張彥鈞放棄近百萬年薪工作,投入無毒農業生產,圖為他帶著兒子在農地工作。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七年二班的張彥鈞,八年前在台南市種稻,推動無毒農業,親友對他放棄近百萬年薪種稻難以理解,他卻貼出帶著二歲兒子在田間工作的照片,認為「沒有其他工作可像這樣帶著孩子一起工作」,老婆也留言相挺「老公,下次會不會是你背兒子除草被拍到?」
張彥鈞是嘉南藥理大學營養科學系畢業,從高中起就在工廠從事自動化工作,十年經驗讓他成了老闆得力助手,年薪也近百萬,但八年前他毅然決然辭職歸農,老闆極力挽留,但「心留不住了」,他從家裡的一分地大小農地先做起,一開始一整年沒收入。

張彥鈞說,隔年他租一公頃多農地種水稻,堅持不噴農藥,病蟲害嚴重,收成只有慣行農法的一半不到,加上沒有行銷管道,收入寥寥無幾,也因此遭到旁人議論。

張彥鈞後來在臉書貼文「我的稻田我的孩子」,「我選擇這份工作,或許我失去了穩定的收入,或許很多人都會用異樣眼光看我……但或許我也得到很多,不管結果如何?我腳踏實地一步步往前走」。

這段文字引來網友共鳴也留言為他打氣,張彥鈞在台灣環保酵素綠生活協會理事長康寶燕協助下,以酵素施肥,今年新收成的稻米收成量已接近慣性農法的八成,他以「酵道米」行銷,一年種米收入約有廿萬元。

張彥鈞還挑戰酵素食用玫瑰、酵素芋頭等,收入雖沒以前多,但他帶著兒子一起在農地工作,陽光下父子笑開懷的畫面,他認為是再多金錢也換不到的。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