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風險高 董氏籲速訂攝取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12 03:12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美國最新的飲食指南建議糖攝取量每日不超過五十公克,世界衛生組織也建議每日游離糖攝取量減到總熱量百分之五以下,有益健康。衛福部國健署去年中就研議修訂國民飲食指標手冊,擬納入每日糖、各類脂肪建議攝取量,但預計年底才公布,專家呼籲加快腳步。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美國癌症研究會二○○九年發現,一周飲用含糖碳酸飲料兩杯以上,比起完全不喝者,更容易罹患胰臟癌;相關研究也指出,少女常喝含糖飲料易使初經提早,也增加乳癌罹患機率。

游離糖來源指的是除水果、牛奶外的人工添加糖分食品,如含糖飲料、果汁、麵包等。許惠玉強調,一杯五百毫升的柚子綠茶、多多綠茶等,含糖量經常超過五十公克,一杯就超過美國標準,如果再吃麵包、餅乾,很容易過量,呼籲衛福部應盡速修訂國民飲食指南,讓食品與學童營養午餐業者有標準可循。

現行國民飲食指標手冊於二○一二年公布,其中國人每日鈉(鹽)攝取量限制在二千四百毫克以下,脂質建議攝取量占總熱量百分之廿到卅,尚未訂定糖及不同種類脂肪攝取量。若以美國最新飲食指南建議,一天熱量攝取兩千大卡者,糖攝取量占熱量百分之十,約為五十公克糖,若以世衛組織標準,減量至百分之五,約為廿五公克。

衛福部國健署社區健康組長林莉茹說,雖然去年五月已由專家會議討論,但現階段仍需凝聚各界共識、蒐集國民營養狀況與歐美、亞洲各國最新參考指標等,目前糖攝取量參考WHO標準,建議為每日總熱量百分之五,各類脂肪攝取上限,也會納入修訂。

對於外界質疑修訂進度緩慢,林莉茹回應,國民飲食指南修訂每五年一次,目前進度尚符預期,且國際飲食指南也多為五年更新一次,需待各國最新資料蒐集完畢,參考後才能訂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