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挽救漏尿危機 試試提肛運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9 聯合報 黃翠娜/彰化秀傳醫院婦產部醫師


image
臀部抬高夾緊及陰道收縮的凱格爾收縮骨盆底肌肉運動,有助於改善婦女尿失禁。 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多婦女認為「漏尿」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不甘願也得接受,其實不然。初期漏尿現象,可以透過提肛運動訓練來延緩功能退化;若已有嚴重漏尿,也可手術治療,婆婆媽媽們可別因為漏尿而壞了生活品質。
案例一:生了4個小孩的68歲張太太自訴:「最近只要大笑、稍微快步走、咳嗽,下面就像水龍頭關不緊,而且症狀愈來愈嚴重,每天都要墊衛生棉才敢出門,甚至有時還需自備一條褲子替換。」

案例二:62歲彭女士說:「我本來很愛運動,卻因為漏尿困擾,已經很久沒運動了。更嚴重的是,老公會抱怨,一靠近就會聞到尿騷味,讓我喪失自信與尊嚴,真的苦不堪言……」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女性尿失禁的盛行率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50歲以上盛行率約24%,意味每4人就有1人有尿失禁困擾;超過65歲以上盛行率達到30%。由此顯示,尿失禁是許多婦女難言的秘密,不僅會影響個人的日常生活、社交、衛生及精神心理層面,也間接影響夫妻間的性生活諧和度。

應力性尿失禁主要是因為更年期缺乏雌性激素分泌,導致泌尿道系統的上皮及黏膜萎縮,懸吊膀胱及尿道的骨盆肌肉群及韌帶的張力變弱所致。患者常見於:多產、曾接受過骨盆底手術、長期腹壓升高(如便秘、慢性咳嗽)、長期提重物、肥胖者。可分為極少漏尿、輕微漏尿、中度漏尿、嚴重漏尿4個等級;醫師在治療考量會衡量病人的日常生活、工作性質及本身對治療的期許、意願及配合度。

●目前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方法:

1.保守性治療的行為療法:

強調骨盆底肌肉訓練,如凱格爾氏(Kegel's)運動,即一般俗稱的「提肛運動」,可以強化骨盆底肌肉功能。

其他非手術治療方式則有骨盆底電刺激、生物回饋訓練及藥物治療,至於藥物治療則效果不彰。

2.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的效果顯著,主要理論基礎是「恢復」骨盆底已破壞的解剖結構,讓膀胱頸及尿道下經懸吊將尿道往上托起,維持在正常的位置,進而恢復控尿機能,避免尿失禁發生。近來醫界發展無張力性吊帶手術,透過內視鏡手術,傷口小、疼痛少,成功率可達九成,可有效改善尿失禁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