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怕開刀? 新療法免動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9 02:29 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


image
癌症患者陳先生(右)與溫女士(左)很怕開刀,醫師梁雲建議「身體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有效控制病情。 記者徐如宜/攝影
分享對害怕或不願開刀的癌症患者,「身體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SBRT」是外科手術以外的另一種選擇。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梁雲表示,這個方法適合治療5公分以下的肺、肝腫瘤,療程治療時間為傳統放射治療的30%。
澎湖76歲陳先生8年前罹患食道癌不肯開刀,前年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約2.1公分的小腫瘤,經病理切片證實為原發性腺癌,還是拒絕手術。經過與家人和醫師討論,選擇接受SBRT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去年經過5次放射線治療後,右上肺的腫瘤由2.1公分縮小至1.7公分。

70歲溫女士過去3年曾因子宮內膜癌接受手術及骨盆腔放射線治療,恢復良好並且定期追蹤。去年門診發現肺部異常X光報告,安排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上肺葉以及右下肺葉共三處病灶,病理報告顯示為原發性肺腺癌,並無發現淋巴結異常。怕開刀的她選擇高功率直線加速器的身體定位放射治療,追蹤沒有不適,目前穩定控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