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謀職不易 台灣博士西進卡位正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在吉林大學任教的台籍副教授鍾翠萍,在大陸覓得佳偶,元旦假期偕另一半返台舉辦婚禮。 鍾翠萍/提供
分享博士畢業生在台灣謀教職大不易,近年往大陸大學卡位如鴨子滑水,有人成功進入大陸985、211工程重點大學,還在微信成立台籍教師群組,討論合約、交換甘苦談;目前光是福建台籍教師至少30多人,大多是傳播、語文、藝術、心理、教育、數學和閩南文化等領域。
教育部統計,近六年取得博士學位人數共有2萬3000多人,但相對應的助理教授職缺,近三年都是負成長,六年來只增加400多人,博士生想在大學找教職機會渺茫。

學校留人 安排相親

鍾翠萍在台灣做了一年博士後研究後,2012年獲聘大陸排名第八的吉林大學當副教授,因表現優秀,校方擔心她被挖角,經常為她安排相親,最後她和大陸工程師締結良緣,元旦假期返台舉行婚禮。

「不能說我不愛國,但留在台灣真的很辛苦!」她說,很多博士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不斷做博士後研究,有人四、五十歲都還在做博士後,想在大學找到教職,恐怕要「等到天荒地老」。

但也有人到大陸教幾個月書就毀約走人。鍾翠萍說,待不下去有兩個原因:一是研究能力沒達標、一是無法適應大陸生活。「台灣的生活太舒適了,出門就有7-ELEVEN」,她到大陸後連修水管都自己來。

她說,這幾年大陸教職門檻愈來愈高,以北京清華為例,過去會聘香港、新加坡、韓國籍教師,現在只有留美前幾名頂尖大學的博士才進得去;尤其美國經濟不景氣,愈來愈多留美大陸博士認為回大陸更有發展,台灣人想去大陸卡教職,難度愈來愈高。

大陸對高教投資不手軟,鍾翠萍連續三年獲得優秀青年培育計畫補助。她說,大陸以研究為主的副教授,一年只要上60小時課,其他時間都在做研究,985、211工程大學都在拚世界大學排名,她用「突變」形容大陸高教進步。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吳姓博士,去年夏天才拿到博士,下個月將到大陸一所985工程大學任教。他說,台灣高教飽和,有實力、抱負的年輕博士很難在台取得教職。他即將任教這所大學,目前學術排名約等同台灣「中」字輩大學,雖然大陸助理教授起薪比台灣略低,但他看的是中長期發展性,三五年後待遇將超越台灣。

他說,台灣土博士實力很強,但很難跳脫舒適圈,寧可留在竹科當研發工程師,卻不想到國外去闖蕩,但其實東南亞、大陸都缺教師,前提是要先走出舒適圈,但將來若有機會,他還是想回台灣貢獻所學。

image
近六年大學助理教授、博士畢業生人數。資料來源:教育部統計處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大學校長憂:陸高教茁壯 我卻漸凋零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14:48 聯合晚報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大陸985工程、211工程大學聘用台籍博士,大學校長表示,這反映台灣高教品質和研究水準高,但也擔心「好景不常」,兩岸高教投資彼漲我消,三年後就很難說。

「大陸近年高教師資需求量很大」。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以他熟悉的工業工程領域為例指出,10年前大陸只有20所大學有工業工程學系,現在大幅擴增至250所;去年8月在兩岸工業工程學會年會上,就有對岸大學副校長在台灣會場中「當場interview」。

廖慶榮說,工業工程領域在大陸以十倍速度擴充,代表大陸製造業管理人才需求量很大。幾年前他到成都電子科技大學訪問,工業工程系一班40人全被鴻海集團包下,但近年大陸大學生畢業後,第一優先是到大陸國營企業服務,加上外商也往大陸發展,台資企業想在大陸招攬優秀人才要很拚。

他評估,台灣博士生赴大陸找教職,同樣「好景不常」;前年他到香港科大訪問時,香港科大說,兩年前博士生畢業後到大陸985工程大學教書沒問題,但這兩年就不見得進得去。台灣博士生想在國內找教職,只有十分之一機會,不妨往東南亞、大陸找機會,這也是台灣高教影響力的延伸。

多次到大陸進行高教交流的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也說,近年大陸除了用年薪人民幣100至150萬(台幣500至750萬元)向台灣挖角資深教授,也聘用台灣年輕博士,年輕學者月薪雖只有台幣五、六萬元,但發揮空間大。

曾任教育部次長的林聰明,對台灣博士西進大陸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雖然台灣高教影響力向大陸延伸,但「對岸在茁壯,我們在凋零」,再這樣下去對台灣是危機。但他說,問題出在「我們自己不長進,不能怪人家」,台灣整體經濟不起來,年輕人找不到機會,唯有拚經濟,國力強,高教才會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