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瑠公圳計畫」 遭踢爆原是臭水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3:19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瑠公圳計畫全貌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瑠公圳重現計畫」,上周和台灣大學達成共識,將從台大校門口出發,沿新生南路往北流至大安森林公園,但遭學者踢爆規劃案上的路線根本沒有瑠公圳,而是日據時代的臭水溝;北市府新工處表示,規劃案主要是營造瑠公圳「意象」。
柯文哲去年七月到韓國首爾考察時,看到清溪川整治成功,考慮要把「台北瑠公圳開挖出來」,並與近三年也開始著手校內瑠公圳舊支流復育的台大溝通。

上月底,北市府工務局跟台大達成共識,台大校門口將扮演「源頭角色」,水流從校門口出發。瑠公圳重現計畫分成兩部分,一是台大內部舊水圳支流復育,另一是北市府沿著新生南路新建一條水道。

台大總務處技正羅健榮說,未來將跟北水處協調,每日引入四百噸的新店溪水,而流經路線以校園的舊圳道為主,大致流經小椰林東緣、醉月湖等,最後接暗管到台大校門,供水給市府欲打造的新生南路瑠公圳水道。

市府打造的新生南路瑠公圳河道,全長近二公里,從台大校門口出發,接至龍安國小,再到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

「市府的瑠公圳重現計畫,只有水源勉強跟瑠公圳有關。」師大地理系教授洪致文指出,新生南路底下根本不是瑠公圳,而是日據時代所蓋的大型排水溝「堀川」。

洪致文說,日據時期的台北開始往東擴張,為解決都市排水問題,在市區正中央蓋大型排水溝。市府在市區建造水路很新穎,但不該隨意掛上瑠公圳名號。

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也證實,從台大出來的舊瑠公圳支流,是直接走向新生南路旁溫州街,與市府「瑠公圳重現計畫」沒太大關聯。

北市府新工處長黃志峯坦言,水圳重現計畫是配合二○一六設計之都的「林蔭大道」,將水道設置人行道上並栽種植披,打造藍綠生態,降低都市溫度及強調水資源再利用;至於一般民眾對「瑠公圳重現」認知,會用意象方式努力呈現。

重現瑠公圳/考量安全 水道3分之1埋地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3:19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張世杰/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讓瑠公圳重現,擬從台大校門口沿新生南路至龍安國小,再往北流至大安森林公園新建一水道,水道寬兩公尺、深約卅至五十公分。考量學生安全,流經龍安國小的區段全部下埋,讓全長兩公里的水道將近三分之一在地面下。

依北市府都發局初步規劃,大部分河水會在地面,當遇到私有地或道路時,會將水流導入地下暗管;預計埋在地底的水段,包括流經台大體育館至龍安國小、龍安國小至大安森林公園的兩段大馬路。

北市府新工處在去年已將新生南路拓寬,迎接未來的「瑠公圳重現」計畫,其中龍安國小區段的寬度仍不夠,原要再拆除學校周邊圍籬。龍安國小校長李淑芳表示,柯市長在去年八月會議中裁示,圍牆對學童安全仍有一定作用,決定不拆圍牆,以校園安全優先。

針對瑠公圳重現計畫,北市議員阮昭雄表示,儘管瑠公圳的舊有渠道多被高樓大廈蓋住,但恢復意象仍是好事,且復舊工程屬微型,對交通影響應有限,更能調節城市溫度。

市議員歐陽龍則說,重現瑠公圳若能結合大安森林公園,打造親水公園讓民眾有休憩空間才有意義,否則只是馬路上多一條溝渠而已;他建議未來可結合噴泉、瀑布、燈光,讓民眾可下去玩水,不必再大老遠跑到景美溪、基隆河親水。

重現瑠公圳/台大復育估花費1億元 今夏動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5 03:19 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要讓瑠公圳重見天日,台大已有復育計畫。台大總務長王根樹昨指出,台大校務會議去年初通過校內瑠公圳復育計畫,預計今年夏天動工,三年估要花費一億元。為解決水源問題,台大向北市府建議,在台大校內埋暗管引水,沿著椰林大道引水到校門口,供水給新生南路另一段復育的瑠公圳。

王根樹昨天說,瑠公圳已有兩百多年歷史,四十多年前,台大校內及圍牆外都還看得見圳溝,之後就地下化,目前已無水源。

二○○一年,台大校務會議曾通過校內瑠公圳復育計畫,因水源不足等問題,後來中斷。去年重起爐灶再度通過復育案,分為舟山路生態池到醉月湖及小椰林道這兩段。

為解決水源問題,王根樹說,台大打算由市府協助引進新店溪水到復育的瑠公圳,但水量仍不夠,仍得回收雨水與其他生活用水循環使用,預定夏天動工,先把醉月湖那段的瑠公圳挖出來。

一旦全部完工、也成功引水入圳,台大會恢復瑠公圳地上原貌,並稍做景觀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