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五堵營區花7億元建設僅用1年 民代喊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5:0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image
基隆北五堵營區內,部署有雲豹甲車與M48H戰車,可就近直接駛上高速公路,控制要點。 本報資料照
分享國軍耗資近7億元,重新建設一度停用的基隆北五堵營區,部署重裝兵力,作為中樞防衛兵力之一,去年才啟用完成部隊移編進駐。但因地方計劃發展北五堵新市鎮與產業園區開發計畫,再度傳出要求民代要求軍方搬遷的呼籲。
基隆市無黨籍議員張耿輝近來持續主張北五堵營區遷移,他上午再次呼籲,政府計畫設置自由貿易港區,基隆市有前店,卻無後廠,而市內多山坡地,已無發展腹地,北五堵營區原本就是市府提供,作為軍營使用非常可惜,建議搬遷。

國防部近年來屢屢面臨地方縣市政府及民代的索地要求,包括台北市長柯文哲主張國防大學釋出復興崗一半校區供建公共住宅,高雄市長陳菊要求軍備局205廠加快搬遷,屏東縣政府要求釋出陸軍傘訓中心大武營區等,讓軍方頗為棘手;另方面,部分軍方快速配合釋出的用地,地方政府取得後卻遲未開發任令閒置,也讓軍方頗感扼腕。其間決策如何拿捏,只能謹慎因應。

對於張耿輝的主張,國防部表示,北五堵營區原有營舍、公共設施老舊、使用空間小,為改善官兵生活設施及提升生活品質,國防部辦理「北五堵營區新建工程」,以滿足單位人員進駐單位實際需求。全案於103年6月15日驗收合格,並已移交陸軍關指部所屬部隊進駐使用。

至於北五堵營區重新啟用部署的原因,國防部低調表示,有關國軍兵、火力部署,依作戰計畫完成配置,相關部署情形,事涉軍事機密,不宜對外公布。

張耿輝也是職業軍人出身,他強調支持國防與募兵,改善官兵生活,但承平時地方的民生建設也須兼顧。他說,北五堵營區進駐的是裝甲與砲兵部隊,營區設在平地國道旁,過於曝露,「Google隨便一找就找得到」,建議部隊遷往適於隱蔽的山區。

基市府:不會動營區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我們不會動到營區」,基隆市政府都發處長徐燕興說,巿府今年要啟動「基隆河谷廊帶產業」規畫案,但初期不會用到北五堵軍營,也沒有要去動它;至於中長期,要等規畫案出來後再討論,但應該也是幾十年後了。

image
基隆北五堵營區(圖中三角型營區)緊鄰國道中山高,其中機步特遣隊控制要道,防止敵軍進入北市。 翻攝Google Earth
分享

選舉提款…製造多少荒地、蚊子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5:0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特稿

image
《點我看大圖》近期各縣市政府要求釋出軍用營區案一覽。 整理:記者洪哲政
分享台灣地狹人稠,可開發土地寸土寸金,原本在市地邊陲的國有或縣市所轄軍營土地,隨著都市發展,變得炙手可熱,經常成為地方發展瓶頸或社福所需的出口,成為選舉需求的提款機。只是這些紙上擘劃精美的發展計畫,經常只是選舉口號,缺乏配套與實際驗證,最後淪為蚊子館,甚至閒置廢地的案例,所在多有。
國防部釋出軍用地配合地方各式發展需求,小至古蹟、招待所,大至軍用機場。但土地釋出後,五、六年後開工發展,已是常態,許多軍用地交給地方,經常在地方勢力爭伐下,到頭來仍一事無成,糟蹋土地。

舉小處而言,位於南投縣水里鄉頂崁村的聯勤招待所,在地方發展觀光事業要求下,國防部於民國93年移交,但因長期找不到人維護管理,標不出去而閒置,後來移交給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還是沒辦法發展,只好任其荒廢髒亂,現在竟然淪為破壞地方環境的元兇。

軍方招待所土地或許沒有國防用途,只是國有地管理問題。但國防用途往往也被選舉口號淹沒。空軍台中水湳機場,原本是空軍運輸部隊大本營,但當年陳水扁拚選舉,要興建清泉崗國際機場,並規劃台中水湳經貿生態園區,位於水湳機場的台中航空站遷往清泉崗,軍方在陳水扁監交下,民國96年交出軍民兩用的水湳機場。但清泉崗機場國內航班逐漸萎縮,被評為選舉機場,水湳機場土地至今還在開發中。

中樞防衛兵棋 北五堵營區最後一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4 15:07 聯合晚報 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

國軍歷年漢光演習兵棋推演中,國軍有六個精銳守備部隊,負責把守進入台北市的五大通道。部署在中山高旁、基隆北五堵營區內的陸軍機步特遣隊與砲兵營,是台灣戰時遏阻敵軍全面進占中樞政經中心的最後一線關鍵部隊。

敵軍要進入台北市,有五大水陸通道。除每年漢光演習公開課目中為人熟知的基隆河、淡水河外,另一條則是從金山經八煙、陽明山可直下攻大直要塞的陽金要隘(陽金公路)。最便捷的,則是經由基隆、宜蘭,沿高速公路、萬瑞快速道路,甚至透過國道5號的雪山隧道,快速直接進入台北市。

這五大要道,各有國軍部隊把守,包括關渡指揮部兩個機步特遣隊、裝騎部隊、陸軍特戰部隊以及後備旅,搭配可自林口快速進入北市的陸戰隊66旅,直接部署在台北市區內的裝甲憲兵部隊,以及可從大漢溪河谷低空潛入台北市的AH-64E等陸軍航空部隊,組成拱衛首都的先發部隊。

在國軍中樞反突襲戰術推演裡,戰時敵軍要進入台北市,若直接空降,至多只有輕裝甲部隊能著陸,且大多會遭到守株待兔的地面部隊圍殲。要推進台北市全面奪取中樞,最可能就是直接奪取基隆港,讓完整重裝兵力卸載,沿國道1號高速公路或萬瑞快速道路快速推進,佔領台北市。

部署在台北市前緣中山高速公路旁的北五堵營區,在戰術位置上,是為直接控制高速公路與萬瑞快速道路的交流道,防堵完整編制敵軍全面進入北市的最後一道防線。

北五堵營區裏的戰車與輪型裝甲車可第一時間駛上高速公路,擋住已奪取基隆港進行完整卸載的敵軍,利用快速道路直接進入台北市,奪取中樞。這也是軍方耗鉅資重新建設北五堵營區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