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快成無魚島」 北海岸魚種剩4分之1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3:07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張芮瑜、王柔婷/基隆市報導


image
基隆崁仔頂魚市每天湧進許多魚貨等待交易,民眾似乎感受不到無魚可吃的危機。如此豐盛的漁獲,未來也許看不到了。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中研院研究團隊發現,卅年來北海岸魚種從一百廿種銳減至卅種,只剩四分之一,魚源枯竭速度超乎預期。專家預言,科學家預估海洋沒有野生魚類可吃的日子恐將提前到來,台灣快成無魚之島。
去年十二月初,國際科學期刊Scientific Data發表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團隊的論文,提出上述驚人變化。

邵廣昭說,四十多年前台灣要蓋第一座核電廠,中研院前院長錢思亮要求興建前先蒐集環境背景資料,比較電廠運轉後的生態衝擊,當時他剛從研究所畢業,就參與這項調查。

核電廠需要抽海水當冷卻水,研究團隊一九八七年起做撞擊魚類群落監測,看看一年有多少魚被吸入進水口的攔截網裡,期間因衝擊不大中斷十年,前後累積十九年採樣資料。

研究團隊記錄的魚種逐年遞減,從卅年前的一百廿種大減至今剩不到卅種,大減七成五。經濟價值高的烏魚、白帶魚逐漸退場,逐漸被刺河豚和臭肚魚取代。

邵廣昭說,這個警訊透露多樣生物正在快速消失,卅年正好是人類一個世代,但對生態來說,卅年很短,卅年後可能就沒野生魚種可吃可看了。魚源減少原因很多,過度捕撈、汙染、棲地破壞或氣候變遷等都有可能。

他表示,電廠的魚類撞擊採樣只是方法之一,還有其他資料尚未公布,其中包括潛水紀錄、漁民刺網和潮間帶採集。只是狀況都差不多,魚種數量都直線下滑。

漁民對魚源減少警訊很有感,七十四歲漁民邱清在北海岸海域捕魚逾一甲子,他說,近幾年漁民生活不好過,漁獲量少了兩、三成。

基隆市府海洋事務科長蔡馥嚀說,不少俗稱「三腳虎」的國籍扒網船在北方三島漁區作業,它們通常三艘一組,一艘聚光,兩艘用圍網大面積捕撈,「掃過」的海域,魚群數量幾乎歸零,「非常有效率,也非常可怕」。

漁民邱清直指流刺網是海洋殺手,不僅大小魚通抓,一旦流刺網卡在礁石,魚的家就沒了,整個魚區也死了。

每片漲200元 暖冬喊貴烏魚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3:07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蔡維斌、卜敏正、林保光/連線報導

image
烏魚子盤商林呈芳賣烏魚子廿多年,指今年受暖冬影響,烏魚子大小差異甚大。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受暖冬影響,中南部烏魚子產量大減,產地價格每兩上漲近百元,貴了一成,一片就貴了兩百元。
彰化縣王功漁港去年養殖烏魚子數量大減,與前年同期相比僅剩六成,烏魚子盤商林呈芳說,雖然品質和往年相當,但數量少,每兩上漲約一百元。雲林縣北港的烏魚子業者蔡碧聰說,養殖烏魚受暖冬影響,結卵不良率高達五至六成,過去每尾養殖三年的烏魚,可產七到八兩的烏魚子,今年只剩五到六兩,一塊烏魚子減二兩就差兩百元。

蔡碧聰說,因產量少,烏魚子價格每兩比去年貴五十到一百元,每塊五兩以下的一斤約一千九百到兩千元,六兩以下的一斤二千一百元,七兩以下二千八百元,八兩則要三千元以上。

高雄漁民發現,今年海上野生烏魚子比養殖烏魚的漁獲好,但海烏集中在中、北部海域,南部寥寥無幾。高雄興達港區漁會總幹事曾欽榮說,南部捕烏量少的原因是南部天氣熱,海面溫度不夠冷,烏魚才沒南下。

3天漲5成 白鯧貴得好嚇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3:07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縣報導


image
東石魚市場主任吳純裕說,去年底魚市場拍賣的大白鯧,每公斤竟飆漲到1500元起跳,農曆春節前極可能衝破3000元。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春節將屆,年節常用的白鯧價格又起飆,嘉義縣東石魚市場十二月底白鯧拍賣價喊到每公斤一千七百元高價,三天內漲五成,魚市場員工直呼「嚇死人,有夠貴。」
東石魚市場主任吳純裕說,每到春節前,白鯧銷路就特別好,東石魚市場拍賣的白鯧都是現撈貨,大受饕客青睞,價格也較高。距春節還有一個多月,按目前行情推算,春節時白鯧拍賣價將衝破三千元。

吳純裕指出,這幾天已有零售商來收購白鯧,一尾一公斤重大白鯧三天前每公斤約一千至一千一百元,去年最後一天暴漲到一千五百至一千七百元。

吳純裕推測,價格之所以突然飆漲,可能與零售商提前收購、囤貨有關,等到春節前一至二周拿出來賣,每公斤可賣到兩千五百元以上。他表示,除非有漁民捕獲大宗白鯧,否則價格要往回走的機率很低。

他自印宣傳小冊 呼籲吃對了才能「年年有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3 03:07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張芮瑜/基隆市報導

image
邵廣昭用他的研究經費印製海鮮選擇指南,教民眾買對魚,才能年年有魚。 記者吳淑君/攝影
分享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執行長邵廣昭是魚類專家,愛好潛水四十多年,這些年他發現海裡多處彩色變灰色,呼籲民眾挑對魚,用「吃」搶救海洋生態。
邵廣昭說,不僅核電廠進水口的魚種調查結果出乎預料,潮間帶物種減少情況更嚇人。他表示,卅年前他在潮間帶採到二、三百種生物,現在剩下卅多種,大減近九成。三年前有個學生因為採不到足夠的魚種樣本做研究,勸他放棄改做別的題目,差點畢不了業。

邵廣昭廿年來到處宣導推動成立海洋保護區,他說,台灣海域只要百分之十畫為保護區護漁,且落實執行,是最簡單且最有效的方法,才能讓下一代還有野生魚種可吃。

邵廣昭說,政府一天到晚辦魚季,鼓勵大家吃魚,殊不知魚源快速枯竭的殘酷事實。五年前他開始印製發送「海鮮指南」小冊子,建議民眾挑選養殖或沒有生存危機的魚,用「吃」搶救海洋生態,雖然民眾觀念有在改,但仍趕不上撈捕的速度。

他提醒民眾買吳郭魚等量多的銀色魚,少吃黃、紅等有顏色、量少的魚,也不買飄洋過海、食物里程遠的魚,且吃養殖魚勝過海洋野生的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