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護老梅樹 信義鄉農會帶頭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1-01 07:4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12
南投縣信義鄉農會發起保護老梅樹行動,因為老梅樹代表信義的精神,愈冷愈開花。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南投縣信義鄉的老梅樹都有60至80年樹齡,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指出,原鄉老梅樹是發展踏雪尋梅觀光的主力,如果沒有這些老梅樹就好像失去一味,為了帶動賞梅觀光產業,農會將結合梅園等單位展開保護老梅樹行動。
黃志輝說,老梅樹已成信義鄉踏雪尋梅主軸,這也是為什麼去年10月獲知梅農擁有的80年樹齡老梅樹面臨生存危機時,農會花大錢移植到梅子夢工廠的原因。

他說,南投縣是台灣梅子主要產地,而信義鄉從烏松崙至風櫃斗、牛稠坑與桐林坪頂,不少梅農紛紛投入心力經營梅園,梅園採用草生管理與施用有機肥善待梅樹,把一塊塊梅園管理得有聲有色,老梅樹生長環境經過改善後,生長情況普遍都變好了。

其中,烏松崙有名石家梅園與石龜梅園梅樹各有特色,還架灌溉水管以因應乾旱時噴灌,有人在梅園邊栽種咖啡,提供品茗、咖啡,還在梅樹下栽種油菜花與蔬菜,客人來了隨手摘取新鮮蔬菜烹調,就是最美味的時蔬。

石家梅園主人石善利與石善生兄弟說,這塊梅園承載著石家的數代記憶,當然要善待這些老梅樹。

牛稠坑柳家梅園遠近馳名,柳慶祥當年斥鉅資把亂石成堆的梅園,整理成讓人坐臥賞梅的環境是典範。

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只要下鄉就宣導有機草生栽培管理梅園,老梅樹生機旺觀光就旺,珍惜老梅樹的觀念已慢慢植入梅農內心,這是原鄉之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