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廠老闆重公廁 源自找嘸廁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image
福祿壽觀光酒廠。取自官網
分享古坑鄉福祿壽觀光酒廠,有舒適又清潔的公廁,雲林縣環保局日前公廁評比,酒廠也榮獲觀光景點組第2名佳績。
酒廠負責人張慈慧說,酒廠之所以重視公廁,源於多年前她帶小孩到墾丁旅遊,竟然遍尋不到公廁,附近商店也不願出借廁所,一直走到派出所才借到廁所。

張慈慧回想,當時一進派出所,就看見廁所外大排長龍,大家都跟她一樣,來解決身體需求。她很感嘆,屏東墾丁有自然美景,海天一色,但商店對出借廁所給遊客卻很冷漠,甚至擺出不歡迎的態度。

近來,政府重視觀光旅遊,廁所是基本設施與需求,照理說店家作生意,也必須顧及民眾感受,也因此,後來她申設酒廠轉型觀光工廠時,特別要求與重視「公廁服務」。

酒廠今年7月整建打造出無障礙公廁,並以盆花綠美化廁所環境,也增設哺乳室,每小時都有員工輪班清潔。

酒廠員工羅美芸笑著說,雖然有些客人一看就知道是來借廁所的,但他們的服務宗旨就是能讓民眾在旅途中,到酒廠稍作休息及有個舒適環境。

新住民出料理書 思念家鄉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善化報導


image
善化區公所發表「挑動味蕾新滋味」一書,介紹原住民料理特色。 記者謝進盛/攝影
分享善化區公所昨舉行「挑動味蕾新滋味」新書發表,除介紹異國料理特色,更結合「人」的故事,由遠嫁來台姊妹們分享生活酸甜苦辣,談到家鄉料理,更有人泛現淚光,流露對親人思念。
善化區長李皇興說,該書共介紹7個國家40道料理,由新住民姊妹撰寫,再由移民署協助口譯,首批印製1000冊,將分贈大台南各圖書館、學校等單位,展現台灣對多元文化的包容、融合。

多名出席的姊妹們分享家鄉料理特色,也談及在台生活點滴,從一開始不適應,到後來真心愛上這裡,稱讚「台灣真的是美麗寶島」,人民友善、熱情。

從越南嫁來台灣的潘羽姍分享越南家鄉「炸春捲番茄麵」料理特色,更提及每當做這道料理,就會想到家人,更憶起當初嫁來台灣,生活不習慣,幾乎每天以淚洗面,靠著自己適應和婆婆體諒,最後真正感覺跟這塊土地融合在一起。

她說著說著,最後止不住淚水,在旁好姊妹們遞上面紙,稍後恢復情緒後說「台灣真的很好」,過程更添溫馨。

空汙嚴重 台南環團訴求少燒金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台南地區環保團體昨天召開歲末記者會,針對全台飽受PM2.5之苦,提出反對工業區不當開發、少燒金紙等訴求,爭取安心呼吸的權利。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理事長李建畿指出,除工業、車輛的空氣汙染,請台南市政府加強禁燒金紙、減少放煙火宣導,PM2.5偏高時,應提醒居民勿外出,所有交通指揮應發放口罩,防止暴露於高PM2.5危險中。

他並建議財政部發行「功德彩券」,讓民眾以買彩券取代買金紙,「中獎像是功德回饋」,盈餘給環保、慈善團體運用。

南市環保局指出,持續推動「以功代金」政策,民眾將購買紙錢費用捐款做公益兼可抵稅,朝向紙錢零焚燒目標邁進。截至昨天,今年以功代金已有3467個單位響應,累計捐款金額為142萬3818元。

環團另重申反對台南市工業區不當開發及南科擴廠、反對玉峰堰解編、反對統一夢世界不當開發、反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要求台南市鐵路地下化應重新評估、台南市區域計畫應停止不當新訂及擴大都市計畫、反對後甲里二個變電所等訴求。

武德宮要南巡 大小龍虎旗出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3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為了南巡會香,結合豐佑繡莊,打造高達九尺三的龍虎頭旗,昨天結合迷你版龍虎旗一起首次亮相。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縣北港武德宮為了南巡會香,結合豐佑繡莊,打造高達9尺3、總重20公斤的龍虎頭旗,特別再以龍虎頭旗為主題,製作桌上版的龍虎小頭旗,要讓無法隨駕的信眾也有參與感。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表示,為了本次南巡,財神爺多次降鸞指示,包括從日期、行經地點、服裝與參贊方式外,更指示打造本科南巡聖事的專屬配備,其中頭旗要以龍虎為圖騰,聚寶盆為意象,尺寸高9尺3、寬5尺8,工程甚鉅。

廟方先請彩繪名師林劍峰照財神爺的聖示,繪製高達4尺8的布質龍虎旗,再拜託豐佑繡莊製作成品。由於頭旗重量達20公斤,廟方也特別製作專屬推車。

豐佑繡莊負責人陳俊達酷愛鑽研失傳或高難度的技法,首度接到如此大件的頭旗,且要3個月內完成,動用了300人次,平均一天需要5、6名工人趕工,「咬著牙也得答應下來!」

陳俊達說,傳統繡線只有金、白、藍等7色,但繪畫的原稿上使用大量的漸層色立體,另外蝙蝠的顏色為紫色,為此繡莊特別自行調色,另外搭配魚骨繡、盤金繡等技法,做工繁雜又費時,「頭旗不只是頭旗,也是一個藝術品」。

由於此次武財神南巡的時間適逢周一到周四,廟方考量到上班族可能因為時間或距離無法參與,另外以龍虎頭旗為主題,打造了桌上版的龍虎小頭旗。

為了紀念開宮以來首次製作香條,武德宮特別在傳統版材質的香條外,訂製100份燙金版特式香條,供沿途行經的友宮與參贊南巡的宮廟保存留念!

台糖整修北港糖廠 降租利招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北港報導

image
台糖公司雲嘉區處爭取2千萬元整修北港糖廠內10棟房舍,將對外招商,促進地方繁榮。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台糖公司北港糖廠停工10年,為了資產活化,台糖公司編列2千萬元預算,整修糖廠區內10棟房舍,調降租金對外招商,改造休閒觀光遊憩園區,促進地方繁榮。
北港糖廠緣起民國前2年由日本人創立北港製糖株式會社,繁盛時期每天高達600多名工人,受到經濟環境的變遷,北港糖廠在10年前熄燈,20公頃的園區就此荒廢。

北港鎮長張勝智表示,北港糖廠是在地人的共同回憶,許多人來此拍婚紗、約會,或購買糖廠冰棒,為帶動地方發展,多次與台糖雲嘉區處溝通,糖廠活化計畫終於有眉目,昨天動工;第一期工程2千萬元,整修10棟房舍,面積5公頃,「絕不會砍任何樹木」,預計明年7月完工。

台糖公司雲嘉區處經理洪天財說,國際觀光客今年突破1千萬人次、明年又要實施周休二日,鄰近的北港朝天宮每年也有600萬人參拜,為因應民眾休閒活動和活化廠區,將老舊的房舍改造成休閒觀光遊憩園區,同時拆除部分圍牆,讓糖廠成為北港地區假日必訪景點。

北港糖廠倉庫去年前對外招標,每年租金達800萬元,嚇退廠商,為招商順利,台糖特別調降租金,以課稅現值的1成計算,較前少了5成,歡迎婚紗、經營農特產品或是休閒等業者進駐。

雲嘉嘉平台周年 齊心防空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嘉嘉3縣市今年成立「雲嘉嘉聯合治理會報平台」,昨天展現合作一年成果。

雲林縣長李進勇、副縣長張皇珍、嘉義市長涂醒哲、副市長侯崇文及嘉義縣政府綜規處長李明岳昨攜手分享「雲嘉嘉治理平台」成果,李進勇表示,3縣市團隊就像一家人緊密結合,並彼此分工,讓資源效能發揮極大化。

李進勇表示,雲嘉嘉3縣市接著將以空汙防制作為,具體回應民眾需求,包括雲嘉嘉聯合空氣品質預報系統及汙染源聯合管制作為等,加強跨區域治理,改善區域空氣品質。

涂醒哲表示,財產困窘的雲嘉嘉沒有悲觀的權利,只能更加緊密合作、共存共榮,他為「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媒及石油焦自治條例」遭行政院環保署宣告無效叫屈。

李明岳表示,一度傳出停駛的嘉義高鐵站至北港接駁公車,就是透過3縣市平台運作向中央爭取復駛,他期待未來雲嘉嘉3縣市有共同目標,並齊心協力,共同發展。

新環保局長 林長造接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2 聯合報 文/記者陳雅玲


image
雲林縣環保局長懸缺多日,昨天由曾任環保局副局長、建設處長的林長造(左)正式接任,縣長李進勇親自主持交接典禮,並肯定林長造願意接下這個重擔,期許他未來能協助解決垃圾處理、林內焚化爐及PM2.5等重大問題,為雲林縣環保開創新局,並以「清廉、勤政、創新、整合、專業、 圖/記者陳雅玲
分享雲林縣環保局長懸缺多日,昨天由曾任環保局副局長、建設處長的林長造正式接任,縣長李進勇親自主持交接典禮,並肯定林長造願意接下這個重擔,期許他未來能協助解決垃圾處理、林內焚化爐及PM2.5等重大問題,為雲林縣環保開創新局,林長造表示,未來將與同仁並肩作戰,並以「清廉、勤政、創新、整合、專業、前瞻思考」與同仁共勉。

彩繪巷禁菸 菸權團體點菸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7:13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嘉義市民生北路著名「彩繪巷」,吸引許多遊客造訪,但社區本月立牌「無菸巷弄」,甚至傳出吸菸要開罰,昨天菸權團體抗議於法無據,當場點菸「體驗違法」表達抗議。市府回應只是勸導,開罰是外界誤傳。

嘉市府衛生局企劃科長林秀猜回應,「無菸巷弄」僅是勸導性質,希望有共識的民眾盡量配合;對於要「開罰」的說法,是外界誤傳,目前尚未開出任何罰單,現階段也不會取締。

當地番社里長鄭秀玉說,小巷子因為彩繪而吸引參觀人潮,為避免遊客吸二手菸,一方面配合市府改善空汙,才立牌勸導,若有不配合行為,也會予以尊重,出發點單純希望倡導健康。

台灣吸菸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陳麒安等人,昨天站在民生北路215巷口大方點菸,陳麒安說,他從報導得知在彩繪巷抽菸,恐罰2000元至1萬元,研判是引用菸害防制法15或16條,但巷弄禁菸無法源依據,「無菸巷弄」立牌過程沒經過公告等程序,如何執行、罰鍰多少、界定禁菸範圍皆不清不楚,令人懷疑是衛生單位為拚業績。

「根本對吸菸者歧視!」陳麒安痛批,此告示彷彿表示吸菸者會專程來此巷抽菸,他呼籲,要設禁菸區,也要設吸菸區,才符合公平與比例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