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建公宅 36年才能還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14:43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圖為十月間招租的興隆公共住宅。 報系資料照
分享
台北市政府的四年兩萬戶公共住宅政策,不但戶數各縣市最多,且「只租不賣」,市長柯文哲上午強調,需投入約1343多億元,不會排擠到其他市府預算。不過,都發局坦承,公宅要營運36年、也就是民國143年,債務才能完全償清。

柯文哲指出,台灣房價是年所得的15倍,世界第一高;一般家庭不吃不喝16年,才買得起房子,結果就是買不起房子的很痛苦,買得起房子的連痛苦的時間也沒有,因為忙著繳房貸。

他說,市府利用公有土地興建公共住宅,因公有土地取得不易又珍貴,因此只租不賣,避免過度炒作土地買賣間接又拉高房價,也避免市府的公共住宅影響到市民私有房屋市場交易。

市府表示,2018年前,全巿公宅分46處動工,興建2萬1281戶,每坪平均造價約11.5萬元,總計投入經費約1343.31億元。

市府明年度總預算規模才1684億,近1400億元的公宅興建經費從哪裡來?都發局說,興建成本約980億元,利息負擔約257億元,其中住宅基金自有資金約可負擔91.6億,中央補助8億,其他單位參建費用10億,金融機構借款870.71億,每年則靠住宅租金、商業空間、停車位收入等營收償還債務,預估營運36年清償完畢。

巿府解釋,短期必須投入包括土地(300多億)及營建(900多億)成本,土地將分期付款取得,若以國有土地8年、巿有土地20年攤平計算,每年約只占市府總預算規模的0.13%到1.7%。

柯文哲指出,經過調查,聯開宅租金太高,少人承租,只能出售,但以最近剛招租的興隆一區公共住宅為例,由於租金每坪只要600元,雖然僅272戶招租,卻多達3195人申請,需求近12倍,可見市民真的需要公共住宅;若北市公共住宅未來壓到600元以下,市民也能接受。


台北市政府上午召開公共住宅財務計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表示,目前正在審預算,按照目前的進度,議會應該挑燈夜戰都審不完,會再看議會協商。 記者趙文彬/攝影

逕用國有地 公宅恐跳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14:46 聯合晚報 記者黑中亮、邱瓊玉/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府今說明公共住宅政策,圖為位於信義區吳興街的四四東村出租國宅。 報系資料照
分享「公共住宅政策」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選舉政見中,各方矚目、也最重要的政策之一,但台北巿議員認為柯市府逕自把國有土地做為公共住宅用地,卻沒看到中央說要把地給北市府,未來可能跳票;也有巿議員質疑目前公宅案包括已上路到規畫中的戶數僅及一半,懷疑四年完成兩萬戶的目標是否能達成。
台北市政府今大動作舉行記者會,說明公共住宅的財務計畫,不過由於目前公宅預算還卡在議會,公宅進度是否會因此延宕?巿長柯文哲表示,目前正在審預算,按照目前的進度,議會應該挑燈夜戰都審不完,會再看議會協商。

台北市政府的公宅計畫中,市有地僅占3.29公頃,國有土地卻高達20.95公頃,柯文哲希望新政府可以無償撥用國有地,但巿議員王鴻薇認為,柯市府逕自把國有土地做為公共住宅用地,卻從來沒看到中央說要把地給北市府,難道是要為了將來政見可能跳票,把過錯推給中央?

巿議員黃珊珊則認為,柯文哲為此曾向首爾市學習,並與首爾SH公社簽署合作備忘錄,也派人到首爾研討取經,但台北市與首爾在公宅政策的推動上,最大的不同與困境就是公有土地的取得。

問過朱蔡宋嗎?柯:盼3人表態

外界好奇是否有和國民親三黨總統候選人談過?柯文哲說,之前北市府曾舉辦過首都論壇,邀請各黨來說明公宅政策,如今總統大選的辯論會還有一場,北市府已經提出問題,也希望三黨總統候選人能明確表態;若中央肯幫忙,當然就做得快一點。

北台新建案成交量 15年來最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14:56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台北報導

image
分享
2015年結束,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今年北台灣新建案只賣出2200億元,比去年大減逾五成,更只有前年的四分之一,成交金額創15年新低。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房市已被打趴在地上,需要送醫急救。如果政府能擴大放寬房市管控,加上業者讓價空間進一步擴大,2016年總體成交金額可望止跌回升,擺脫交易冷冰冰的窘境。

住展統計,過去三年北台灣推案市場成交金額一路溜滑梯,2013年成交金額約8954億元,2014年財政部長張盛和拋出房地合一稅構想後,大摔至約4986億,驟減44%。

今年房市轉為買方市場,市況更加嚴竣,全年公開的新建案成交金額僅約2199億元,銳減55.9%,成交量只有2014年的44%,更僅有2013年的二成五。何世昌表示,北台三都中,北市因有囤房稅與房屋標準單價調漲衝擊,推案市場交易最冷,今年新建案只賣出416億元,成交量為三都中最少,年減幅更達63%,其中又以信義、士林、文山和南港等區交易量衰退最多,新建案成交金額年減都逾八成。

新北市今年成交金額約903億,為三都中最高,但年減幅仍高達約51%。成交量衰退較多的分別是淡水、蘆洲與林口;不過板橋、土城、八里與鶯歌則是逆勢增加的區域,尤以鶯歌增逾1.5倍最為亮眼。

房仲業統計12月,隨輕稅購屋末班車離站,總統大選在即,11月的反彈曇花一現,各地12月房市交易量均萎縮一成。永慶房產集團統計,包括新竹地區在內,七都房價均微幅修正,台北市中古屋降至一坪59萬元,連續三個月跌破60萬元,與高點相比,跌幅已達9.4%。

北市4年內興建2萬戶公宅不是問題 但難在執行力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14:49 聯合晚報 記者游智文、楊美玲/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府今說明公共住宅政策,圖為位於信義區吳興街的四四東村出租國宅。 報系資料照
分享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指出,政治人物常以推動社會住宅做為競選政策,但之後卻因為各種因素跳票,推動公共住宅政策涉及土地取得、預算與規畫管理各面向,他建議應由中央政府著手進行整體規畫,並以社會福利為目的來推動,將會比現行做法為佳。

台北市政府宣示要在四年內投入千億興建二萬戶公共住宅,政大教授張金鶚上午表示,市府推動公共住宅值得支持,但如何做到才是重點,「實踐才是王道」。

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則表示,台北市已擁有興建公宅的土地,提出的財務計畫也可行,「沒有算過都懷疑,但只要有算過就知道」,台北市四年內要興建二萬戶公宅不是問題,但難的是執行力。

張金鶚說,台北市要推動公共住宅,應該全力支持,但千億資金哪裡來,土地哪裡來,和議會怎麼溝通都是問題;重點是在怎麼做到、能不能做到,「實踐才是王道」。

花敬群表示,他本身也參與北市公共住宅推動,知道北市對公共住宅土地都已有規畫,且有明確地點,土地不是問題;財務部分,公共住宅土地不作價,其餘費用台北市自籌款約兩成,八成融資,以台北市全台最高的租金水準,絕對可以運作,財務也不是問題。

節電競賽 新北抱6大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15:13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報導


image
縣市創意節電競賽,新北市橫掃6大獎,圖為複審現場展示攤位。 記者陳珮琦/翻攝
分享由行政院舉辦的「縣市創意節電競賽」,新北市囊括「網路社群創意獎」、「在地特色創意獎」、「民眾參與創意獎」、「智慧管理創意獎」、「產業永續創意獎」、「機關節電創意獎」等六大獎項,勇奪600萬元,成為19縣市中最大贏家。
經發局表示,「2015新北電癮節」創意節電影片創下34萬觸及人數,近3000人按讚;另外,透過互動式網站及活動臉書,提供鄰里與店家間上網登錄用電資訊讓其比較,以競爭心理激發節電行為,因而獲得「網路社群創意獎」。

「在地特色創意獎」則以節電創造公共政策參與,蘆洲、永和兩區社會大學開始推動「節電參與式預算」,並由在地居民提案徵選出在地節電計畫。

「民眾參與創意獎」則包含以「節電家庭聯絡卡」,由新北市20萬名小學生共同參與,深根節電概念;「智慧管理創意獎」主打節電認同享好康,積極登錄揭露的家戶平均節電率11.15%遠超過一般家戶1.7%。「節電認同券」凡節電2%以上,即可獲得超商紅利點數,短短兩個月已破3萬家戶參與。

「產業永續創意獎」則推動百業客製化節電輔導,依34類服務業用電特性,量身訂做的節電計畫並廣推5萬家節電商店;「機關節電創意獎」提出全面換裝22萬盞節能路燈,年節電約1億7000萬度,另外研擬新北市核心都會區減緩都市熱島效應整體方案。

經發局表示,創意競賽中的「縣市創意獎」正在進行網路投票,希望民眾趕快上「http://goo.gl/qNiMxA」為新北市投票,就有機會獲得GPS智慧運動錶 、下午茶套餐兌換券等多項好禮。

松菸跨越時空 「神會乾隆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8:03 聯合報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故宮南院日前開幕,台北故宮也首度授權,運用3D光影投射及數位科技,結合歷史文物,在松菸文創二號倉庫打造「神會乾隆宴」。民眾穿越時空,在巨大迷宮中化身清宮角色,窺見帝王寶物、御膳點心與豪華盛宴。

image
松菸風華 昔日松煙裊裊 今日神遊科技不用跑到故宮,「神會乾隆宴」以投影技術帶民眾穿越時空,窺見乾隆珍寶。 圖/神會乾隆宴提供
分享
「神會乾隆宴」斥資5千萬元打造「科技」故宮,將帶領民眾神遊「四次元乾隆御宴」,展場內大量運用投影技術與虛擬實境,首先穿越時空到了清朝,收到乾隆皇的御宴昭書,可能化身宮女、太監、外國使節、阿哥或格格。

在「意向神遊」區,牆面放置一面古老的鏡子,當民眾把手上的通行令牌放到旁邊的檯子上,鏡中浮現古代人像,呈現前世的容貌。接著到「巧奪天工」區,民眾可以雙手虛擬拉胚,體驗珍貴瓷器的製作過程,最後一大亮點「九九大戲」,以立體3D投影重現乾隆皇帝萬壽盛典、張燈結綵的熱鬧景象。

此次更展出8件乾隆時期的仿真文物,包括翠玉白菜、肉形石、乾隆款金甌永固杯、磁胎洋彩青地金花魚遊春水瓶、粉彩百鹿尊、沈香木香山九老、粉彩開光花鳥雙連瓶、神隱至寶。這些珍寶不再只能夠遠觀,可以蒐羅至「私人多寶格」,偷偷帶走乾隆皇帝的玩具箱。

「神會乾隆宴」新媒體藝術特展即日起在松菸文創園區二、三號倉庫展出。

前國軍帳務中心擬活化 先綠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8:03 聯合報 記者王長鼎/永和報導


image
永和區水源路的前國軍帳務中心,今年初搬遷後閒置,市府城鄉局昨天會同立委林德福(右前)等地方民代與區公所人員現場會勘。 記者王長鼎/攝影
分享
國防部位於永和區的國軍帳務中心今年初搬遷至北市大直,新北市府有意爭取將閒置的空間活化再利用,昨天會勘再提出規畫,包括近期先綠化做為公共托老及托幼的樂齡生活空間,未來再蓋青年社會住宅。

國防部軍備局表示,國軍帳務中心遷移後,原址1400多坪土地與房舍閒置,軍方土地必須有償撥用,依公告地價,經費約7.7億元,未來將做為國軍營舍及設施改建基金。

立委林德福昨表示,民眾希望當地能開放活化再利用,但新北市府財力有限,他已向行政院長毛治國爭取讓市府分10年支付。

城鄉局副局長江志成表示,計畫分3期進行改造,明年將先以半年時間,拆除高2公尺的圍牆及6棟建築,綠美化做為公園,提供幼童及年長者休閒活動的樂齡生活空間。

江志成說,剩下2棟建築計畫後年做為社區托老托幼中心,及社區圖書館和媽媽教室,預計2020年全拆除興建青年社會住宅。

2中繼國宅85戶 接棒出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08:03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北市都市發展局再度開放既有中繼國宅,供青年家庭短期租賃。其中擁有水岸美景的「永平中繼國宅」,以及鄰近各級學校的「基河三期中繼國宅」明年1月陸續開放申請,採隨到隨辦,共85戶、面積約30坪,租金都在1萬2000元內,至少5年沒有調漲。

位於士林區延平北路6段的永平中繼國宅緊鄰河濱公園,社區分為A、B兩棟,A棟已轉型為公共住宅,B棟則考量周邊有都更等中繼需求,持續維持中繼用途。

永平中繼國宅本次共有7戶空戶,租期2年,可視情況展延1年。申請資格為設籍北市的青年家庭,年齡限制20到45歲,且須在申請日前兩年內的新婚夫妻,或需育有子女,本人、配偶的戶籍內直系親屬皆無自有住宅,且家庭年收入需在144萬元以下,可向都發局提出申請。

南港區的基河三期78戶,計畫明年1月中旬開放招租,房租同樣不超過1萬2000元。合乎條件的青年家庭可從都市發展局網站(http://www.udd.taipei.gov.tw/)下載申請書,或向都發局南門辦公室(羅斯福路一段8號10樓)索取。

汐碇路一掃破損窘狀 重鋪平坦好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20:17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336
汐止區汐碇路在議員廖正良(左)等人爭取下,已重鋪柏油變平坦好走,用路人通行安全多了。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區汐碇路370巷的一段山路,因為柏油路面老化,整個龜裂嚴重,凹凸不平,再加上是一個斜坡道,經常有機車騎士摔倒受傷,在上個月的會勘後,市府養工處也很快的進行道路重鋪工程,目前已經完工,今(31)日下午,議員廖正良也和里長一起到場關心,並且表示,現在道路變平坦,用路人通行安全多了。
白雲里長陳俊地表示,汐碇路370巷,是一條山路,平時很多民眾爬山休閒,不過,這裡的路況,卻讓人不敢恭維,道路龜裂嚴重,也造成凹凸不平,尤其是一個斜坡道,就經常有騎機車的民眾,不小心摔車受傷,不過,再來到同一個地方,整個大不同,因為,整條路已經重鋪完成,現在路好平。

議員廖正良表示,在上次的會勘後,市府養工處也進場重鋪柏油路面,另外,原本舊路燈有損壞,還有不夠亮的狀況,這次也已經一併改善。

現在全換上了新的led路燈,晚上照明足,另外,現在整條路看過去好平整,也讓用路人有更安全的通行空間。


保長活動中心活化 地下室淹水重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20:16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337
汐止的保長里活動中心地下室在淹水過後閒置,目前已重建完成,讓里民能夠有更舒適活動空間。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的保長里活動中心,從民國74年到現在,已經三十年,不但老舊空間小,早就不敷使用,尤其地下室在淹水過後,就一直閒置,所以,會勘也要求整理活化,目前接近完工,議員白珮茹也前往關心,不過,包括天花板粉刷,還有水溝裡的土堆都還沒清,所以,也要求儘快做好收尾工作。
保長里長呂啟勝表示,一樓空間有限,三十年的活動中心,器材、內部裝潢都很老舊,不夠用,後來發現有地下室,只是淹水過後,雖然,土堆早清走了,不過,牆面地板還是可以看的到黃土痕跡,就連桌球台也壞了,只是一直這麼放著也不是辦法,所以,才會建議改善。

議員白珮茹表示,在上次會勘後,要求做整理,這個月終於進場施作,現在原本的地下室,不但地板換新,也做了隔間裝潢,目的就是先把地下室整理活化,成為里民休閒運動的空間。

只是看過去,離完工似乎還有一段距離,因為,天花板油漆剝落,也還沒重新粉刷,就連一整排的地下排水溝,也還塞滿土堆,因為,當初光是招標發包就拖了不少時間,議員白珮茹也要求,儘快做好收尾工作,讓里民能夠有更舒適的室內活動空間。

先將地下室整理起來,這麼一來,活動空間一樓加地下室,整整多了一倍的空間,而里長呂啟勝也希望接下來一樓也能夠再規劃,讓整個活動中心更完善。

偏鄉學童做壽司 軟Q好吃又無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20:15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338
金山區中角國小舉辦一場無毒「金鶴米」做壽司活動,珍惜農夫們辛苦耕耘的農作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為了推廣友善農業以及無毒米,金山區中角國小今(31)日舉辦一場「金鶴米」做壽司活動,請到金山農會家政班老師來教小朋友做壽司並當場享用,讓學生們能更親近有機農業友善耕作。
市府農業局農牧科長張麗珍指出,金山地區的水質優良、日夜溫差大下所產的稻米口感Q軟,煮熟後有濃郁飯香,透過今(31)日這次的友善耕作契作示範,金山區農會打造「金鶴米」品牌,未來能帶動更多農友願意透入生態耕作,帶動地方發展。

中角國小今(31)日,舉辦一場無毒米做壽司活動,請到金山農會家政班老師來教小朋友做壽司並當場享用,學生表示,要吃無毒以及有機的米才不會造成身體負擔,今天的活動讓他們學到很多,也更知道要珍惜農夫們辛苦耕耘的農作物。

科長張麗珍指出,為了更好的推廣友善耕作,農業局擴大與金山區7位農友契作,總面積達3.1公頃,在水稻生長期間不施用農藥跟化學肥料,與金山地區農會推廣在地米品牌「金鶴米」,並將提供金鶴米供鄰近學校營養午餐使用以達地產地銷並縮短食物里程。

屋破無錢修 雙溪各界寒冬送溫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1 20:14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339
雙溪區獨居范姓屋主(中),因颱風吹壞屋頂,無力修繕,經區長陳奇正(右)等人協助贊助下,終修復屋頂,可平安度過寒冬。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雙溪區平林里一戶民宅屋頂,因颱風天而吹掀,屋主又無力自行修繕,在區公所及里長的協助下,媒合慈善團體發揮大愛鼎力贊助修繕經費14萬元,讓獨居的范姓屋主可免於風吹日曬之苦。
歷經八月及九月蘇迪勒與杜鵑颱風強烈吹襲,住在平林里山上迎風面的住家,屋頂整個被吹掀,范姓屋主獨居家境清苦,加上慢性病纏身,謀生不易,讓他根本無力修繕。

平林里長黃添松說,知道范姓屋主家境貧困,平時就以黃金資收站所變賣的回饋金進行急難救助,這次房屋殘破不堪,他也積極尋求資源來幫助他。

區長陳奇正說,這次媒合昇恆昌基金會與財團法人觀世音慈心會一同前往勘察,他們在了解范姓屋主實際狀況後,二話不說贊助修繕經費14萬幫忙修屋,陳奇正感謝慈善團體、公所同仁及里長協助。

范姓屋主也對於慈善團體的幫忙,心裡非常感動,另外加蓋新鐵皮屋頂讓他再也不用擔心颱風來的大風大雨,他謝謝區長及里長還有公所的協助,讓他能平安度過寒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