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市、吉安84棵老樹 樹醫師搶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A-A+
2015-11-17 07:55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利用土壤燻蒸法防治褐根病,四周圍以塑膠布,開設隔離溝,防病菌蔓延。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花蓮縣珍貴老樹健康亮紅燈!花蓮縣政府昨天請來專業團隊為老樹把脈治療,花蓮市、吉安鄉84棵老樹列為第一波護樹對象。昨天被稱為「樹癌」的褐根病防治示範,讓與會人士看得目不轉睛。

image
花蓮市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前的榕樹罹患褐根病。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有「樹醫師」美譽的林業試驗所博士傅春旭說,過去防治褐根病,多將染病樹木砍除後,再更換土壤,往往因病土二次汙染,造成其他地區的生物性汙染。
此次新採用的土壤燻蒸法,是將病樹砍除,集中枯枝、氣根等完全燒毀。感染區挖掘一道阻絕溝,四周鋪設塑膠布,然後在病土中加入粉狀的邁隆,加水稀釋後,會散發燻蒸氣體,就能殺死病菌,最後還會將土壤還原為營養源。

昨天上午,花蓮縣府農業處副處長張仁智、科長吳雅琴等人,偕同傅春旭、樹木保護專業團隊,在東華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前庭園,就罹患褐根病的老榕樹當成防治示範樹。一大早,重型機具先「挖筋斷骨」、「去根斷枝」,全部成袋裝妥,再一步一步進行防治作業。

傅春旭指出,此次啟用新式土壤燻蒸法,可望讓防治作業更加有效;而中華科技大學樹木病蟲害診斷中心主任胡寶元說,花蓮市、吉安鄉84棵老樹,以腐朽面積大小,區分成第1至第4優先處理對象,期盼逐步擴大面積,讓花蓮老樹擁有完好的晚年環境。

胡寶元說,第1優先處理有12棵、第2優先處理有23棵、第3優先處理有40棵、第4優先處理9棵,包括樟樹、麵包樹、桃花心木、鳳凰木等。其中,花蓮市明禮路的百年瓊崖海棠,就有8棵被列為第1優先處理對象。

張仁智強調,老樹維繫著鄉親情感,為守護珍貴資產,每年編列經費執行相關疫病防治與老樹現況調查作業,務必讓樹木受到最妥善的照護,永續留存。

褐根病小檔案

褐根病被稱為「樹癌」,植株罹病時樹勢衰退、葉片變色、提早落葉,終致整株枯死。被害根部覆有褐色菌絲塊及土粒,剖開時木材白色腐朽,末期木材變輕、乾和海棉狀,枯死樹幹基部並經常被白蟻蛀食。慢性立枯的病株1、2 年後死亡,急速立枯的病株,1-5個月枯死。

褐根病目前遍布全台,以西部台中以南和東部和平以南較常發現。海拔800公尺以下的山坡地及平原,貧瘠土壤較易發病。(記者范振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