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路打通拆大樓 兩方人馬互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1 聯合報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府昨舉辦大智路打通公聽會,都市計畫要拆除一棟補教大樓,反對和支持雙方都到場互嗆。 記者游振昇/攝影
分享
台中火車站前後站要打通,連接的大智路工程因都市計畫要拆除補教大樓,引發支持與反對聲浪,昨台中市府召開第二次公聽會,雙方各有數百人在公聽會外「狹路相逢」,以廣播器和大聲公互嗆,場面火爆。

反拆自救會長陳元吉說,上月舉辦第一次公聽會,假公益之名、行強拆之實,沒有溝通誠意;他強調自己與其他業者並非反對打通大智路,但還有替代方案,拆這棟補教大樓不是唯一途徑。

台中胡亂鏟市政監督團聲援,發起人傅東森說,市民支持打通大智路,但反對花近20億公帑預算開闢不到400公尺的丁字路口,不符合公益性。大智慧學苑建築師劉宏勝說,補教大樓是10多年前就存在的合法建物,政府未溝通要強拆,也不合比例原則。

支持拆除的另一批人馬由台中市議員鄭功進率隊,在公聽會場外以擴音器高喊「打通大智路,繁榮東南區」,認為不能為一己之利拒拆建物,延宕前後站開通之路。

雙方人馬在公聽會場外互嗆,警方築起人牆隔離戒備,但群眾仍隔著警力叫囂,場面火爆。

台中市建設局總工程司陳大田說,第二次公聽會後將進入協議價購,業者可選擇是否參加發放補償費,不願就報請內政部審議徵收;他強調連結台中火車站前後站的大智路打通案,已通過法定程序,過程公開透明,市府會採對業者最有利、損害最小方式進行。

小型工程款被刪 國姓開第5次臨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1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國姓報導

因105年度預算「小型工程款」預算被刪,南投縣國姓鄉長丘埔生頻頻槓上代表會,代表會昨日再召開第5次臨時會,會中代表主席彭國珍、副主席羅智彬強調非自肥,且小型工程款、災害預備金沒有刪,希望公所不要用發傳單或透過媒體來誤導民眾,不過鄉長丘埔生則說,沒有誤導民眾,仍堅持小型工程款刪,勢必影響災害預備金的運用。

國姓鄉公所上月提出明年度總預算,其中小型工程款1100萬預算最後剩下1千元,公所不滿,在本月初進行覆議,最後代表會堅持監督公所施政,仍維持原案,鄉長頻頻槓上代表會。

昨在臨時會上,主席彭國珍強調非自肥,代表只有建議權,公所發包工程皆由鄉長全權核定,何來自肥,但鄉長企圖迴避代表會監督,還亂放話、混淆視聽,讓「以和建鄉」的傳統蕩然無存。

副主席羅智彬昨也質詢公所工務課長廖文成,他說,公所一直說小型工程款被刪,災害預備金也會按照比例減少,羅則強調代表會沒有刪災害預備金,小型工程款也沒有刪,不可能真的把預算刪了,讓公所無法施政。

因所會關係交惡,近日在國姓鄉內還有人發放傳單,傳單上寫「國姓鄉政治惡鬥,災修預算刪剩1千元」等,代表會希望鄉長不要在外面亂放話,或是發傳單誤導民眾,丘埔生則回應,原本不知傳單一事,後來知道也很錯愕,不是自己發的。

農業建設工程獎 南投9連霸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2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全國農業建設工程獎昨天揭曉,南投林管處以4件治山防災工程及2件農業建設設施工程,榮獲5項優等及1件佳作,也創下林務局所屬機關連續9年得獎紀錄。

南投林管處昨天在農委會「103—104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大放異彩。處長張岱指出,南投林管處長期以達成治理復育及永續經營為目標,辦理治山防洪工程也秉持工程安全、景觀與生態並重精神。

其中「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新建及維護工程」在生態池設置景觀橋,其護欄以奧萬大聞名之楓葉為造型,增加設施獨特性,遊客可於橋面上觀察池中生態,更為奧萬大新添美景,也維護水生昆蟲、蛙類、蝴蝶及螢火蟲的棲息環境。

雲海勝地金龍山 森林步道完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

image
日月潭畔金龍山元旦迎曙光,森林步道昨完工啟用,深入肖楠林很有氣氛,魚池鄉長陳錦倫(紅衣者)邀請遊客來迎曙光看日出。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跨年元旦迎曙光倒數計時,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南投縣魚池鄉公所聯手打造台灣低海拔賞日出雲海景點─金龍山,最近林蔭步道終於完工,引領遊客徜徉如小溪頭的氣氛,魚池鄉鄉長陳錦倫歡迎遊客來賞日出、品紅茶。

日管處為了因應金龍山日漸增加的遊客,在觀景第三涼庭下方新建一條長逾200公尺穿越梢構林內的森林步道,5月動工,日前完成,投資1100萬元,可以串連第二停車場與第三觀景平台,步道保有肖楠木等自然景觀。

image
日月潭畔金龍山元旦迎曙光,森林步道昨完工啟用,深入肖楠林很有氣氛,魚池鄉長陳錦倫(紅衣者)邀請遊客來迎曙光看日出。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陳錦倫昨天踏勘森林步道,並邀遊客穿梭林間體驗金龍山的自然風貌,享受森林浴。

來自台中市蘇姓遊客偕妻一起走訪森林步道,再到金龍山上品嘗鄉公所準備的日月潭精品咖啡,夫妻都說:「景觀真美,有小溪頭的氣氛,走起來很舒服,真是秘境美景。」

陳錦倫指出,明年元旦日管處在金龍山舉辦迎曙光活動,還有晨曦音樂會,原聲天籟美音等精彩表演,歡迎遊客來金龍山賞日出、看雲海,再到大雁與新城或中明等地認識魚池鄉三寶紅茶,可到東光花卉區買蘭花、大林買香菇喝咖啡,過個健康新年。

埔小瘋跨年 學生上台當主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2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埔里報導

image
南投縣埔里鎮埔里國小將在31日舉辦專屬學生的跨年晚會,學校昨日進行總彩排。 記者陳妍霖/攝影
分享
國小也要瘋跨年!南投縣埔里國小今年將為學生打造一場小而美的跨年晚會,讓學生不必跑到外地人擠人地跨年。今年自己當主角玩表演,還有高空煙火秀,邀請家長、鄰居來參加同樂,一同感受跨年歡樂。

全台瘋跨年,聽偶像唱歌、表演倒數,不過埔里國小卻要顛覆傳統,推出專屬學生的跨年晚會,不用人擠人,更不用熬夜待到凌晨,號召650位學生登台演出,當舞台主角,共有15個社團表演,精采程度不輸給偶像明星,而最後壓軸還有180秒的高空煙火秀。

埔里國小校長易元培說,跨年晚會都是為年輕世代而舉辦,從沒有為小學生量身打造的跨年,今年學校特別舉辦「閃耀埔小迎接2016」跨年活動,從晚上7點開始有一連串的精彩節目,像是烏克麗麗、舞蹈、跆拳道、直笛、合唱團、弦樂團、美國百老匯表演等,讓學生有機會上台秀一秀。

埔里國小學生共1500人,再加上家長及附近居民,校方預計將有2000人到場,活動表演完,觀眾可到籃球場欣賞高空煙火秀,易元培說,學校特別為煙火自製背景音樂,活動預計在10點前結束。

雙金得主海天橋 落成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2 聯合報 文/張明慧


image
中市再添1座白色山形的美麗橋梁! 這是位於十期重劃區、松竹五路延伸橫跨旱溪東西路的「海天橋」,昨落成啟用。 圖/台中市府提供
分享
中市再添1座白色山形的美麗橋梁!這是位於十期重劃區、松竹五路延伸橫跨旱溪東西路的「海天橋」,昨落成啟用。

長110公尺、寬30公尺,有汽機車道和人行步道,還有自行車道;重點是白色衍架和曲線山形的橋梁美輪美奐,夜間打上投射燈光形成優美畫面,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此橋獲得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15屆公共工程金質獎」與勞動部「104年金安獎」,是中市的「雙金橋梁」。

市長林佳龍、市議員曾朝榮等人剪綵;林佳龍表示,海天橋含意為「海天一線、心手相連」,透過海天橋串聯溪東、溪西的重劃區,消弭城鄉差距,帶動區域發展。

捷運建設中 林佳龍視察北屯機廠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22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image
台中市長林佳龍(中)實勘中捷北屯機廠,蹲下來摸捷運軌道冷鋼材質,比較與台鐵枕木的不同。 記者陳秋雲/攝影
分享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首次視察中捷北屯機廠,「揭開神秘面紗」。他說,目前總工程進度符合目標,希望達成107年底試營運、109年全線通車。

台中捷運之前因意外停工3個月,林佳龍昨第一次造訪北屯機廠。北捷負責台中的捷運工程,中區工程處長余念梓說,機廠如同捷運的大腦與心臟,共14棟建物,有駐車廠、主維修工廠、軌道維修工廠、行政大樓和行控中心、汙水處理廠等,目前進度超前。

北屯機廠位在松竹路以北、東側沿旱溪、西側鄰舊社巷,面積19.5公頃,為五級維修廠,日後可負起保養維修功能。

鄰近機廠西側的G0車站是捷運綠線首站,延續大坑自然風光意象,以新長枝枒的概念設計站體外觀。

綠線 (烏日文心北屯線)全長16.71公里,幾乎都是高架段,地面段僅0.77公里;余念梓說,因應明年第1輛實體電聯車進駐北屯機廠,現已完成部分軌道鋪設,機電系統測試會配合工程進度、提前測試,可達成107年試營運目標。

余念梓強調,中捷軌道都是長焊軌,先鑄後裝設,比台鐵寬,乘車會較舒適,磨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