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155個里 獲五星級認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14:32 聯合晚報 記者陳珮琦/新北市報導


image
五股區水碓里連續三年里認證8項指標全壘打,里內環境成功大改造,上午獲副市長侯友宜(左)頒獎表揚。 記者陳珮琦/攝影
分享環境維護不只靠政府機關,里長帶頭、社區居民一起參與,才能打造出五星級的里環境;新北市里環境認證競賽今年度共評選出393個績優里,其中155個里獲得五星級認證,上午由副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
「環保工作不再只是掃掃地而已,」侯友宜說,民眾對生活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升,需要全方位的推動,新北市自102年度首創「里環境競賽認證計畫」,帶動鄰里居民、志工積極投入環境大改造。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今年度共評選出393個績優里,其中155個里榮獲五星級認證,獲得八項指標全壘打則有59個里,比去年增加23個里,顯示愈來愈多的里長為了里內的環保工作努力,將環境維護視為責任與義務。

環保局表示,里環境認證指標包括「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空地(屋)潔淨」、「綠化美化」、「節水省電」、「低碳生活」、「資源回收」及「全民參與」等8項,通過其中5項指標,即可獲得五星級里環境認證的最高榮譽,板橋區滿翠里、新店區吉祥里、新店區大鵬里、五股區水碓里、汐止區禮門里及三重區順德里等6個里,更是連續三年8項指標全壘打,里內環境成功大改造。

五股區水碓里里長邱江永表示,為了維持里內的環境乾淨,採專人責任分區方式「顧環境」,並從規勸飼主、加強清掃到宣導來解 決狗大便問題,讓里民都能抬頭挺胸欣賞里內的美好環境,每天擁有好心情。

培蘭居列古蹟? 最晚3月定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林昭彰/蘆洲報導


image
新北市文化局審議委員會,到蘆洲會勘暫定古蹟「培蘭居」。 記者林昭彰/攝影
分享
文化局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昨天到列管為暫定古蹟的蘆洲培蘭居會勘,家屬因事前已和建商協議拆屋,擔心未按合約動工,建築執照明年1月到期註銷將違約,文化局表示,建照問題會和工務局協調,古蹟認定最晚3月定案。

培蘭居是101年歷史的傳統閩南建築,日據時代由當地保正李毝獅和胞弟李松柏合建,原為口字型四合院,但左護龍和第2落房屋已拆除,剩第1落正廳祠堂和右護龍,因建築中西合璧,且由首位台籍郡守李讚生題匾而有特殊價值,目前產權屬李松柏後輩所有。

李家多數家屬已和建商簽訂拆屋改建計畫,只有極少數晚輩期盼易地保存,建商原訂本月18日拆屋,文化局17日緊急張貼告示暫列古蹟,昨天文化局前往會勘,研議後續古蹟認定事宜。

家屬代表昨表示,他們珍惜守護這間古厝數十年,但因實在太過殘舊,好不容易達成協議並和建商簽約拆除改建,萬一因古蹟審查耽誤建照效期,後續違約賠償會很複雜。建商代表也說,此案申請建照時並無文資審查問題,中途卻被暫列古蹟,審議期間不應計入工期,否則事涉違約,爭議難解。

文化資產科代理科長蕭書周說,會勘後將彙整審議委員意見,預計下月底前邀集所有權人召開專案會議,研議是否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明年2月提送市府古蹟歷史建築聚落暨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討論決議,最晚3月定案,確定文資價值及後續處理方式。

文化局承諾,審議期間會依法兼顧文資保存與地主開發權益。工務局建議,可在培蘭居以外工地範圍先整地開挖,即可申報開工,有關營建和文資法的衝突,將請法制局協助釐清。

北市跨年/小蜜蜂毛巾 元旦音樂會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台北報導

image
國慶期間搶手的小蜜蜂蛋糕毛巾,元旦晨曦音樂會也拿得到,北市文化局準備3000份小蜜蜂蛋糕毛巾(圖),當天清晨6時準時發送。 圖,邱奕寧攝
分享
國慶期間搶手的小蜜蜂蛋糕毛巾,元旦晨曦音樂會也拿得到,北市文化局準備3000份小蜜蜂蛋糕毛巾,當天清晨6時準時發送。

文化局今年配合世界設計之都,將升旗活動移至大佳河濱公園,1月1日到3日,將大佳河濱公園打造為設計公園,以貨櫃當作展場,邀請民眾到市府廣場看煙火,再到河濱公園迎曙光。

現場停車空間有限,客滿時將實施水門管制,文化局規畫公車接駁,從捷運行天宮站2號出口到活動會場,最快每5分鐘就一班車,可搭72、222、紅34、市民小巴9號前往。

北市跨年/清運垃圾 上千人出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跨年晚會明登場,北市環保局今年出動500名志工,加上數百名清潔隊員,預計動用千餘名清潔人力,協助垃圾清運。環保呼籲民眾盡量不要製造垃圾,並把握「垃圾不落地」原則。

環保局表示,今年信義計畫區設置264個大型垃圾桶、70多個太空包垃圾袋,方便民眾丟垃圾。

環保局表示,今年同樣有「行動服務隊」,推出「行動垃圾桶」服務,專門行經市府周邊人潮密集處,提醒民眾垃圾「丟這裡」。

北市跨年/省9萬 晚會睦鄰耳塞停發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府前跨年晚會,台北101將施放史上最長的238秒跨年煙火,晚會卡司陣容也很堅強,邀請天后級歌手張惠妹壓軸,還有謝金燕、蕭亞軒、潘瑋柏、韋禮安等歌手,陪民眾跨年。工作人員近日努力地趕工搭舞台,準備跨年夜重頭戲。 圖與文/趙文彬
分享
北市府跨年晚會明晚熱鬧登場,但周邊居民向市議員戴錫欽陳情,過去市府都會發送耳塞做為敦親睦鄰的補償措施,今年竟無理由取消。戴表示,居民須忍受一整晚噪音及交通管制的不便,市府沒必要為了省9萬元,讓居民情緒反彈。

戴錫欽表示,每到跨年晚會,從12月30日彩排開始,吵到元旦凌晨,即便市府周邊居民年年投訴,也從未見市府改善。今年居然連一副耳塞都不給,周邊住戶儼然淪為二等公民。

戴錫欽質疑,近7年來,觀傳局均協調捷運公司出資9萬元,提供約3萬份耳塞給信義區所,由里幹事12月底發送市府周邊西村、正和、興隆和中興里,約6500戶。但市府今年不僅未提出改善噪音方案,連耳塞都一併刪除,理由是「考量效果有限及撙節」,省錢省在不該省的地方。

陳情的正和里林姓居民表示,過去戴了耳塞雖還是覺得吵,但至少感覺到市府的誠意,現在既沒改善噪音,連耳塞都不發,讓他很不滿。

戴指出,市府撙節開支並非不可,但改變既有政策前,得先提出合宜的配套措施,並非不惜犧牲民眾權益。

他建議市府,明年跨年晚會招標案增「要求得標業者須提供噪音問題之改善方案,及敦親睦鄰的補償措施」,確保民眾權益。

觀傳局綜合行銷科長洪梅雲說,捷運公司因當年板南線通車,為回饋地方而發給居民。今年捷運公司提出,因發送多年回響不大,希望今年起停止。觀傳局為撙節經費,與民政局討論後決定今年起停送,未接到民眾抗議。

里長通App招怨 里長:路挖了才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北市道管中心今年推出「里長通App」,讓里長隨時掌握道路開挖訊息,但推出近半年,多數里長抱怨難以上手,甚至有水溝開挖卻沒收到書面通報,直到App跳出訊息,才驚覺「路被挖了」,質疑市府推廣數位訊息的同時,把流程簡化得太離譜。

道管中心表示,推出手機App,是希望里長能以手機隨看隨察,不用坐在電腦前,但部分水溝開挖仍屬報備制,會再向工程單位加強宣導。

北投區東華里長袁大祥指出,很多里長對電子產品一竅不通,北投甚至只有三成里長會用,一般里區騎機車5分鐘就可繞完,讓里長寧願「跑透透」,也沒動力去學App。

袁大祥說,以前工程單位要挖路,都會先書面通知,但最近卻是里民打電話投訴,打開App才發現有這項工程,市府想替里長省時,卻不覺得被尊重。

道管中心統計,為讓里長熟悉App使用,7月邀北市456名里長上課,但僅來167名,其餘由里幹事代替出席。本月至明年1月舉行二次說明,已有6個行政區上完課,這次雖規定里長出席,但228名只來80名,出席率不到4成。

道管中心主任李文芳坦言,「里長通App」設計出發點,是希望不要讓里長只能坐在電腦前,現階段屬於過渡期,許多老里長會不適應,但年輕里長願意學習,市府也輔導里幹事從旁協助里長。

忠孝橋拆引道 拍片遭疑 預算擱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北市府預計農曆春節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市長柯文哲上周還驕傲地說「這個會上Discovery」。議員昨在議會大會質疑,市府為拍片拆道竟花545萬元,2.8億元拆除費因此遭擱置。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找國家地理頻道拍攝舊城區觀光計畫,並非只為拆引道而拍。

簡余晏表示,545萬元拍攝經費是依政府採購法上網公告並且公開徵求廠商,今年10月評選、決標,由國家地理頻道得標,並非柯文哲說的Discovery,「市長應該是搞錯了」。簡余晏同時表示,如果請Discovery來拍攝,費用也會比國家地理頻道還要高。

簡余晏指出,545萬元預算分別由觀傳局負責145萬、工務局200萬及捷運局200萬元分攤籌措,拆除忠孝橋引道為工務局負責,因此將該區列為拍攝重點,呈現拆除前後的歷史變化,總拍攝期為104年12月至105年5月。

但是議員陳炳甫質疑,市政府拿古蹟北門開玩笑,趕在8天內拆完是為拍影片,根本是勞民傷財,冒險拆引道還浪費這麼多預算。

議員陳重文也說,柯文哲把工期縮短,是為上國際媒體,簡直是犧牲專業技術,也犧牲市民的納稅錢。

議員梁文傑也認為不妥。他除踢爆不是Discovery拍攝,根本是市府花545萬元找「國家地理頻道」來拍攝,批評市府好大喜功,最後要求將拆除的2.8億元預算擱置。

簡余晏表示,拍片不是只為了拍攝忠孝橋拆除引道,而是為宣傳舊城區觀光以及城市意象,吸引各地旅客重新認識台北市,定位台北為亞洲必遊的國際首都形象。

新北跨年/歡樂耶誕城 元旦加碼主題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3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新北報導


image
二○一五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元旦三天連假將加碼遊樂設施及三大主題秀,陪親子度過元旦假期,一起見證今年耶誕城畫下句點。 圖/新北市觀光旅遊局提供
分享
新北市歡樂耶誕城精彩活動不打烊,元旦三天連假將舉辦壓軸的「耶誕歷險記」,規畫七種趣味闖關遊戲並加碼三大主題秀及「咖啡杯」、「小火車」兩座遊樂設施,陪伴親子共度愉快假期。

已連辦五年,大受歡迎的新北市歡樂耶誕城,雖名為「耶誕城」,其實活動都延伸到元旦假期,且周周規畫系列精彩活動,讓遊客常保新鮮感。

今年的系列活動,以明年元旦舉辦的「耶誕歷險記」作壓軸,採園遊會形式,規畫 「耶誕推推杯」、「我是神槍手」等七道趣味關卡。其中「童趣指印天燈」為明年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暖身。遊客按壓的指印,將融合手繪插畫,成為明年天燈節首場活動「童趣」主燈圖案,承載遊客的祝福和心願,冉冉升空。除闖關遊戲,現場還有各式各樣精彩演出。新北市府規畫街頭藝人大集合、異國風情馬戲秀、活力唱跳秀等三大主題秀,安排STOMP趣味亂打秀、歐式新馬戲嘉年華、H.Double C花式籃球、小丑樂團打擊秀、韓系Oppa雜耍、街舞跑酷秀、森巴舞團、互動遊戲等,元旦連假期間每天下午一點到五點輪番登場。

最受小朋友喜愛的遊樂設施,元旦期間也將加碼。除原有在市民廣場的「童話旋轉木馬」、「尋夢熱氣球」,再加入「小火車」跟「咖啡杯」,連同板橋車站站前廣場「頑童鬧冬遊樂園」,共有五座遊樂設施開放小朋友免費玩。

平溪天燈指印募集 元旦暖身起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21:44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搶先於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開跑,設置「童趣指印天燈」,完成壓印後可獲得精美小禮。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2015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即將落幕,延續這股歡樂溫馨氣氛,「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也搶先於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開跑,在元旦連假1/1(五)~1/3(日)下午1點到5點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設置闖關活動之一「童趣指印天燈」,完成壓印後可獲得精美小禮。
市府觀旅局觀光企劃科長陳靜芳指出,新北市歡樂耶誕城即將落幕,緊接著「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也搶先於歡樂耶誕城系列活動開跑,將在元旦連假1/1(五)~1/3(日)下午1點到5點於新北市市民廣場舉辦童趣指印天燈活動。

這次的西北是平溪天燈節首場活動以「童趣」為主軸,邀請民眾一同完成8呎的主燈,因此特別在元旦期間活動募集大小朋友的指印,除了讓大小朋友體驗手作指印畫的樂趣、親子同樂,共同完成首場主燈圖樣,屆時充滿祝福的滿滿指印,也將隨著主燈冉冉升空,將幸福散布到整個世界。

科長陳靜芳表示,「2016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首場活動2月11日(初四)於菁桐國小、第二場活動2月14日(情人節)於平溪國中、第三場活動2月22日(元宵節)於十分廣場舉辦,邀請您到最繽紛、最獨特的平溪,一同見證天燈節的感動與創意。

厚德里共餐求吉利 議員來送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21:4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厚德里老人共餐,議員白珮茹(左二)特地帶橘子,祝長輩新年快樂,大吉大利。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歲末年終,汐止厚德里每個星期三的老人共餐,今(30)日中午一樣有好多老人家出來一起吃飯聊天,而議員白珮茹也特地帶了水果橘子,來送給長輩,祝他們新年快樂,大吉大利。
市議員白珮茹送上橘子,祝老人家新年快樂,星期三又到了老人共餐時間,這一天要出的是五菜一湯,有菜、花枝、荷包蛋,還有現炸排骨,趕在歲末年終,議員白珮茹也特地到場,先是幫長輩們打菜,接著送飯後水果。

厚德里長陳有諒也感謝議員白珮茹關心里內長輩,並且表示,明年共餐也會持續的辦下去。

志工表示,全力支持,汐止的厚德里老人共餐,已經快兩年,每個禮拜三邀請長輩們一起到巡守崗亭這裡一起吃飯聊天,現在到這裡吃飯,也成了老人家的習慣。

鼓勵長輩們多多出來走走,儘管天氣冷颼颼,又下著雨,不過,當天的共餐還是有許多老人家走出來,新的一年,議員白珮茹特地送上橘子,祝長輩們新年快樂大吉大利。

汐止環評好成績 里長領五星獎牌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21:4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里環境認證,汐止的成績大好,相當多里都獲得五星級認證。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如何讓環境變好,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動起來,由新北市政府舉辦的里環境認證,今年汐止的成績大好,17個里參加,就有將近一半,都拿到了五星級認證,今(30)日里長們也開心到市府把獎牌拿回來,而汐止區長也感謝里長還有志工們的幫忙,讓汐止的生活環境越來越乾淨整潔。
在這次的環境認證中,汐止共有17個里參加,今(30)日下午回到汐止下了車,每個人都好開心,因為,手中紙袋裡,就是剛到市府領獎,拿回來的獎牌,到了里長聯誼會辦公室,一張張五星級的獎牌拿出來,陣仗真的不小,鏡頭掃過去,每個都是五星級,其中也有五個是八項認證都過。

第一次全壘打,復興里長蕭素真很開心,金龍里長陳美麗以及厚德里長陳有諒,都很感謝志工們協助,讓里內環境乾淨整潔。

北山里長林徵熊表示,志工們平時為環境的努力付出,像是資源回收、或是省水,回收再利用,都是拿下認證的關鍵。拱北里長高世國則表示,這次拿下五星級七項認證通過,大家都很拼,也希望明年能夠恢復獎金,給辛苦志工實質上的鼓勵。

拿下全壘打,對於環境付出是很大的肯定,難怪每位里長手上拿著五星獎牌,都笑的好開心,而這次,有一半的里,都拿下五星級認證,其中不乏新里長第一次參加就到五星級,建成里長黃信裕新手里長,感謝志工一路配合,也希望未來更努力,拿下更多項的認證。

汐止區長徐開宇表示,這次汐止的成績大好,特別感謝里長、志工們對環境無私的付出,也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汐止生活環境,會越來越好。

搭公車要走廿分 汐止老人吃不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21:44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茄苳路公車678線沒設站,讓老人家走廿分搭車,直喊吃不消。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要搭公車,竟然得走十幾分鐘,老人家腳程慢,可能要走二十分鐘,這樣的情形就發生在汐止茄苳路206號一帶,因為,只有新巴士有設站,但是公車678卻沒有,所以,老人家要走好遠去搭車,直喊吃不消,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30)日下午,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也決定增加茄苳里活動中心公車站牌。
抬頭望去,巷口有新巴士的公車站牌,茄苳里活動中心站,不過,公車678有經過卻沒有設站,所以,要搭公車都得走到新台五路或是忠孝東路,大概十到十五分鐘,這也讓附近的老人家吃不消,因為,他們要走更久,大概二十分鐘,真的很困擾。

議員廖正良就邀請了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勘,希望公車678能夠增加停靠站,讓老人家們可以就近搭車,另外,因為目前新巴士的位置接近轉彎處也不怎麼理想,要求一併改善。

市議員廖正良表示,目前找到的地點就在茄苳路206前,要設置公車站牌,停新巴士也停公車678路線,老人家搭公車,不必再大老遠的走二十分鐘的路程,預計明年施作,二月可以完成。

淡水砲臺公園還私地 面積縮小1/4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21:44 觀天下 記者許端驛/淡水報導
image
淡水區沙崙的滬尾砲台公園還歸還四分之一的私有地,不少民眾覺得相當可惜。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淡水區沙崙的滬尾砲台公園,有一部份是向私有地主借用的土地,日前因地主主張要歸還,因此區公所將界線畫出來區隔,準備歸還,預估面績要縮小四分之一。這座淡水少有的萬坪綠地公園就要縮小,不少民眾也覺得相當可惜。
位在淡水區沙崙的滬尾砲台公園,有著大片的綠色草地,每到假日就是附近居民與淡水人的休憩聖地,日前有民眾發現在公園裡頭,區公所用小型植栽排成一直線相當突兀,說是種花草也不太像,一問之下才知道,這是一條界線用來區隔不一樣的用地。

淡水區長巫宗仁表示,由於公園有一部份是向私有地主借用的土地,日前因地主主張歸還,因此才將界線畫出來區隔。

據了解砲台公園大約有四萬平方公尺的面積,而未來若將私有地歸,將會少掉四分之一,一萬多平方公尺的面積,據了解這塊私有地是早期公所經過附近的高爾夫球場再向私人土地所租用,所以這塊私有地的範圍除了涵蓋到砲台公園,還有附近的道路等等,不過對於面積將會變小,民眾則認為相當可惜。

雖然淡水砲臺公園會將私有土地歸還,但地主還沒有表示用途,因此區公所也將會先用綠籬將界線美化,此外也呼籲民眾使用公園休憩,應要注意使用規範,就像公園禁止打棒球等危險運動,避免影響他人,在還地之後,也讓這一塊淡水數一數二的大公園,變的愈來愈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