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業者訪梨園 驚訝嫁接學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image
宜蘭、花蓮民宿餐廳業者來到上將梨園,認真拍照學習嫁接技巧。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宜蘭三星上將梨進入嫁接季節,宜蘭、花蓮兩地的民宿餐廳業者昨天來到周而余的梨園,學習嫁接DIY,了解栽種上將梨的過程學問大,難怪上將梨會是市場上的高經濟農作物。

梨農周而余原本是基隆人,從事營造業,6年前因為身體不好,開完刀後移居宜蘭,進而愛上這塊土地,起初幫朋友顧果園,後來照顧出興趣,乾脆自己租了7分地、至今栽種100株上將梨。

他為了友善土地,不用除草劑,採人工除草,以自然栽培法種植黃金梨,品質相當好。他的用心感動了民宿業者在今年夏天發動認養梨樹,當起了梨爸、梨媽,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帶領民宿餐廳業者到宜蘭,與當地的民宿業者共同前往梨園,學習黃金梨嫁接。

周而余說,種梨必須經過嫁接、授粉、撐傘、套果等過程,每個流程都很重要,以嫁接為例,母株是橫山梨,從韓國進口黃金梨花苞,先把梨穗木的黃金梨芽點一段段剪下來,再接上母株。

「接得好不好,決定能不能開花結果」,一般都是有經驗的師傅負責這項工作,成功率約四成,工資自然也不便宜。

花蓮依萬里餐廳前田太太,仔細拍下每個嫁接的過程,她驚訝,「自己以前曾經嫁接過水果,原來是方法錯誤,所以才不會結果」。

周而余說,梨農很辛苦,種梨是看天吃飯,為了避開颱風期,他們多半選擇在6月底或7月初採收,而且是自產自銷,避免中盤商或經銷商賺一手,他細心呵護梨寶寶,也希望透過認養,讓都會人士一圓果園夢,進而學習尊重大地、友善大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