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拼布紅包袋 公益又環保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家扶中心「幸福小鋪」推出3款手作環保紅包袋,即日起開放認購。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宜蘭家扶中心幸福小舖的媽媽,以拼布縫製手工紅包袋,有古典風、中國風、雅典直式等3款式,喜氣又討喜,可以回收重複使用,兼具環保的特色,每個售價250元,預計推出500個,即日起開放認購,所得全數作為幸福小舖基金。

宜蘭家扶中心扶植家庭經濟弱勢家庭媽媽,提供場地設置「幸福小舖」,輔導學習縫紉技能,編製手工藝品義賣,貼補家用。每年農曆春節前夕,媽媽們都會設計各式主題的環保紅包袋,美觀又實用。

宜蘭家扶中心主任謝曉雯表示,一般市售紙製的紅包袋,用過一次就丟掉,很可惜,幸福小舖連續多年應景推出手作紅包袋,不僅可以傳達喜氣,也可以當作存放印章、存摺等收納使用,義賣所得將作為幸福小舖基金,同時會發放給參與製作的媽媽,幫助弱勢家庭能夠度過春節。

「靠自己的力量!」幸福小舖成員司杰說,每種款式剪裁製作的方式都不一樣,過程必須全神貫注,靠著一針一線縫製而成,雖然產量有限,但用自己的雙手有穩定的收入感覺很好。民眾可向宜蘭家扶中心認購,電話(03)9322591。

民宿業者訪梨園 驚訝嫁接學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三星報導


image
宜蘭、花蓮民宿餐廳業者來到上將梨園,認真拍照學習嫁接技巧。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宜蘭三星上將梨進入嫁接季節,宜蘭、花蓮兩地的民宿餐廳業者昨天來到周而余的梨園,學習嫁接DIY,了解栽種上將梨的過程學問大,難怪上將梨會是市場上的高經濟農作物。

梨農周而余原本是基隆人,從事營造業,6年前因為身體不好,開完刀後移居宜蘭,進而愛上這塊土地,起初幫朋友顧果園,後來照顧出興趣,乾脆自己租了7分地、至今栽種100株上將梨。

他為了友善土地,不用除草劑,採人工除草,以自然栽培法種植黃金梨,品質相當好。他的用心感動了民宿業者在今年夏天發動認養梨樹,當起了梨爸、梨媽,花蓮縣民宿協會理事長劉玲玲帶領民宿餐廳業者到宜蘭,與當地的民宿業者共同前往梨園,學習黃金梨嫁接。

周而余說,種梨必須經過嫁接、授粉、撐傘、套果等過程,每個流程都很重要,以嫁接為例,母株是橫山梨,從韓國進口黃金梨花苞,先把梨穗木的黃金梨芽點一段段剪下來,再接上母株。

「接得好不好,決定能不能開花結果」,一般都是有經驗的師傅負責這項工作,成功率約四成,工資自然也不便宜。

花蓮依萬里餐廳前田太太,仔細拍下每個嫁接的過程,她驚訝,「自己以前曾經嫁接過水果,原來是方法錯誤,所以才不會結果」。

周而余說,梨農很辛苦,種梨是看天吃飯,為了避開颱風期,他們多半選擇在6月底或7月初採收,而且是自產自銷,避免中盤商或經銷商賺一手,他細心呵護梨寶寶,也希望透過認養,讓都會人士一圓果園夢,進而學習尊重大地、友善大地。

奧萬大楓葉橋推手 南投林管處獲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草屯報導

image
奧萬大生態池楓葉橋美景如畫,兼顧棲地生態獲獎。 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全國農業建設工程獎昨天揭曉,南投林管處以4件治山防災工程及2件農業建設設施工程,榮獲5項優等及1件佳作,也創下林務局所屬機關連續9年得獎紀錄。

南投林管處昨天在農委會「103—104年度優良農建工程獎」頒獎典禮大放異彩。處長張岱指出,南投林管處長期以達成治理復育及永續經營為目標,辦理治山防洪工程也秉持工程安全、景觀與生態並重精神。

其中「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步道新建及維護工程」在生態池設置景觀橋,其護欄以奧萬大聞名之楓葉為造型,增加設施獨特性,遊客可於橋面上觀察池中生態,更為奧萬大新添美景,同時也維護水生昆蟲、蛙類、蝴蝶及螢火蟲的棲息環境。

歲末感恩季 學童田間焢窯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凌筠婷/二林報導

image
香田國小學生協助搭建土窯,並丟入地瓜和玉米悶烤。 記者凌筠婷/攝影
分享
彰化縣香田國小昨天舉辦一年一度的感恩季大活動。全校師生打散分組,一起到學校對面的田地挖土塊焢窯,學生一整天都不用進教室上課,可以盡情在田間奔跑、玩耍。

現場還舉辦「煮飯大賽」,個個煮飯專家用大鍋煮「大鍋飯」,參與貴賓都成為評審,一起吃滷肉飯和蕎麥麵,好吃又好玩。

「從種稻、收成,香田國小的學生和土地密不可分,歲末都會辦感恩活動,慰勞大家辛勞。」香田國小校長黃至賢說,學生每個學期都會參與稻作,從插秧、除草到收割,從低年級到高年級的學生,全都是箇中好手,校內還養了鴨子協助田間除草,也有羊隻在校園內任意走動吃草,學生早就習慣和農田、動物生活在一起。

社區志工DIY 花樹銀行綠能發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大村報導

image
大村鄉花樹銀行在中州科大師生協助下,設置太陽能發電設備,綠能電源完全自給自足。 記者何炯榮/攝影
分享
網路爆紅的彰化縣大村鄉平和社區花樹銀行,最近在中州科大師生協助下,社區志工動手設置太陽能設備,每小時發電1100瓦,讓園區電源完全自給自足,成為全台第一個社區居民自費發展綠能電源的社區營造工程。

中州科大多媒體與遊戲發展科學系助理教授黃家偉說,大三有「服務學習」學程,多媒體系和觀光休閒管理系共30多名學生參與花樹銀行的發展綠能電源計畫,將拍攝一部花樹銀行動畫廣告短片,農曆新年前應能完成。

黃家偉說,7年前他看著平和社區居民在理事長郭俊銀帶領下,進行農村再造計畫,當時是有「存疑」,因為多數社區在沒有政府經費繼續補助下,幾乎都進入停滯狀態,平和社區是很特殊的成功例子。

花樹銀行位在大村鄉八卦山脈山麓,占地約2千坪,原本是一處荒廢的山坡地,如今是大村鄉的後花園秘境。平和社區在全台有36個姊妹社區,園區成立「農村好棧」平台,幫忙銷售姊妹社區的農品。

郭俊銀說,10月間黃家偉再度造訪花樹銀行時,知道電費成為花樹銀行的負擔後,建議當地日照足,不妨發展太陽能,中州科大願意提供技術輔導。在中州科大師生幫忙下,花兩個工作天就完成太陽能發電系統,如今不用再向台電花錢買電,用電完全自給自足。

擲筊請示福德正神 要救310歲茄苳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文/范榮達


image
苗縣府列管為珍貴樹木的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茄苳樹,疑因棲地排水及透氣性不足生病了,縣府將委託剪修一側枯黃枝葉,村長劉永錦及愛樹人士彭鈺明等人昨天在樹下茄苳樹福德廟,擲筊請示,福德正神一次就聖卦應允,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將盡速請廠商動工,至於棲地改善問題,將召 圖/范榮達
分享
苗縣府列管為珍貴樹木的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茄苳樹,疑因棲地排水及透氣性不足生病了,縣府將委託剪修一側枯黃枝葉,村長劉永錦及愛樹人士彭鈺明等人昨天在樹下茄苳樹福德廟,擲筊請示,福德正神一次就聖卦應允,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將盡速請廠商動工,至於棲地改善問題,將召集專家及地方人士進一步討論。


苗縣府列管為珍貴樹木的公館鄉北河村310歲茄苳樹,疑因棲地排水及透氣性不足生病了,縣府將委託剪修一側枯黃枝葉,村長劉永錦(左)及愛樹人士彭鈺明(中)等人昨天在樹下茄苳樹福德廟,擲筊請示,福德正神一次就聖卦應允,縣府農業處生態保育科將盡速請廠商動工,至於棲地改 圖/范榮達

拍隊上「打火形象照」 網友:能出月曆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顏彙燕/桃園報導


image
坪頂分隊員王宏浩替隊上同仁拍攝「形象照」,呈現打火弟兄另一面。 記者顏彙燕/攝影
分享
桃園市消防局坪頂分隊歷年傳統全隊員大合照,都由隊上擅長攝影的分隊員王宏浩掌鏡,他自購空拍機,拍攝分隊演習、搶救演練影片,也用照片記錄打火弟兄私下一面。

29歲王宏浩當兵時,常在Facebook上看見大學教授分享攝影照片,好奇向教授請教、學習,加上女友喜歡欣賞漂亮風景照,王宏浩開始鑽研攝影技巧、器材,遇假日就愛和女友揹著腳架、相機四處拍照,連求婚、婚紗照都是王宏浩自己架腳架、拍攝,照片記錄下人生重要時刻。

每年歲末,分隊傳統團體大合照,也都找王宏浩構圖、掌鏡,不喜歡呆版立正照片,他利用後製軟體將隊員頭放大,成了有趣「大頭照」,隊員私下搞笑照片,也都出自王宏浩之手。

月初王宏浩利用製煙霧機器、燈光,拍攝同仁手拿救護擔架,在濃煙之中,就像平時出勤「出生入死」的「形象照」, PO上Facebook引發迴響,認為專業程度不輸業界攝影團隊,簡直可以出本「桃園版消防月曆」。

王宏浩自購一台空拍機,日前機場捷運火災搶救演練,他利用空拍機記錄下周圍環境、緊急逃生梯,助於清楚規畫搶救部署。坪頂分隊長李金龍肯定他將長才結合、運用在消防工作上。

泰雅女兒皂藝高 疊出火焰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30 07:59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桃園報導

image
李菱菱將泰雅傳說融入作品,其中藍鵲是族人口中的「火焰之鳥」,最能代表族人。 記者張雅婷/攝影
分享
日常生活使用的肥皂,除了洗滌功能,還能有令人驚豔的視覺享受!原從事貿易工作的泰雅族女兒李菱菱,在父親鼓勵下,把擅長的手工皂加入原住民元素,兼具藝術及環保,更成為獨特原民風格的「皂藝」。

李菱菱來自桃園市復興區奎輝里,從小生長在大自然環抱中,走出門外就有香甜水蜜桃、飲用的是石門水庫清淨甘涼的水,自幼在泰雅文化薰陶下,滿腦子有源源不絕的創意,還具有國際澳洲拼貼藝術證照,直到去年10月因興趣接觸到手工肥皂,「就是這一味」,促使她一股腦投入,還成立了娜涼工房,以Yina作為品牌。

她笑著說,品牌名稱原希望取諧音讓自己可以「閒閒」的,無意間發現,Yina為泰雅族語「媳婦」之意,在阿美族語則為「媽媽」之意,李菱菱說,不論是媽媽還是媳婦,都是「家人健康的呵護者」。

她的肥皂作品中,無論是祖靈之眼、太極、藍鵲、孔雀、水蜜桃、泰雅紋面,每塊肥皂都有自己的故事,像是「紋出榮耀」,靈感就來自小時候看著外曾祖母臉上的紋面,長大後才知紋面是成年的標記,象徵責任和榮耀,她用創意重現泰雅紋面價值。

很多人懷疑肥皂上頭圖騰是「畫」上去的,李菱菱說,全都是層層堆疊的立體手工皂,一顆肥皂得費上一天才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