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水泥溢流 牡丹溪魚翻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雙溪報導


image
施工「小看」大雨 釀出生態浩劫 牡丹溪整治工程總長度650米、修築共15道河床,上游進行河床加固工程,人員在監造施工時「小看」了秋冬之際的大雨,導致河水漫流至施工區,下游竟出現成群魚屍,地方質疑施工品質差,農業局昨天派員會勘,決定開罰。 記者張芮瑜/攝影
分享
新北市雙溪區由牡丹溪和平林溪交會,林貌天然、生態豐富,區內多年封溪護魚有成,鱸鰻、苦花悠游其中,但月前牡丹溪上游進行河床加固工程,下游竟出現成群魚屍,地方質疑施工品質差,農業局昨天派員會勘,決定開罰。

牡丹溪上游三貂里轄內道路緊鄰河床,長年溪水沖刷,地基遭掏空,路面恐有坍塌之虞,三貂里里長連建昌向農業局爭取河床施工,今年7月動工,11月8日民眾卻發現,下游河水混濁、魚屍浮上水面,慘不忍睹。

新北農業局技正洪勝雄昨天召集包商、監造單位前往牡丹溪現場會勘。魏斯洵水保技師事務所坦承,11月上旬確實因工程疏失,導致河水沖刷水泥灌漿處時水泥溢流至下游,破壞生態。

監造單位水保技師解釋,因河床不耐長期河水沖刷需要重做,河床通常會切半,一半讓水通過,一半封閉施工,但這次人員在監造施工時「小看」了秋冬之際的大雨,導致河水漫流至施工區,造成生態浩劫。

洪勝雄表示,汙染遭民眾揭發後,新北環保局已會勘裁罰包商15萬元;農業局也會依契約內容向包商、監造單位究責處分。

雙北高度開發下,雙溪區已成新北最後一塊淨土,地方除盼望施工嚴謹不馬虎外,也質疑為何河床不採生態工法施作,保留地貌?洪勝雄說,生態工法耗時較長、花費也高,三貂里地基掏空已岌岌可危。

整治工程總長度650米、修築15道河床,原訂本月14日完工,先前遇颱風延宕,要到明年1月15才能完工。

國道5號 礁溪匝道4年沒進展? 發包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礁溪報導


立委候選人李志鏞針對礁溪交通壅塞,提出重啟跑馬古道替代道路方案,他認為應加速國道5號礁溪匝道的興建,批評立委陳歐珀當選4年,塞車越來越嚴重,「礁溪匝道在那裡?」對此,陳歐珀陣營表示,陳爭取的礁溪匝道已獲核可,目前正辦理發包,列入明年興建計畫。

李志鏞昨天發表礁溪政見,他說,礁溪鄉觀光熱絡,交通問題日益嚴重,建議應尋找雪隧替代方案,民國85年前立委林建榮曾爭取50億元經費,規畫從坪林改善原本北宜公路至石牌附近,再沿跑馬古道另闢9.8公里到礁溪出口的替代路線,不過因為雪隧通車後,這項計畫無疾而終。

他主張重啟計畫,做為雪隧替代方案,這條路線必可成為宜縣重要觀光道路,銜接山腳觀光道路,可有效紓解礁溪嚴重的塞車問題。

李志鏞也承諾未來將加速興建國道5道礁溪上下匝道,他說,前立委林建榮卸任前爭取交通部長到宜蘭會勘,並同意興建礁溪上下匝道;但4年了,匝道沒有進展,礁溪塞車越來越嚴重,陳歐珀擔任立委4年來無具體作為,顯見其不用心、也不關心。

對李志鏞的批評,陳歐珀陣營指出,陳歐珀上任後積極爭取宜4線礁溪匝道,已獲交通部核可列入明年度的工程計畫,目前委由縣府發包,總經費8億5300萬元,包括土地徵收及工程費用,目前正進行發包作業中,若一切順利盼在107年年底完工。

陸客遊覽車 霸占美術館停車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


image
台東美術館7個大客車停車位,每天都被載陸客團的遊覽車業者佔用。 記者尤聰光/攝影
分享
台東縣美術館規畫遊覽車公用停車場,因屬開放空間,加上無人管裡,竟成了陸客團遊覽車長期專屬停車場,致其他遊覽車無處可停,引起抱怨。管理單位文化處無奈表示,「只能期盼陸團遊覽業者自制」。

「很誇張!都被不相關的車輛給停去了。」中巴吳姓司機不滿的說,載客去美術館參觀,停車位卻都被停光,繞了好幾圈,還是沒車位,只好停在2公里外的空地上,美術館應該要立牌告示,不能放任陸客團遊覽車來停,占用位子。

附近居民則表示,這些陸客團遊覽車大多是載客到附近飯店住宿後,沒停車位後就停到美術館的大客車停車場。

文化處視覺藝術科長周宜靜表示,曾經針對大客車停車位被其他遊覽車業者霸占的問題,考慮封起來,或請保全管制,但礙於台東美術館屬於開放空間,且大客車停車場是公用停車場,不能嚴明規定禁止其他大客車停放,加上美術館也無經費設置保全,因此,該停車場只能開放使用。

她說,其他縣市美術館會有圍籬及門禁管制,大客車進入美術館停車可以進行辨識,目前只能呼籲陸客團遊覽車業者自律,盡可能把車位讓給真正需要來美術館的大客車停用。

台東美術館占地約3個足球場大,除了四周道路都有停車格方便停車外,美術館規畫了7個大客車停車場,供給前來美術館的遊覽車及中小巴士停車使用,但目前7個大客車停車位,一到下午5點後,就被陸客團遊覽車給占去停車,直到隔天早上9點、10點才離去,令要停車的遊客不以為然。

鹿兒島攜手蘭陽 共譜管樂之夜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來自日本鹿兒島縣的「鹿兒島縣吹奏樂聯盟」,首度來宜蘭交流,今晚將和蘭陽管樂團,在宜蘭演藝廳舉辦「鹿兒島訪蘭音樂會」,兩團分別演奏拿手曲目,最後還會共同合奏,帶給縣民難忘的管樂之夜。

鹿兒島縣吹奏樂聯盟應邀來台,昨天到嘉義參加管樂節系列活動,由於過去和宜蘭交流密切,帶著對宜蘭深厚的情誼,特別安排來宜蘭,與蘭陽管樂團交流。

促成這次交流是日本象設計集團、樂陀規劃設計有限公司的代表取締役(社長)坂元卯先生,今年5月中旬就和文化局接洽,鹿兒島縣吹奏樂聯盟事務局長永井哲先生為求慎重,10月親自到宜蘭演藝廳勘察場地。

這是蘭陽管樂團成立24年以來,首度和日本樂團交流,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管樂一直都是宜蘭縣表現亮眼的音樂演奏型式,縣內各級學校,包括宜蘭高中、宜蘭高商、冬山國中及冬山國小等,都是全國管樂比賽的常勝軍,足見宜蘭縣管樂演奏的實力不容小覷。

這次鹿兒島縣吹奏樂聯盟能和蘭陽管樂團交流演出,雙方切磋演奏技巧,也能讓兩國的國高中青年學子更進一步了解互動,促成音樂國際外交。

今晚7時在宜蘭縣演藝廳,上半場由地主隊蘭陽聯合管樂團表演,下半場由鹿兒島吹奏樂聯盟演奏,最後階段由兩樂團共同演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周日祝福典禮 分享幸福處方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周四前報名恩愛開講周日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祝福典禮,廣邀夫妻檔及即將步入紅毯的新人共襄盛舉。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
台灣離婚率高,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台灣總會倡導和諧婚姻,訂1月3日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辦「幸福台灣、愛在宜蘭、祝福典禮」,廣邀老夫老妻及即將步入紅毯的新人,透過祝福典禮傳遞家庭和諧美滿的理念。

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台灣總會宣傳家庭恩愛的價值,近年來舉辦金婚銀婚模範夫妻、模範家庭等表揚,提升社會正面風氣,這次與宜蘭市公所共同舉辦「幸福台灣、愛在宜蘭、祝福典禮」,目標號召500對夫妻齊聚,分享夫妻間相處之道。

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台灣總會長李昭輝表示,過去社會思想比較保守,夫妻間靠著忍讓互相扶持,但現在婚姻價值觀混亂,動不動就離婚,把婚姻當成兒戲,希望藉由活動傳遞夫妻間相處之道,建立正確的家庭婚姻觀念。

江聰淵說,市公所日前舉辦鑽石婚表揚,從中學到夫妻相處最重要的是容忍,遇到爭執若能各退一步冷靜思考,事情就能迎刃而解。

祝福典禮周日下午1點起在宜蘭運動公園體育館舉行,有文化表演、幸福開講、同心宣示,交換戒指等,市長江聰淵也將偕同夫人出席。目前已有200多對夫妻報名參加,即日起至31日仍可報名,電話(03)9312113。

捅蜂窩 釀蜂酒 農友賺外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謝龍田/玉里報導


image
竹林山農友陳文忠捕獲的大型虎頭蜂窩。 圖/陳文忠提供
分享
花蓮玉里鎮赤柯山、竹林山今年沒有颱風肆虐,加上暖冬,虎頭蜂特別多,農友樂得捕蜂製造蜂酒,或將蜂蛹賣給餐廳賺外快。

西部地區今年因受颱風影響,導致虎頭蜂較少,東部較多,相連的竹林山、赤柯山尤其常見群蜂飛舞。在竹林山長大的52歲農友陳文忠說,今年山上的虎頭蜂窩特別多,讓農友們又愛又怕。

他指出,早期只有少數人自製蜂衣,捕捉虎頭蜂,近幾年網路上也買得到蜂衣,山上抓虎頭蜂的人變多了。

陳文忠是捕捉虎頭蜂的老手,捕蜂無數,近來摘下的蜂窩中,有的直徑約100公分,蜂蛹賣給餐廳,成了蜂泡酒。

山上以俗稱「黑腹虎頭蜂」的黑絨虎頭蜂比較常見,赤柯山農友巫智明說,一般人以自釀米酒製作蜂酒,每罈1萬多西西,可賣1萬多元,如果加中藥材,可賣到2萬多元。俗稱土蜂的中華大虎頭蜂數量較少,坊間傳說其泡酒的保健效果較好,即使不加中藥材,每罈仍可賣到2萬8千元左右,如果加藥材,價格更高。

窩巢大多築在樹上或土裡,也有築在腐木裡。陳文忠表示,不少虎頭蜂巢都築在靠近懸崖的樹上,捕捉得小心翼翼,有時得先繫安全繩索,才能上樹展身手。

他指出,捕蜂裝備不可能輕忽,厚度要夠,蜂衣才不會被螫穿。許多捕蜂人通常不是捕蜂過程被螫,而是在捕完蜂後,處理要採蛹或泡酒的過程中,輕忽了。

花蓮大陳市場 攤位往內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為提升用路安全,花蓮市所將大陳市場攤位部分內縮,並完成周邊道路動線及老舊路面改善。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位在美崙民意里內的大陳市場已經數十年了,顯得相當老舊,市公所最近完成大陳市場周邊街道動線與路面改善工程,針對不規則路口、老舊市場空間與動線重新調整,藉此提升用路安全。

老市場的位置,是府前路通往尚志路相當便利的要道之一,來往車潮相當多,但因市場周邊道路多為不規則路口且狹小,因此在交會車時,常有擦撞,再加上此區民眾大多為年長者與幼小的孩童,安全的交通更顯重要,因此市公所在市代會的支持下,籌措財源並重新規畫周邊道路。

市公所會勘協調後,將市場攤位部分內縮,並完成周邊道路動線及老舊路面改善工程,藉此加強行車動線與平整的用路鋪面。

市公所表示,希望大陳社區周邊交通及路面環境改善後,可引導車潮到社區,參觀「大陳故事館」、「阮弼真君廟」等文化景點,另外市公所也積極籌備社區小旅行等活動,讓民眾或國內外遊客,可以到訪具有獨特歷史背景的大陳社區,更期盼觀光人潮的引入,帶動老社區商機與發展新契機。

吉安路口燈飾 越夜越美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徐庭揚/花蓮報導


image
吉安鄉公所於鄉境內重要交通路口設置節慶燈飾,營造白天夜晚不同風采。 記者徐庭揚/攝影
分享
為迎接新的一年,吉安鄉公所在重要交通路口設置燈飾,營造白天、夜晚不同風采,絢麗的造型燈光,吸引民眾前往拍照打卡。

最近民眾開車行經台9線或台11線,中正路、吉豐路及海岸路交叉路口,三角槽化島上有著亮麗的耶誕樹燈飾,而沿著台9丙線於中山路3段與中央路交叉路口,更是越夜越美麗,不僅有新年快樂賀詞向鄉親祝福,更有俏皮的猴年意象及耶誕麋鹿燈飾閃爍,夜晚閃耀出吉安鄉的魅力。

另外在吉安好客文化廣場(黃昏市場對面)及鄉公所前廣場,也有蝴蝶、蜻蜓、桐花等春天氣息的燈飾。

基隆出生率增 擺脫連9年墊底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image
市長林右昌(中)年初探視一名元旦寶寶,致贈2萬元獎金,並鼓勵市民多多增產報國,到11月底,基隆市新生兒出生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51人,全國進步第2名。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
基隆市新生兒出生率連9年墊底,今年終於翻身了,統計到11月有2212人,比去年同期1861人比較,增加了351人,擠進全國進步最多的第2名,民政處長王榆森說,這應該是今年將生育獎金從1萬提升到2萬元奏效。

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資料,基隆市2005年新生兒有3015人,出生率是7.69%,還贏過嘉義市的7.33%,但從2006年起基隆市的出生率被嘉義市超越,就連年落底,2007年人數跌破3000人,2011年再跌破2000人,一直到去年底都是全國最後一名。

為挽救出生率,市議會去年通過,從今年元旦起,比照鄰近的新北市、台北市,補助生育獎金從1萬提升為2萬元。王榆森說,他們按照去年的出生數編列的4362萬元預算,在11月分就發完了,緊急從預備金再追加200萬元,至今也幾近被領完。

去年到11月底,新生兒有1861人,今年同期則是2212人,增加了351人,僅次於桃園市,名列全國出生人口增加的第2名,第3名是彰化縣,出生率也擺脫墊底,贏過嘉義縣和屏東縣。

市長林右昌喜不自禁,認為是媽媽對基隆的認同,也是人口回流,止跌回升的指標,明年「高」估出生人數會有2319人,再編4638萬元生育獎金,每胎2萬元,持續發放。

王榆森處長說,以前有些媽媽會比較生育獎金那裡較高,把戶口遷到那裡去,今年生育獎金加碼和雙北等齊,沒有再遷戶口的必要,加上明年元月總統大選投票在即,投票前戶籍地異動也會引來關切,這些因素都促成基隆市今年出生率增加,市府各局處會再拓展托育中心、友善環境,讓市民勇於當爸爸媽媽,增產報國。

遊傳藝 賞猴戲 1月壽星免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8:0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宜蘭報導


image
國立傳藝中心元旦推出2016年駐園大戲「孫悟空鬧龍宮」,把劇場搬到老街,與民眾同樂。 記者吳佩旻/攝影
分享
國立傳藝中心迎猴年,元旦當天姓名中有「孫、悟、空」任一字或國曆1月份壽星,出示身份證明即可享免費入園,年度大戲「孫悟空鬧龍宮」也於當天登場,結合歌仔戲、傳統藝陣及民俗雜技等創作元素,將劇場搬到老街,讓人身歷其境。

國民大戲班劇團與台灣傳統藝術推廣基金會籌備將近1年,推出「孫」劇,劇情描述孫悟空大鬧東海,搶奪定海神針的過程,以歌仔戲開場,融合雜技和民俗藝陣,展現滾大球、軟桿、高空鋼環等精彩特技,以及站在蹺蹺板上踩大球和獨輪車等高難度動作,營造出「百鳥朝鳳」、「跑旱船」、「龍虎陣」等氛圍,精彩可期。

「青年投入傳藝表演,創意無限!」國民大戲班團長劉光桐表示,配合猴年應景推出猴戲,這齣戲由平均年齡不到30歲的年輕人發想,希望透過七十二變的孫悟空,讓年輕人的創意得以展現,為台灣帶來一股新氣象。

傳藝中心於元旦連假期間,推出限量「圓盤印刷年節明信片」體驗及「臺灣古早味叫賣」活動,由文史工作者朱南山老師示範「喊玲瓏,賣雜細」,以俚語解說早期庶民的叫賣史,重現1930年代的市集風貌。相關訊息可查詢傳藝中心官網及臉書,或電洽(03)9507711轉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