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先問西醫 再找中醫師開藥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29 02:32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27日電


目前許多消費者上網或到中藥房就能購買中藥,極其便利,但中醫專家建議,由於同時服用中西藥可能產生危險副作用,使用中藥前,最好先徵詢西醫師的意見,然後再親自找合格的中醫師配藥,以免因小失大。

克利夫蘭診所的中醫師表示,中藥雖有療效,但用錯草藥不但無益病情改善,還可能導致症狀惡化, 使人頭疼、反胃、下痢。更重要的是,中藥可能與你看診的西醫開的藥相牴觸,因此服中藥前應先問西醫師的意見,若獲得他們同意,再找合格的中醫師,而且應該面對面諮詢,服藥後並須複診。

該診所專家說,找一位受過東西方醫療訓練的中醫師很重要,因為有的中藥與西藥有加乘效果,有的彼此相剋。例如,中藥有助於抗生素對抗感染,但中藥因會加強Lasix利尿劑的藥效,因此帶來風險。對於服用抗凝血劑Coumadin、Plavix的病患來說,服用某些中藥也會造成危險,因為它們會增加流血的風險。

若是正服用抗糖尿病藥、抗痙孿藥、免疫抑制劑、干擾素,同時服中藥也可能有危險。

專家說,中藥治療的診斷、處方極其複雜,合格中醫師開藥方因人而異,完全依據個別體質和診斷結果,看完診、開了處方後,合格中醫師也應像西醫師一樣,監看服藥反應,如抽血確定劑量達到治療水平而不致有副作用;監視肝腎功能,確定病患身體代謝中藥良好。合格中醫師還會與西醫師諮詢會診。

專家說,若是自行上網買中藥,一來不清楚購買的中藥種類是否正確,二來無法確保中藥品質不受到重金屬或殺蟲劑污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