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台灣最大的不確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5-12-15 00:56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積電要到南京設立十二吋晶圓廠,據說原因之一是慮及「不確定的兩岸關係」。大陸紫光集團則一口氣欲取得台灣力成、矽品、南茂三家封測大廠的高比率股權,成為三廠的第一大或第二大股東,也值此「兩岸關係不確定」之際。

這兩個指標性事件顯示,台灣對企業的「推力」與大陸對台灣企業的「拉力」,消長變化有目共睹,而「不確定的兩岸關係」,則是加速並加劇此一變化的催化劑。

所謂不確定的兩岸關係,是指政治關係。如今,當政治關係的不確定步步逼近,經濟關係的難捨難分則更形彰顯。台積電和紫光的動作,一個出去,一個進來,但大概都有趕搭最後一班車的念頭。

台灣真正性命攸關的問題是經濟,這是笨蛋也知道的事。經濟的真正難題,則在全球化。有全球化,未必能解決問題;無全球化,問題必不能解。要因應全球化的問題,則首須處理兩岸關係;一方面,大陸本身就是台灣全球化的最大腹地;另一方面,台灣的全球化布局,又必須建立在兩岸關係的善意上。而若要兩岸關係定性定調,台灣首需確立國家認同與憲法架構;此二者不能確立,兩岸關係即不能確定。事實上,兩岸關係若不確定,經濟上的「推/拉」皆可能失控,全球化經貿自由島的布局亦失憑靠,對經濟處境將是雪上加霜。

兩岸政治關係不確定,但兩岸在經濟及全球化上的關係卻切不斷。「政治趨獨/經濟難切」的兩岸關係,將使台灣全球化的布局更加受限,終至自困,或在經濟上更依賴大陸;如此,則政治上更受大陸拘束。台積電和紫光的動作,已可窺豹一斑。

國家認同與憲法架構成了台灣最大的不確定,台灣還有什麼能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